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1 10:06:02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方案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结果,镇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镇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现制定如下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县委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教育惩处并重、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查处全镇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镇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局面。

(二)基本原则

1.聚焦“三严三实”、一抓到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跟踪问效、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聚焦发展、重点突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主要精力放在科学谋划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上,着力在推动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3. 示范带动、上行下效。镇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履行责任,密切配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4.开门整改、接受监督。及时公布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把整改落实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把群众评判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根本标准,让群众在参与整改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5.改革创新、建章立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一手抓整改、一手立规矩,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总体目标

通过扎实整改,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着力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成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紧紧围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常态化制度,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奇峰发展的优势和动力。

二、整治的内容

(一)工作不落实,效能低下,怕担责任。

工作中,有的同志效能低下、怕担责任,于是,遇到好处理、好解决的事情就主动上,遇到矛盾难题时就找理由回避,对一些重大决策部署、棘手问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怕担责任,习惯于找书记、镇长签字,或是班子开会集体研究一盘,造成工作拖拉、久拖不决、贻误时机。比如,在XX污水处理站项目上,由于涉及的村民多、征地赔付要求高等困难,班子成员多次研究解决方案,但至今进度缓慢。

(二)工作走过场,做事得过且过。

抓工作缺乏雷厉风行的精神,缺少一抓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存在虎头蛇尾、时紧时松的现象,工作不主动、不仔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比如砂石整治工作中,起初存在重视不够,督促不力,导致工作开展疲软,对于砂石业主不敢斗硬,不愿意得罪人,导致滞后。

(三)对干部不敢抓、不愿管。

班子成员之间、部门之间、领导与下属之间,存在着“栽花多,栽刺少”现象,当老好人,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干部不敢批评,遇事和稀泥,上下不得罪,左右留余地,批评也仅停留在等层面。同时,有的同志认为分管部门对自己分管工作“扎得起”“有魄力”,而对存在的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监管不到位,睁只眼闭只眼,不坚持原则,不敢管,不愿说。

(四)“中梗阻”“踢皮球”的现象需要改善

一是干部职工个人学习自觉性不强,缺乏“钻和挤”的精神。据反馈的情况看,有的同志对本部门的业务不熟悉,对当前的国家方针政策不了解,不能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因循守旧,进取精神缺乏。有的同志干工作凭经验、吃老本,习惯生搬硬套、断章取义,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在研究工作时,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不好,一说按规定就死搬条条、不讲效率。

(五)漠视群众、冷硬横推的现象时常发生

从反馈统计来看,普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缺乏足够热情和耐心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心中无数,没有常怀于心,行动上不急不力;二是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有拖、推、躲的现象。对一些条件不成熟一时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未及时作出解释和回应;三是有的同志不愿意亲力亲为,对群众的诉求推三阻四,有的同志动口不动手,为群众服务口惠而实不至,甚至有的干部对群众口大气粗、吆五喝六。

此外,在廉而不勤、勤而无效,“人小鬼大”、阳奉阴违等问题方面,存在着部分干部存在责任心不强,面对改革发展压力,不着急、不上心,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的现象;用手中权力为私人办事,注重“表面”政绩,看重“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

三、 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具体落实到各部门、各村(社区),明确具体经办人,履行责任,密切配合,示范带动,上行下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深入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制定就干部职工学习的制度和计划,确定机关干部政治学习日(每周三),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精神、廉政知识、业务素养等内容;对照自查自纠结果,对不学习业务、不钻研政策、能力不强的干部,要组织再学习、再培训;不定期安排领导干部、专家等进行现场授课,确保学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

(三)进一步强化管理,从严教育惩处。通过抓不落实的事儿,来追究不作为的人,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干部,要严肃批评、勤勉谈话、调整岗位、待岗处理直至免职处理;对存在“中硬阻”“踢皮球”问题的干部职工,以及镇重要岗位长期任职、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职工,要进行轮岗交流;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的,要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四)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制定机关、各村(社区)、镇属各企事业单位的办事规范,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办事规范;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着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形成“三严三实”“三抓三主动”的工作作风;建立完善生产要素保障协调、考核、通报机制,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夯实建章立制基础,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