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扶贫作风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5 04:49:58

文广局扶贫作风问题整治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解决我单位脱贫攻坚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脱贫攻坚队伍,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富饶、美丽、生态、活力、幸福”的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整治内容

(一)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本部门扶贫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形成合力;主动作为不够,对脱贫攻坚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够重视。

(二)工作作风不务实。思想上不够重视,研究部署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三)驻村帮扶不够扎实。部分帮扶责任人把慰问当帮扶,思想和行动停留在填表算账上,扶贫卡上签个名,过节送上米面油,帮扶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群众满意度不高。

(四)政策落实不深入。一是重干轻学,对扶贫政策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满足于浅尝辄止。二是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

三、整改措施及时限

(一)严格落实帮扶责任。按照“帮扶队员当代表,驻村单位做后盾,单位领导负总责,所有干部共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类帮扶主体的帮扶责任,局长要带头落实脱贫攻坚帮扶的领导责任;要经常深入帮扶村、户开展调研或现场办公,指导帮扶村理清思路,找准脱贫路径,完善脱贫举措;要定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切实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保障其顺利开展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或班子会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

责任领导:

包抓领导:

责任人: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全体帮扶责任人

整改时限:2018年5月底前

(二)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作风转变。系统全体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人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精准帮扶工作措施,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效果,以强烈的责任心、勤勉的工作态度、高效的执行力,落实好精准帮扶责任。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全体帮扶干部必须对所联系帮扶的贫困户贫困情况、脱贫时间、脱贫路径等心中有数,勤于思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责任领导:

包抓领导:

责任人: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全体帮扶责任人

整改时限:2018年6月底前

(三)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帮扶工作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给钱、给物上,要结合每户贫困户的实际和脱贫任务,分析研究,制定计划,统筹落实好帮扶措施。加强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的管理,制定单位的考核细则,年底将帮扶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干部个人年终考核。

责任领导:

包抓领导:

责任人: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全体帮扶责任人

整改时限:2018年11月底前

(四)深入落实帮扶政策。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扶贫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解读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开展专题会议交流帮扶心得体会,总结扶贫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领导:

包抓领导:

责任人: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全体帮扶责任人

整改时限:2018年11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广局脱贫攻坚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由季惠敏同志负责协调扶贫日常工作。

(二)严格工作责任。文广系统全体干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党组总支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脱贫攻坚重大政策、重大问题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

(三)加大检查力度。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对我系统扶贫领域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有我行我素、消极懈怠、整改不力的个人,将进行严肃问责,追究责任,并取消各类评选选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