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18 09:05:50

“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我系统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以及队伍执行力、协作力、创新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学习教育,促使全乡党员干部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坚守党纪国法,全面落实“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为实现我县“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新跨越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要牢牢把握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着力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严厉查处违法违纪、不守规矩的行为,让规矩成为带电“高压线”,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一)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从严加强纪律教育,着力解决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松弛涣散等问题,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确保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刚性约束,推动全系统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进一步凸显纠正“四风”的工作成效。通过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着力解决庸懒散浮拖、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切实做到不虚不假、不懒不散、不怠不慢、不浮不空、不歪不乱,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三)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群众效能。纠正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当官就要牟利,唯亲是用,唯“财”是用,为官不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突出现象。推动机关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工作讲大局、服务讲主动、办事讲效率、在岗讲尽职、努力讲成效。群众对机关服务满意度有新的提高,全民政系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四)进一步提高干部执行力、协作力和创新力。通过教育活动,纠正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办事拖拉、不负责、不敢担当,琢磨事不如琢磨人、信谣传谣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形成“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部门之间存在的利益“壁垒”,在工作中互相理解、支持、配合、补台,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创造经得起时间、群众考验的政绩。

二、时间范围

主题教育活动从3月份启动,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重点是乡机关和各村(居)、乡级单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方法步骤

教育活动采取学、查、改的办法,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在学中查,在查中改,在改中学。各股室各单位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确保集中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化学习(3月1日—3月31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深学透“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三严三实”、“四有”重要论述,学深学透《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法治热点面对面》;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各股室、村(居)、乡级单位要严格学习纪律,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内容要纳入理论中心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邀请专家辅导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做到学习有笔记、有思考;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照自身思想观念,对照纪律要求,撰写心得体会,乡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每人不少于l篇。

(二)典型教育(3月1日至3月11日)。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开展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剖析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1次廉政党课。

(三)查摆分析(4月1日至4月30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怎样才能做到‘三严三实’“如何做一名‘四有’干部”“如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等专题开展大讨论,专题讨论要形成书面记录,乡党政办要开辟“‘守纪律、讲规矩’大家谈”等专栏,通过学、思、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党员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要认真对照检查提出的“七个有之”,查摆自身在守纪律讲规矩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查找在组织纪律、政治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各党组织要召开1次以上查摆问题分析会。

(四)整改提高(4月15目至5月31日)。各股室、村(居)、乡级单位要根据乡党委实施方案进行问题查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内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由同志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带头抓,分管领导要专抓专管此项工作,确保活矽扎实有效、顺利进行。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活动和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明确思路、找准定位,坚定信心,加压鼓劲,以实际行动带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强力推进,严格督查。各股室、村(居)、乡级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定期上报活动进展情况。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活动开展好的单位将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不主动担当、消极应付的进行严肃问责,切实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