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20 04:36:39

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方案

为强化我市农村财务各项制度落实,全面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农村扶贫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按照《市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规定,从2018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按照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农村经营管理会议部署,加大贫困村扶贫资金监管审核力度,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村帐乡管”工作质量,促进全市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各乡(镇)街农经中心要在对本辖区所有村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针对贫困村扶贫资金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监管、落实“村帐乡管”各项制度等重点任务进行专项整治。

(二)立查立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分析问题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三)各司其职。市农经总站负责对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督导和检查指导,各乡(镇)街农经中心按要求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专项整治行动,并按要求形成自查报告。

三、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整治范围

这次专项整治范围为全市各乡(镇)街所属行政村2016年以来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情况。

(二)整治重点

1、村级财务管理方面:一是会计核算科目使用、填写凭证、登记账簿等业务操作上存在不准确、不规范问题。二是违反农村会计制度规定,跨年度记账,没有按时结旧账建新账,村帐没有录入微机问题。三是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原始票据不真实、大额现金支出、白条子入账、坐支等问题。四是专项资金(含扶贫资金、部门帮扶资金、壮大集体经济资金)等未专款专用,存在套取、挤占、挪用、串用、借用等问题。五是民主管理和监督不严,存在对“三重一大”项目未履行“六步工作法”等问题。六是支出票据手续(经手人、审核人、审批人、监委会签章等)是否健全,内容是否真实合理。七是财务公开档案是否健全。八是省级贫困村两个台帐(包保村扶贫产业项目固定资产资金台帐、包保村扶贫产业专项贷款等资金台帐)档案是否健全。

2、“村帐乡管”制度落实方面:一是“村帐乡管”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二是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三是村与农经中心发生的代管资金往来账目是否相符问题。四是农经中心帐目是否日清月结问题。五是农经中心库存现金是否超限额(开户银行限定的库存现金额度)问题。六是农经中心是否存在多个银行帐户(除基本存款帐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帐户三个帐户之外)问题。

3、扶贫村财务管理方面:一是各级财政和相关部门通过农经中心帐户投入到贫困村扶贫项目上资金、物资的来源、去向、效益等情况不清问题。二是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没有实行账内核算,形成的资产没有纳入村帐管理问题。三是依托合作社、公司、企业建设的村级扶贫项目,项目合同、协议签订不规范、不完善问题。四是落实扶贫村“三核、两防、一监管”(“三核”即:一要核算贫困村村级收入,二要核算扶贫项目收益,三要核算贫困户人均收入;“两防”即:一要防止贫困村村级收入虚高,二要防止扶贫资金体外循环;“一监管”即:各级农经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制定扶贫资金监管制度措施,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任务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

4、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一是各级财政部门投入到项目村的资金、来源、去向、效益等情况不清问题。二是项目资金没有纳入账内核算,形成的资产未纳入村帐管理问题。三是项目合同、协议签订不规范、不完善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从2018年9月20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分5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20日-9月30日)。制定下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重点任务。

(二)乡镇自查阶段(10月8日—10月31日)。各乡(镇)街农经中心组织所属各村围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自查,梳理出本地在村财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三)整改阶段(11月1日—11月15日)。各乡(镇)街农经中心针对自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逐项进行整改。自查和整改情况要形成报告,在11月16日前报市农经总站。

(四)检查阶段(11月16日—11月30日)。市农经总站将成立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账目等方式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直接反馈给被检查单位。检查情况要形成报告,在12月1日前报市农村经营管理站。

(五)市级抽查阶段(12月16日—12月31日)。市农委组织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农经中心要提高对专项整治行动的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干部作风大整顿、大转变的具体体现,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农经总站为成员,具体负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正在进行的农村土地确权收尾工作和村级清产核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互相协调,有序推进。既要把专项整顿行动按照时间步骤有序推进,同时也要保证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汇交、权证制发、平台建设工作和村级清产核资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三)注重实地检查,注意资料收集。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在自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走过场。乡(镇)街农经中心自查要覆盖辖区所有行政村,市级检查每个乡(镇)街不少于2个行政村。专项整治工作中要注意做好资料、影像和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留痕留迹,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打下基础。

(三)加强检查督导,提高整治效果。各乡(镇)街农经中心要加强对本辖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指导,研究破解办法,指导整治工作开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农经总站将不定期深入各地进行工作督导,总结典型经验,适时通报情况,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