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红包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7 11:01:41

医院红包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重树医疗行业新风,决定在我院集中开展“大处方、回扣、红包”专项整治活动。为保障该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上级下达的卫生工作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开“大处方、收受回扣和红包”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我院达到“四优四无一满意”,即服务优质、技术优良、行风优秀、环境优美;无开大处方的行为,无收受回扣和红包的行为,无商业目的统方行为,无违反执业规定的行为;群众满意。

三、整治内容

(一)医生不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具大处方的行为;

(二)医疗机构领导及医务人员在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采购和临床活动中,收受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财物或回扣的行为,以及不按照行政事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的行为;

(三)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诊疗过程中收受“红包”的行为。

四、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5月中旬-5月下旬)。

全院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法规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活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我院将与科室、科室将与每位医务工作人员层层签订不开大处方、不收回扣和红包承诺书,做出廉洁从医承诺,并以适当形式公示,接受社会和患者的监督,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抵制大处方、回扣和红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院形成不开大处方、不收回扣和红包光荣,开大处方、收受回扣和红包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综合治理阶段。

一要做好自查自纠。各医疗机构要对照廉洁自律规定、财经纪律、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排查本单位大处方、回扣和红包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一次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谈心谈话活动,特别要做好领导干部、党员、中层干部尤其科室负责人谈话谈心工作,使其带头提高认识,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执行政策,带头抵制医药回扣。

二要把握政策扎实推进。为确保自查自纠取得实效,既要坚持原则、把握政策,又要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明确政策界限。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自查自纠期间,凡是主动上缴,自查自纠到位的人员,不再追究相关责任;对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重在教育、重在纠正。对问题较大、经组织帮助仍不交代问题、不上缴所收钱物甚至顶风违纪的,要依法依纪坚决严肃处理直至移送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

三要建立不良记录登记。各医疗机构要对药品、设备、耗材等供应商(经销商)进行一次梳理,对各供应商(经销商)进行集体约谈,讲明送回扣的危害及后果,签订廉洁供销承诺书,对在本单位行贿和送回扣的供应商(经销商)建立黑名单,取消其供货资格。

四要启动第三方评价机制。我院将随机抽取10%的出院病人,由第三方负责随访调查,对调查中发现收回扣和红包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视情节要处以罚款、暂停执业、延迟晋升、行政处分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总结提高阶段。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制度体制。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药品统一采购制度,制定出台落实处方点评、统方管理、接受社会捐赠资助、医药代表监督管理、重点岗位负责人交流轮岗、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等规章制度。二是完善监督体制。要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单位领导合理分工,认真落实执行各项包括基建、项目招投标、药品设备采购等系列规定。三是完善激励体制。将医德考评与医师定期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岗位聘用、绩效工资、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县人民医院2015年医疗机构“大处方、回扣、红包”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推进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有序开展。我院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一把手要亲自抓,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科室专项整治活动的落实。

(二)强化教育。本次专项整治活动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行风案件查办工作的通知》为抓手,学习教育覆盖面要达到100%,将规范内容纳入教育培训、考核考评之中,成为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指引,自觉筑牢不开大处方、不收回扣和红包思想防线,要大力弘扬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

(三)注重实效。本次专项整治活动要做好“四个结合”。

一要与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大处方、回扣和红包等廉政风险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二要与加强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三要与宣传正面典型结合起来,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一批“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用正面典型示范引领,发挥榜样的力量;四要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力争达到“四优四无一满意”的目标。

(四)开展督查。院部将强化督查力度,重点督查科室动员教育是否到位,自查自纠是否动真,整改措施是否落实。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挖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探索遏制大处方、回扣和红包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和卫生事业发展环境。对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督促其进行补差或重新整改;对工作不力、整治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科室和个人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对拒不自查自纠、隐瞒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从严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