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谢师宴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5 11:08:12

教育局谢师宴整治方案

一、活动宗旨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以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区委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倡导学生、家长用更节俭、更健康、更文明的方式表达对教育工作者的敬重之情,努力办好人民更满意的教育的最终目的。

二、活动主题

“最美毕业季最纯师生情”。

三、活动内容

1.一份倡议书。向全区教育系统发放“拒绝谢师宴,树立新风尚”倡议书及《拒绝“谢师宴”承诺书》,并在学期末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开展“告别谢师宴”承诺签名活动。

2.一封公开信。向家长发放《拒绝谢师宴——致家长一封信》,并将学生家长的回执单收回存档。

3.一场座谈会。教师节及中、高考前后,各校要组织开展以“叙师情”为主题的毕业生、家长及教师座谈会。既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细数自己的收获,又表达对母校和师长的感恩之情。

4.一盒成长盘。借助摄影捕捉师生精彩瞬间的画面,来制作电子像册、PPT影集、学生成长光盘等,作为师生永久的纪念。

5.一张创意照。借助“一校一品”的优势,制作最美最有创意的毕业照,如:以剪纸艺术形式设计毕业照的像框、将毕业照融入集邮设计中,让毕业学子更加珍惜校园的生活。

6.一篇诵师文。开展“最美师生情”征文比赛,评选最佳美文,同时在每年的开学第一周,将美文展示在宣传栏上进行专刊报道,形成良好的师生情谊。

7.一批尊师星。结合学校的星级评比,评选一批懂得尊敬老师,理解老师,礼遇老师,尊重老师辛勤劳动的尊师之星,同时一点带面,带动全校学生争当校园之星。

8.一张感恩卡。教育学生以低炭、环保的形式亲手制作以“感念师恩祝福无限”为主题的“谢师卡”,卡片上的教师寄语、学生感恩留言,寄托了浓浓的师生情,抒发感恩之情、谢师之意。

9.一本故事集。广泛开展以“最美师生情”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并精选最感人的师生故事1—2篇上报,我局将认真审核,将最佳、最感人的故事汇编成册。

10.一场吟诵会。召开以“感谢师恩”为主题的毕业典礼。典礼采取“谢师恩”诗朗诵、唱毕业歌、敬献鲜花等形式,表达了对老师的祝福,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良好风气。

各校还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我局将在9月10日教师节前后开展评选“十大谢师创意”活动。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拒绝参加“谢师宴”活动作为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常抓不懈;德育办要积极协调,着力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任务落实;其他有关科室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配合,形成合力。

2.严肃纪律,严格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自觉遵守“八个一律”:一律不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请吃,谢绝参与学生毕业后的庆祝或答谢等宴请活动;一律不得以举办茶话会、团拜会、联谊共建活动等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礼品;一律不得索取、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贵重物品;一律不得索取、接受学生或学生家长的烟酒、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一律不得向毕业班学生索要、收受各种纪念品,不得强制毕业班学生及家长赠送款物;一律禁止参加学生或学生家长组织的旅游、高消费娱乐、美容健身等活动;一律不得要求学生勤学重点教师个人谋取私利;一律不得借婚丧喜庆事宜向学生勤学长敛财。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站、感谢师恩小报、宣传条幅、校讯通、校园网等平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拒绝“谢师宴”活动的开展与教师评先评优、教师节表彰活动相结合,彰显师德师风的成效。同时及时将活动情况报送我局城域网,并积极与《闽北日报》、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合作,全程宣传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

4.强化监督,严肃追责。要立足“抓常、抓细、抓长”通过受理举报、开展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开展拒绝参加“谢师宴”活动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