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9 04:46:37

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整治方案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整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宗旨意识淡薄问题,结合我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具体规定,按照“正视问题、剖析原因、重在整改、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转变工作作风,畅通信访渠道、形成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效解决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工作推拖躲,对群众所思所盼无动于衷,漠然置之等问题,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

二、目标任务

1、改进调研作风。全体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走村入户,针对经济发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广泛性和时效性。多到基层群众最需要、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开展调研,并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2、畅通信访渠道。严格执行定期接访制度、重要疑难信访案

件实行包保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3、密切联系群众。在进一步确定领导干部帮扶对象,采取定期调度、总结宣传典型等形式,推动帮扶工作。

4、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实现思想认识上的正本清源和行动上的脱胎换骨,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三、责任分工

牵头领导:党委书记

负责部门:纪委、民政所、财政所、计生办、党政办

四、进度安排

2014年9月初至10月底。

五、推进措施

1、建立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各部门要于9月底前,围绕经济发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开展“四风整治会战”中涉及的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制定各自调研制度,明确全年调研重点和调研规划。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记录,真实反映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存档。

2、建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各单位要于9月底前制定完善本单位领导定期接访制度、疑难信访案件包保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整治的要求,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力度、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切实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复、有复必果。对违反信访工作制度造成群众集体上访、缠访闹访、进京非访和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行为的,要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对领导及具体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3、健全完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各单位要于9月底前,建立领导干部帮扶薄弱组织和困难党员群众计划。健全和完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要建立干部帮扶档案,明晰帮扶事项,明确帮扶次数,确保帮扶质量。干部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评价依据纳入干部考核范畴。

4、健全完善“查、治、树”等相关制度。各单位要于9月底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采取“调研座谈、登门访谈、问卷调查、发放信函”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地听取社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领导干部自身在“四风”和不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检查,找准找实问题,挖掘思想根源,研究改进办法,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居)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责任,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搞好集中整改。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自身做起,作好表率,抓好落实。

2、强化督查,严肃纪律。乡群教活动督导组要深入各村(居)对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行动迟缓、敷衍了事的,要通报批评;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整改工作走过场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3、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中,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集中打好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