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词的特点与写法

时间:2022-07-29 03:48:32

颁奖词的特点与写法

颁奖词是在颁奖典礼上,用来介绍获奖者的事迹,并对获奖者的贡献做出评价的文字。一般通过主持人宣读,让观众或者听众了解获奖者的事迹,领会颁奖者的工作价值,人格精神等,从而受到教育。

颁奖词的特点

1.简练概括。颁奖词要一起。要以极其简洁精炼的语言,高度的概括每一个获奖者的崇高精神和闪光点,并予以浓墨重彩的展示,既有高度,也有深度。

2.富有特点。颁奖词根据获奖者事迹的不同,或明快,或凝重,或平和,或庄严。于人于事,于情于理都显得十分和谐得体。

3、清新优美,颁奖词语韵长短结合,风格刚柔并济,柔情、描写、议论各有侧重,有的还恰当引用了一些名诗名句,尺幅之间,五彩飞扬,读来朗朗上口,给人以美的享受。

颁奖词的写法

1.也要扣住人物的身份

2.揭示人物最突出的价值。

3.使用短句整句,注重音节协调。

颁奖词一定要流畅,语言要理顺,不求多华丽的辞藻,却一定要以最精干的语言表现出得奖人的最闪亮的地方,感染到所有的听众。

(1)大笔写意,点明人物的事迹。指从大处着眼,抓住人物最主要的令人钦敬的事迹,简要概述,如同画写意画,力求用最简洁的笔墨,勾勒出丰满的笔下之物。因此,颁奖词不要求详尽地交代人物事迹的来龙去脉或是细枝末节。人物事迹点到为止。

(2)纵深开掘,彰显人物的精神。对人物精神的赞美是颁奖词写作的重点,也是难点。通过人物的事迹,引出对人物精神的评价。因此,在颁奖词中,要体现出人物的闪光心灵、人格魅力,或是坚强的意志、崇高的思想品质等,最好能体现一定的哲理。

(3)综合表达,事、理、情有机融合。颁奖词在表达方式上,需要将叙述、议论、抒情这三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将人物事迹、精神以及对人物的赞美之情有机融合在一起。

(4)言简意丰,自然流畅。颁奖词一般很简短。这就要求语言高度浓缩,言简意赅。这样的语言往往字字珠玑、意蕴丰富,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同时还要自然流畅,音韵铿锵悦耳,富有音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