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01 09:38:41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县扶移办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勤俭节约意识较淡薄,存在水电和办公室耗材浪费、公务接待超标的问题,为确保立整立改,见到实效,建设节约型机关,从2014年9月开始至2014年10月底,在全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治活动。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着力解决浪费水电、浪费办公耗材、超标接待的问题,促进干部职工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二、活动对象

县扶移办各股室。

三、整治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

1.由办公室牵头,制定出台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接待,严禁单位、部门之间吃请,杜绝公款大吃大喝和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

2.单位财务部门要加强对各项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的审核把关,对违规报账要坚决制止。

(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1.各股室要加强对本股室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培养勤俭节约意识;

2.各股室要认真执行《机关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做到离岗时关闭水、电源及办公设备,节约水电;

3.各股室要开展节约水电、节约办公耗材活动,大力压缩文件及其他纸质类材料等费用的支出,在全办推行网络办公,力争实现一般公务性、消费性支出负增长。

4.由办公室负责加强对各股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检查,对发生浪费现象的股室予以批评。

四、方法步骤

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从2014年9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按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组织检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10日前)。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办形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11日至9月20日)。结合治理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自觉予以纠正,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各股室要结合实际,将本股室节约水电等办公耗材以及执行机关用电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形成自查报告,于9月20日前报办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

(三)组织检查阶段(9月21日至10月15日)。办专项治理办公室将采取抽查方式,对各股室的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建章立制阶段(10月16日—10月30日)。针对自查自纠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扶移办厉行节约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曾永贵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综合股干部为成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六、工作要求

落实工作措施,认真组织自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发现的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在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要注重抓教育、抓制度、抓督查,防止反弹,不断巩固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