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2 04:35:05

农业局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省委关于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问题疫苗案件反映出的一些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暴露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刻汲取责任不落实、作风不务实、监管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等方面教训,深刻反思工作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以大破大立的决心和气魄坚决抓好作风整顿,为全局领导干部履职行为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大整顿、大改进、大提升。现就在我局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和对问题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对问题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聚焦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治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两个责任”宽、松、软,特别是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失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立足从源头上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用心用力抓好整改,为新时代“美丽,幸福家园”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范围

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所属单位负责同志。

三、时间安排

2018年8月30日至10月15日。局党组8月30日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对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局直属单位要在9月1日前,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四、重点任务

这次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刻反思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教训,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严、实、深、细”要求,“严”就是要按照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清除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切实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分析问题,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树起来;“深”就是要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以问题解决的成效衡量活动实效;“细”就是要把工作抓细化、抓具体,把中央决定和省、市委、市委要求体现到推进每项工作、解决每个问题上。落实好“四个一批”,实现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以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发展,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好大整顿活动的重要前提,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要明确学习教育“六项重点”: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特别是关于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关于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②党中央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③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市委书记李相国和市委书记宋耀伟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④《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各部门、行业有关法律法规;⑤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委、市委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⑥《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办发〔2018〕29号)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8〕20号)。

二是要把查找问题贯穿始终。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对照“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求,深入查找问题。通过开展自查、召开专题会等方式,深入查找和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可以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服务对象、设立意见箱、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问题、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原因,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认真查找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想担”问题。重点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市委决策部署,是否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打折扣、搞变通,只做表面文章没有实际行动和措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是否存在思想懒惰、精神懈怠,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不催不动、推拖等靠;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甘于平庸不争先;是否存在虚与委蛇,拈轻怕重,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讲方便执法多、讲方便群众少,处罚制裁多、提供服务少,硬性管理多、柔性疏导少;是否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是否存在囿于部门利益,明通暗卡,人为设置“玻璃门”“弹簧门”,死抠条条框框,能办不办、该办不办,围绕程序打转转等问题。

认真查找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问题。重点查面对困难和矛盾,是否存在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懒政怠政、上推下卸,能绕就绕、能拖就拖,绕不过拖不过就应付了事;是否存在奉行好人主义、遇事明哲保身,不愿批评,不愿负责;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该办的事情拖着不办,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怕麻烦、怕追责、怕吃亏,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是否存在不想不愿不及时处置,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成大祸。

认真查找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问题。重点查在重大关头和危难时刻,是否存在“爱惜羽毛”、不敢亮剑,豁不出来、顶不上去;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是否存在缺乏担当勇气,不敢啃硬骨头,不敢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在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方面,是否存在不及时研究,怕推进改革得罪人,怕引发矛盾担风险,或者作决策只讲风险不拍板,导致贻误工作、错失发展良机;在从严管理方面,是否存在当“太平官”,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担,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管失察。

认真查找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问题。重点查是否存在观念陈旧、能力不足,对中央和省、市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学习、不钻研,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工作不习惯、不适应;是否存在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缺少推动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把握经济运行规律的本领弱,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不足;是否存在部署多落实少、虚功多实功少,不讲求质量甚至热衷做表面文章;是否存在不深入研究问题,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明是非,颟顸行事,打不开工作局面,没有实际成效。

同时,认真查找在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在进取方面,深入查找是否有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标准不高,干工作应付跑粗,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敷衍了事等问题。在奉献方面,深入查找是否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服务意识淡薄。是否有服务态度生冷硬推和不给好处、不找关系、不找熟人不办事,甚至以权谋私的问题。在创新方面,深入查找是否有固守旧有思维模式,习惯沿用老办法、老眼光看待和解决问题,站位不高、思路不宽,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在诚信方面,深入查找是否有言而无信,缺乏诚信意识,想问题、做决策随意性较大,说了不算,定了不办,朝令夕改,失信于民、失信于企,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等问题。

三是要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刻汲取“疫苗案件”教训,列出查摆问题清单、原因剖析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完成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凡事不表态、层层往上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表现;切实解决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不想担问题,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不愿担问题,干事魄力不够,不敢为、不敢担问题,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不会担问题。要见微知著,堵塞安全生产制度漏洞、工作漏洞,从小事小节改起,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坚持开门整改,请群众参与,向群众公开,让群众评判,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中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落实、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盲目决策、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依规依纪查处问责,严肃处理一批。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搞法外开恩、绝不搞下不为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贯穿活动始终。

五是要把正向激励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在农业系统树立叫得响、过得硬的领导干部典型,鼓励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坚持有为才有位,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对那些大事要事难事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讲条件、不计付出的干部;对那些攻坚克难、拼搏奋进,遇到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干部;对那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收兵,持之以恒、勤奋敬业的干部;对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对那些平日埋头苦干、聚精会神抓发展,履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干部;对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困难艰苦地方扎实苦干、敬业奉献的干部,要大力肯定,积极提拔或放到重要、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

六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刻反省对标“疫苗案件”监管缺位的惨痛教训,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涉及民生行业的政策法规进行梳理,结合上位法和政策规定,审查其合法性,填补制度漏洞,做好废、改、立工作。要加强制度法规执行,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理清权责范围。要充分运用纪检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形成心中有纪、言行守法的制度氛围。

五、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

认真按照市“关于市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执行,做到工作不走样,保质保量,按照规定动作和时间,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活动。

六、组织领导

农业局党组把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作为一项重大严肃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局党组成立以副局长同志为组长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副局长、主任科员任副组长,其他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党办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实施。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网络、“新时代e支部”等媒体,大力宣传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经验做法。要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在全局范围内积极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常警常省。要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建立负面舆情处置和舆情应对预案,发现负面舆情要快速应对、及时处置,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统筹结合。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郑德荣等重大典型结合起来,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家园”建设结合起来,严禁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