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领域安全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19 04:46:44

建设领域安全问题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8月10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整改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省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根据我市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大安全”格局,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聚焦安全问题治理,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集中力量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问题隐患。

二、整治内容

(一)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即:起重机械管理情况,脚手架工程管理情况及危险性较大工程专家论证情况。

(1)方案编审程序。方案编制是否全面,审核、审批是否符合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对超过一定规模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起重机械、脚手架工程专项方案是否按照要求进行专家论证。

(2)脚手架搭设资质及人员持证上岗。检查总包企业是否按照规定要求进行专业发包;现场安装人员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持证情况。

(3)脚手架搭设。检查钢管、扣件等材料进场的验收记录、产品合格证及抽样复试报告;现场技术负责人是否根据专项施工方案和有关规范要求对现场管理人员、操作班组进行安全交底,并履行签字手续,是否留存资料。各单位是否组织检查与验收。

(4)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机械管理档案,专职安全生产人员配备情况,起重机械相关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相关方案、技术交底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相关单位是否对安装拆卸进行检查。

(二)城市燃气

加强燃气企业经营监管。检查法律法规、建设标准规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情况;特许经营手续、燃气经营许可手续情况,企业经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及执行情况;目标责任制、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年度管线建设改造计划等落实情况;燃气管线、调压站、阀门井、等设施设备巡检日志情况;管线、气柜、压缩机等工艺设备运行维修检查、视频监控系统配备运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及在岗、应急人员及装备配备、应急预案及定期演练、消防设施配备及运行等落实情况,分段管线巡查检查情况,用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及整改情况,安全用气宣传普及情况。

三、整治时间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阶段(8月底前)

各部门、各企业召开部署会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领导责任落实,安全、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第二阶段:整治整改阶段(9月1日-9月30日)

各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调度,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加强源头风险管控,抓好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完善本行业领域风险预警预测和风险管控工作机制。

(二)抓好工作落实。要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规律,制定安全生产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安全生产隐患的内容、方法、步骤,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的监督和问责,建立健全事故倒查追责机制,对因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生产经营单位和监管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