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5 09:41:00

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保证该活动扎实开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办,由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整治重点

(一)涉砂船舶、自用船、渔船;

(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水上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

(三)船舶通航密集区;

(四)非法载客船舶。

三、方法步骤

本次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期3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和自查阶段(即日起至5月10日)

按照有关部署,结合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精心部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排查隐患,纠正非法违法行为,并将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档造册,及时整改。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5月10日至6月20日)

1.集中开展乡镇船舶安全专项整治

结合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加大对运输船、自用船、渔船安全的巡查督查力度,建立和完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坚持“区管、镇包、村落实”的责任原则,狠抓汛期船舶管理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水务站负责渔业船舶和养殖船的安全监管;镇管船站负责自用船的安全监管。二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本行政区域内船舶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自用船、渔船的安全监管。三是严格落实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的主体责任。督促各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要进一步完善船舶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船员安全意识教育和管理,自觉接受和服从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督管理。

2.集中开展涉砂船舶安全专项整治

配合海事部门整治核查砂石船舶船载3G视频监控系统是否正常运行、严厉打击超载砂石运输船舶和禁采期非法开采行为。

一是在5月底前完成对辖区内40%以上的涉砂船舶船载3G视频监控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的现场核查工作。

二是结合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巡航工作,加大通航秩序管控力度和对各可采点、可能出现非法采砂行为的水域的巡航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砂石运输船舶超载行为和非法开采行为。

3.集中开展非法载客船舶专项整治

以暗查暗访为主要手段,加大对重点水域、边远水域和可能出现非法载客船舶的水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查处非法载客船舶。

4.集中开展脱管船舶专项整治

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排查辖区各类水域中的脱管船舶,并严格按照船舶的实际用途归口管理。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船舶,要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取缔。

5.集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加大对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发现一般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于重大隐患,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及挂牌、整改、验收、销号、归档“五到位”。

第三阶段:督促检查阶段(6月21日至7月5日)

定期不定期地采取突击检查,对工作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停止该企业一切行政审批手续。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管,严格执行。专项整治期间,按照“四直两不”要求,加大对重点区域、渡口码头、重点船舶、重点时段的监管和暗查力度。深入现场进行督促指导,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业和船舶,安排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做好相关记录,直至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宣传资料、标语横幅等各类形式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水上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三)及时总结,报送信息。专项整治期间,各村(社区)要及时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资料,并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各种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