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人情风”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2 04:24:02

财政局“人情风”专项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深入整治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巧立名目滥办宴席、借机敛财歪风,抵制婚丧宴请大操大办、攀比浪费、“天价彩礼”等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局开展“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党组领导、纪检监察监督、部门协作、干部职工参与的原则。

2.坚持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

3.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4.坚持教育劝导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财政局“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问责。

三、整治目标

“人情风”专项整治要实现“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树新风”的总目标。具体目标是:截至2018年底,要达到2个100%,即:机构成立率100%、公职人员知晓率100%、党员承诺率100%;截至2019年底,“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公职人员操办宴席制度化、规范化基本形成;截至2020年底,相关制度得到完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四、整治对象及内容

1.全局所有国家公职人员按规定操办结婚、丧事宴席外,其他宴席一律视为违规操办。

2.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加违规宴席,包括赴宴、送礼、帮忙、收礼、接待客人等行为。

3.严禁分批次、多地点、化整为零和借他人名义操办结婚丧事宴席。

4.国家公职人员规范执行婚事新办。单方举办婚宴不超过20桌(200人)男女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300人),禁止大操大办、奢修浪费、假借名目、收取“天价彩礼”等行为。一律不准沿街、沿公路沿河搭棚操办宴席,对影响交通或群众出行的,一律拆除。

5.国家公职人员模范执行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做到不乱搭灵堂灵棚、不高音播放哀乐、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采取环保、简朴、文明方式祭奠逝者。

五、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底前)。

组织专题学习。认真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学习《县工作方案》、《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酒宴的通知》。开好干部职工动员会,将“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国家公职人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保障工作力量。

2.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5月-2020年9月)。

通过倡议书、承诺书、短信、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严格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宴席申报制度,实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财政局“人情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掌握的情况,查处国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重点问题线索。

3.总结评估阶段(2020年10月-12月)。

认真总结、评估专项整治工作效果、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

六、工作要求

1.压紧压实责任。局“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配强工作力量,健全制度机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解决“人情风”盛行的问题。

2.创新宣传方式。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纪律要求,确保入脑入心,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要通过正确舆论引导,向变味的人情陋习宣战,改变不良习俗和心理,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强大舆论氛围。

3.发挥表率作用。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不大操大办、滥办婚丧喜庆事宜。国家公职人员、党员要带头执行《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弘扬时代新风。

4.严肃监督问责。派驻纪检组和局监察室,要把“人情风”专项整治作为执纪监督和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办、严肃问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5.强化考核评估。要将干部职工“人情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中,与干部职工的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干部选拔任用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