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22 09:19:16

“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方案

为有效打击、遏制建设领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违法销售(以下简称“三违”)行为,切实维护城乡规划的法定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巩固全乡建设领域“三违”治理成果,根据县三违办《2016年度“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我乡“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2015年建设领域“三违”专项集中整治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建设领域“三违”行为惩治力度,进一步优化城乡规划建设发展环境,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设,确保全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增长”。

二、工作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实施,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各尽其责、依法打击”的原则。全乡“三违”治理工作由乡三违治理领导小组牵头负责,乡纪委加强监督检查,乡属各单位、村民委员会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整体联动整治。

三、治理时限及步骤

2016年3月17日—2016年12月30日为集中治理时间。2016年3月17日—3月31日为统筹部署阶段;2016年4月1日—4月20日为调查摸底上报阶段;2016年4月21日—9月20日为集中治理治理阶段;2015年9月20日—12月30日为巩固提升阶段。

四、治理重点

(一)严肃查处2015年以来未经城乡规划、国土等职能部门审批和不依照审批实施的“三违”行为,突出治理场镇规划区和公路沿线的“三违”行为,尤其是2015年4月以来新增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

(二)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三违”或充当“三违”保护伞的违纪违法行为。

(三)严肃查处乡村社干部失职、渎职的行为;尤其是2015年10月以来,因监督管理不力、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公职人员,坚决予以从严问责。

(四)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处“三违”人员及单位。

五、明确职责

乡“三违”治理领导小组:负责“三违”治理统筹安排、情况汇总、依法按程序上报处理和协调工作。

乡纪委:负责牵头督查全乡建设领域“三违”治理工作;负责对全乡建设领域“三违”专项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约谈并严肃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三违”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乡村社干部失职、渎职或利用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腐败行为。

乡属各单位、村民委员会:负责召开好辖区内村社干部会议、群众会议、相关人员会议,负责好辖区内建设领域“三违”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调查摸底上报、治理协调处理工作。

公安派出所:负责依法打击建设领域的违法犯罪的人和事,为“三违”治理提供良好的治安保障。

乡国土、村建站:主要协助负责国有土地使用权和临时用地审批,对未依法取得合法用地手续、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或非法转让、租赁、占有土地等违法用地行为的查处。

六、领导机构

(一)成立乡“三违”治理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督查组:成立由乡纪委组织的督查小组,负责履行对各单位、村委会的“三违”建设的督促检查、约谈及违法人员处理。

七、经费保障

乡调剂5000元做专项治理经费。

八、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高度重视。各单位、各村要高度重视“三违”治理工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三违”治理作为优化发展软环境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乡党委、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加减的内容,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治理成效。各单位、各村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组建治理专班,抽调精干力量,扎实高效推进;二是宣传引导。各村民委员会、乡级各单位要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公开曝光正反方面的典型,营造治理的浓厚氛围;三是协作配合。各村民委员会要积极配合开展工作,要互通信息情报,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二)严格执法标准。乡属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要对所管辖范围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违法“三违”线索,对发现的“三违”行为逐一分类依法处理。对无证建设、占用红线的典型案件强制拆除,对一般违法行为原则上应顶格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三违”、为“三违”充当“保护伞”或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的一律严格依纪依法处理;对涉嫌犯罪的一律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全面形成惩治“三违”的高压态势。在专项治理中切忌“以罚代法”,简单以行政处罚的方式将违法建设“合法化”,变相纵容违法行为发生。

(三)严肃工作纪律。在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中,对配合不积极、工作走过场、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问责处理;对在专项治理中隐瞒不报,跑风漏气,说情干扰,或其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坚决追究党政纪责任。

(四)健全长效机制。各单位、各村要及时研究化解专项治理中的问题和困难、分析总结“三违”治理经验,针对发现的普遍性监管问题,要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监管漏洞,从根本上减少或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或问题线索及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报告。

(五)准时报送材料。各单位、各村民委员会在5月10日前上报“三违”摸底调查情况,建立“三违”治理台账。12月20日前将本次持续开展“三违”治理情况总结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