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廉而不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9 10:05:35

“为官不为、廉而不勤”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关于印发〈关于“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严格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要求,全面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治工作,决定从即日起到6月初,重点解决安监部门“为官不为、廉而不勤”“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提升安监队伍良好形象,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及工作重点

(一)目标任务:开展对“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问题、庸懒散浮拖软问题、“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为官不为、廉而不勤,脱离群众、漠视群众,软弱涣散、基础不牢,违规违法、顶风违纪”五类突出问题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回查整治,着力解决当前我局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清廉从政的安监干部队伍。

(二)工作重点:1.重点整治领导干部“不着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重点整治中层干部及重要岗位干部“中梗阻、踢皮球、耍特权”问题。3.重点整治普通干部“不具体、不落地、不办事”问题。

二、时间步骤及整治措施

(一)集中学习阶段(2016年2月中旬、下旬)

1.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

2.明确领导班子及各股室问题整治分工,制定整治方案。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6年3月)

各股室和个人对照整治重点认真查找“为官不为、廉而不勤”存在的问题,通过自己找、他人提的方式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整改措施。自查自纠既要逗真碰硬、务实奏效,又要相互提醒警示、真诚帮助,切实形成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

(三)集中整治阶段(2016年4月-5月上旬)

1.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好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手机短信平台等多媒体营造“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整治氛围,积极宣传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定期向县“两办”、市安监局报送整治信息。

2.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开展学习古今中外廉洁人物故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认真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力戒“为官不为”的相关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公示栏通报一批发生在安监系统“为官不为、廉而不勤”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教训。

3.畅通举报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宣传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好交流栏目,拓宽“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的收集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在政务大厅安监局服务窗口显要位置,张贴“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整治举报投诉电话“”,真正接受群众监督。

4.严格监督问责。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监督问责,对整治不力的股室及个人,将进行全局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确保整治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6年5中下旬、下旬)

严格执行《安监局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县安监局干部职工办事规范》、《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制度》、《安监局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县煤矿安监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工作纪律,按照《县安监局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严格逗硬奖惩,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作风懒散、不思进取、不愿担当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

(五)总结提升阶段(2016年6月上旬)

各股室要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回顾,研究分析“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发生的规律和深层次原因,把握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把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保证整治工作有效开展,成立“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纪检组长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整改责任单位为各股室(站、队、中心)。

(二)强化典型案件查处曝光。局党组和纪检组将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加大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案件的查处教育力度,通报一批典型案件,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三)抓好工作结合。把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活动相结合,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结合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实现两手抓、两兼顾、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