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时间:2022-07-11 03:59:49

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遵循,认真落实中央、省领导对提出的整改要求和4月16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及市4月20日会议精神,在全市各层次各领域各部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集中整治活动。按照“坚持攻坚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确保脱贫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的原则,举一反三,全面查摆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扎实推进整改。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做深做实帮扶工作,严格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提升“两率一度”(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群众满意度),真正使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整改内容

根据省、市和我市督查巡查、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的情况,结合纪检、审计发现的问题,经综合分析汇总,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排查整改。

(一)对象识别不准。主要表现在:识别程序欠规范,不透明;农村低保对象、移民对象、农村残疾人员和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人为划线;识别对象不精准,“四类人员”清理不彻底,搞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存在“富人带帽、穷人落榜”现象,造成上访量大;存在分户、拆户、拼户现象;数据信息更新不及时,纸质资料和系统数据不一致,动态调整不到位。

(二)脱贫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对脱贫对象家庭收入算账不清,擅自扩大收入统计范围;当年纳入的扶贫对象当年就宣布脱贫;未开展帮扶或帮扶成效不明显的扶贫对象就认定脱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问题未予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没有真正落实的扶贫对象就确定脱贫;验收人员不上门、贫困农户没签字等退出程序不到位的扶贫对象也认定脱贫;已脱贫户、已退贫村持续稳定增收渠道不宽,脱贫成效巩固不稳定。

(三)帮扶工作不实。主要表现在:帮扶单位履职不到位,下派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常驻队员、驻村干部不驻村,结对帮扶挂虚名,帮扶工作流于形式;帮扶措施不精准,以发钱发物代替帮扶,脱贫措施千篇一律,针对性不强;帮扶管理不精准,帮扶责任人未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帮扶制度执行不严,帮扶责任人未实行“一月一走访帮扶”,驻村工作队考勤制度未落实,帮扶台账未建立或不规范,扶贫手册和结对帮扶手册未记录或记录不实。

(四)内生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宣传氛围不浓,宣传发动不到位,群众扶贫政策知晓度不高;组织引导不到位,群众对脱贫攻坚的参与度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不强,业务不熟,带领群众自主脱贫动力不足。

三、整改措施

(一)切实解决对象识别不准的问题。严格按规定程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排查,重点抓好民主评议、审查审核、公示公告等环节的整改到位。对照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对农村低保对象、移民对象、农村残疾人员和建档立卡扶贫对象,逐户排查甄别,该删则删,该进则进,实现“符合条件的对象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一个不留”;坚持整户纳入的原则,彻底清理拼户拆户和分户现象;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做实做细建档立卡信息数据。

(二)切实解决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全面排查已脱贫困户,对确实未退出标准、未按退出程序脱贫的户登记造册、实施回退;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经脱贫的对象,要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对返贫的对象继续纳入帮扶范围。

(三)切实解决帮扶不实的问题。制定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脱贫方案,提升帮扶针对性和成效。全面排查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数量,每人结对帮扶对象最多不超过5户,当年度预脱贫户必须由国家公职人员或村定补干部帮扶,每月要到所帮扶对象户家中上门帮扶一次以上,帮扶情况要填写到扶贫手册和结对帮扶手册上,要有详细的记录,贫困户要签字确认;每支工作队增派1名常驻队员,保障驻村干部生活、交通补助,完善激励机制;同时,加强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管理,严格考勤登记制度,驻村干部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0天,实行驻村痕迹管理。

(四)切实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标语等形式,让群众知晓理解政策,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大力推进造血式扶贫,增强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提高参与脱贫攻坚的组织化程度;加强正面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出台激励政策,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脱贫致富带动作用。

四、工作步骤

全面部署动员(4月17日-23日)。传达中央、省有关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局脱贫攻坚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组织业务培训,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全面排查整改(4月24日-6月15日)。集中力量对本局挂点扶贫村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集中整改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