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队“车油路”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5 10:41:53

交警大队“车油路”专项整治方案

为做好全县污染防治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根据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现结合公安交管工作实际,就全县汽车尾气污染防治现状,特制定此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车油路”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和依法打击“车油路”相关违规违法行为,全面清查全县范围内注册登记的老旧车,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强化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全面推动全县“车油路”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全县机动车尾气污染显著降低。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大队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如下:

三、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整治老旧车辆。全面清查全县范围内注册登记的老旧车,严禁此车辆进行二手车交易,并加大对此类车辆的拆解报废力度。

1、对低于国III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低于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开展全面清查,并将数据下发至各科室中队;对老旧车辆不予办理交易过户。

2、将黄标车数据录入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对上道路行驶的黄标车发送实时预警信息至路面执勤民警,加大查处力度。

3、检查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车辆拆解台账,完善对报废汽车的监销台账和图像资料。

4、结合交通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对未达到“清零”要求标准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暂停办理该企业车管业务,督促企业对所属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予以报废。

5、对未通过环保审核的车辆,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二)整顿不合格(不规范)环保检验机构。配合县环保局对检测机构的监管,对环保部门抄告的检测机构违规事实,不予认可该机构的检测合格报告。

(三)、严管低标车用汽柴油。配合对非法经营低标油的专项整治工作,对非法运输成品油的无牌车辆,依据《道交法》进行处罚。

(四)、强化报废车监管。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禁上黑烟车上路,强化报废车监管,严格执行邻近1年报废车变性、转出、过户规定,建设报废车辆和二手车监管体系。

1、对本县已注册登记的以及邻近1年超标排放的车辆和黑烟车,除办理注销登记业务外,其他业务一律不予办理;环检不达标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转入。

2、配合环保部门会商确定黑烟车限行区域。

3、将全县黑烟车按辖区分解到各乡镇,由交警部门通过车辆查控系统进行布控查缉,对路面查获的违规行驶的老旧车、黑烟车、报废车及其驾驶人依法处理。

4、配合县物质总公司、市场监督部门、环保部门开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专项整治。

(五)、加强进城货车和黑烟车管控。在主要路口设置货运车辆禁行、绕行标识,严控货运车辆进城,禁止不洁净货车进城,对违规进入城区禁行区的货运车辆依法予以扣分处罚。

1、在进入城区道路入口制作设立货车禁止通行警示牌、在城区主要路口启动货车闯禁行抓拍、处罚。

2、对确需进入城区的重点工程建设货车办理货车通行证。配合环保局部门审核车辆、数量、通行时间、施工地点,对不按规定行驶的予以处罚。

3、利用非现场处罚与现场查处等多种手段,对渣土车、商砼车、重(中)型货车、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黄标车和老旧车等高污染车辆进入中心城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罚。

(六)、强化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科学规划城区交通路线,加大交通疏导,优化交通秩序。

1、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科学规划交通路线,合理组织车流,避免交通拥堵造成的汽车尾气超标排放。

2、采取固定岗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大气污染检测省控点路段的日常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