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方案

时间:2022-06-25 10:48:08

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方案

为全面推进县国资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动员干部职工积极践行低碳生活、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县国资局同时负责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组织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树立绿色、健康、清洁的生活新理念,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发展新风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二、工作目标

在本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监督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县本级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及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宣传教育,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助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18年底,县本级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人均垃圾产量实现“零增长”。

三、实施步骤

按照“机关推动、企业联动、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的工作原则,通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巩固强化阶段推动局机关及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分类实施及宣传教育工作。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3月中下旬)

1.成立领导小组。3月10日前,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人员。

2.制订实施方案。3月中旬前,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18)20号)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要求。

3.建立督促检查制度。3月下旬前,建立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检查制度。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3月中下旬-11月)

1.配置垃圾篓。3月底前,局机关要在各办公室内配置“纸类可回收物”、“其他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垃圾篓;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要在各办公室内配置“纸类可回收物”、“其他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垃圾篓,在公共区域设置“纸类可回收物”、“其他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垃圾桶,在办公区域的卫生间或茶水间配置“厨余垃圾”分类桶,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垃圾篓(桶)放置点位及数量由企业自行决定并配置。

2.垃圾收运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负责局机关联系收运事宜,指导监督各企业按要求实施垃分类收运工作。

一是纸类可回收物。局机关(各企业)须在办公室内设置“纸类可回收物”分类篓,用于投放零星的废纸。旧报刊书籍、硬纸板盒等,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企业相关部门)统一收集,交给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处理。涉密的废旧文件资料,按照保密规定和要求进行收运处置。

二是其他可回收物。包括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等。要投放在“其他可回收物”分类篓,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交给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处理。

三是厨余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各企业食堂应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垃圾,明确专人清理,避免混入废餐具、塑料饮料瓶罐、废纸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物。在办公区域的卫生间或茶水间配置“厨余垃圾”分类桶,收集茶渣、果皮等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应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做到“日

产日清”。

四是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各企业要在办公区域设置专门的“有害垃圾”分类桶对有害垃圾进行投放、收集、暂存,不定期交给具备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3.广泛宣传发动。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要落实宣传责任,利用单位楼院电子显示屏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通过宣传栏网站、微信普及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做好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性。

4.组织业务培训。3月底前,积极组织参加全县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管理人员培训。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要完成本企业生活垃圾培训工作,培训指导全体干部职工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目的及意义,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组织策划系列活动。组织参加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带动局机关及企业职工参与垃圾分类。各企业要通过组织职工开展知识竞赛、讲座、座谈交流等一系列形式多样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垃圾分类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和环境责任意识,倡导节约和低碳的生活消费模式。

(三)巩固强化阶段(2018年12月)

1.监督检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办公室将对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并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纳入对国有企业的日常监督内容。

2.打造典型。探索落实社区联创联建工作,通过宣传教育知识讲座、系列培训等措施,着力将社区联创联建点桂花

社区打造成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点。

3.健全机制。要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制定考核办法,确保成效得到巩固

4.总结表彰。12月15日前,各企业要及时报送垃圾分类

与减量工作总结。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

合全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和做法,查找问题和短板,制定改进对策和措施。及时表彰先进,以先进典

型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本单位及企业重要工作任务成立由市国资局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县国资局分管领导和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分管领导组成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主要领导要承担起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谋划部署,领导本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

2.突出实效,形成合力。要加强局机关与企业,企业与企

业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力度,同时建立社会联动机制,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进一步形成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合力。

3.狠抓落实,有序推进。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

方案,切实加以贯彻落实,有序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县国资局将不定期对各出资监管企业和国有参股企业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将纳入年度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