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14 09:16:35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项整治方案

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就县扶贫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专项整治的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双十条”及市、县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和期盼,以严肃的态度、严厉的措施,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机关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作风建设扎实深入开展,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以真查真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实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二、专项整治的基本原则

(一)率先垂范。班子及成员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做到立行立改、善做善成,从我做起,树立标杆。

(二)开门整改。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及时向群众通报专项整治的方案、内容、措施、过程和效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最高标准,言行一致、取信于民。

(三)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突出问题改起,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务求实效,切实做到一抓到底、不走过场。

(四)统筹推进。切实统筹协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特别要狠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措施

围绕解决班子集体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着重抓好以下4个方面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开展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整治

1、整治会多文多、检查评比多的问题。进一步开展精文减会和考核、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专项清理,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确保会议、文件和检查评比真正能够解决问题、收到实效。(责任单位:综合股,责任领导:)

2、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进一步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服务方面吃、拿、卡、要的问题;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等问题;在待人接物方面言语冰冷、口大气粗问题;通过整治,促进党员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着力形成政简风清、务实高效的环境。制订出台《机关干部联企联村联贫困户方案》。(责任单位:所有股室,责任领导:)

3、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进一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健全机关公务活动经费和开支标准、公务接待标准、差旅费审签报销等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超标准食宿费用报销入账,严禁用公款参与高消费活动。健全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责任单位:综合股,责任领导:)

4、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服务态度差;工作纪律松弛,作风涣散等行为。完善《机关干部工作纪律规定》。(责任单位:所有股室,责任领导:)

5、整治公务用车问题、多占办公用房问题。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有效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成果。重点清退干部多占公有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和领导干部超面积标准占有、使用办公用房。坚决刹住干部中的不正之风,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制订出台《机关用车管理规定》。(责任单位:综合股,责任领导:)

(二)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项整治

1、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问题。坚决整治逢年过节收受下属、下级单位或服务对象“红包”、购物卡、“电子红包”及其他有价证券等行为;严禁单位公款“送礼”行为;从严治理招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过程中收受“红包”、“回扣”行为;杜绝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索、拿、卡、要”行为,切实解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责任单位:综合股,责任领导:)

2、整治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严格执行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中以权谋私、借机敛财的意见》(鄂纪发〔2005〕12号)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事前、事后“双报告”制度。通过整治,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以良好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责任单位:综合股,责任领导:)

(三)开展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专项整治

1、整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杜绝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吃请、公款旅游和公款送礼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逐步铲除,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责任单位:综合股,责任领导:)

2、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问题。严格扶贫资金的投向,杜绝将扶贫资金用于“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清理整治“扶富不扶贫”的项目,按扶贫攻坚计划,坚持扶贫的各指标和标准,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责任单位:开发指导股、老区股,责任领导:、)

3、整治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重点整治在上班时间“带彩”娱乐、在公共场合“带彩”娱乐、与管理和服务对象“带彩”娱乐以及其他造成不良影响的“带彩”娱乐行为。通过整治,狠刹歪风,培养党员干部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引领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责任单位:所有股室,责任领导:)

(四)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1、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着力解决落实扶贫政策不公开、不公正、不及时、不到位,群众应得的实惠没有得到得全等问题。坚决纠正在强农惠农政策操作中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问题。(责任单位:老区股、开发指导股,责任领导:、)

2、整治扶贫政策不落实问题。出台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对扶贫项目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杜绝空套、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保证扶贫项目和资金百分之百落实到贫困人口身上。强化政策研究、扶贫规划,把握好扶贫政策覆盖的均等—做到扶贫不扶富。(责任股室:老区股、开发指导股,责任领导:、)

四、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各责任领导要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靠前指挥、亲自指导,按要求、按时间、按进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务求整改实效。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以群众是否满意检验工作成效,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搞瞎折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凡是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

(三)接受社会监督。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作为班子集体对贫困人口的庄严承诺,坚持群众标准,开门整改,整治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治内容、整治进展情况和成果及时向社会通报,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对专项整治工作的评价,让群众检验和评判工作成效。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补课、重新整改;对整改不到位、走过场、搞变通或拒不整改的,及时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