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15 10:10:52

教育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省、市、市关于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学校范围内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全市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学校防控火灾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全市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排查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范围

全市学校的教学楼、食堂和学生宿舍、图书室、实验室、化学品保管室、仪器室、电教室、电脑室和机关单位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学校在建工程施工工地。

(二)排点

1.建筑、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2.学校和机关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

3.学校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4.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5.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的芯材、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6.学校是否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是否组织开展消防专业技能训练。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7月30日前,市教育局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组织培训。8月10日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制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参加教育局举办的消防安全培训班。

(三)排查整治。9月20日前,各校和局机关各股室要进行全面自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能立即改正的,要责令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要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资金,制定应急预案;对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必须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限期整改销案;对关系国计民生不能停止使用的特殊单位和场所,必须责令单位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并依法书面报告市人民政府解决。

(四)检查验收。10月10日前,教育局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学校填写检查意见并签字存档。对检查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将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教育局检查验收结束后,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检查验收情况上报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二)落实主体责任,实行群防群治。各校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继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自查评估。学校要实行“网格化”排查整治,发动处室、年段、班级、志愿消防队等力量,对网格内的校园各个部位进行全面排查。

(三)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强大声势。教育电视台要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各校要充分运用广播、板报、校园网络、宣传栏、横幅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公告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内容和要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广泛宣传消防法规和消防常识,及时火灾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师生加强自身安全防范,警示师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要发动全体师生开展“生命通道体验活动”,参与体验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引导师生对发现的占用、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火灾隐患,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投诉,形成强大舆论监督声势。

(四)严格督查,落实责任。市教育局将成立督查组,对学校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隐患较多的学校进行集中督办,发现履现不力、工作敷衍的,严肃通报批评。教育局实行局领导挂校包片制度,专项行动期间深入学校开展指导、督查不少于1次,实时跟踪工作进展。凡是应该确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不确定,应该整治的不整治,应曝光不曝光,发生火灾一律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各校于9月30日前以书面报送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排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