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08 04:06:21

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维护学校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和学校财产的安全,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方案如下:

一、专项整治时间

2016年8月至11月。

二、整治目标任务

1.严厉打击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犯罪行为。包括暴力伤害、绑架勒索等严重侵犯师生人身安全的犯罪;抢劫、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学校周边存在的流氓团伙、黑恶势力;利诱欺骗学生的传销组织等。

2.坚决取缔和清理整顿学校及周边的治安乱点。包括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室、录像厅、歌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违规经营的音像书刊点、饮食点等摊点以及出租房屋、违章建筑等;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混乱问题,特别是影响师生出行安全的“黑出租”“黑校车”等。

3.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包括各种邪教组织、宗教势力、非政府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特别是要防范恐怖势力和极端分子制造投毒、爆炸等恐怖袭击。

4.全面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和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及时整改不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专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三、整治行动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和各学校要切实履行职能,把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到当前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中,摆上重要的位置,分管负责人要亲自主持研究、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查检查,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领导责任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协调指导到位。

2.排找隐患,强力整治。各成员单位和各学校要不断扩大排查的覆盖面,不留盲点和死角,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登记、建档,逐一跟踪督办,按照“定部门、定学校、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效果”的要求,逐件分解落实到各成员单位、有关学校和责任人。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和滚动排查、滚动整治的原则,动真格,敢碰硬,攻难关。对情况复杂、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加大执法力度,层层挂牌督办,并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进驻乱点,蹲点整治,做到局面不改、人员不撤、工作不停,不消除隐患决不放过,不解决问题决不放过,不达整治目标决不放过。

3.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整体联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克难攻坚,要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开拓整治思路,创新执法方式,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