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开题报告范文论文格式与技巧

时间:2022-07-29 09:18:57

毕业开题报告范文论文格式与技巧

开题陈述是研讨生毕业论文作业的重要环节,是指为论述、审核和确认毕业论文标题而做的专题书面陈述,它是研讨生实施毕业论文课题研讨的前瞻性计划和根据,是监督和确保论文质量的重要办法,一起也是训练研讨生科研才能与学术著作编撰才能的有效的实践活动。

1毕业论文选题的准则

毕业论文选题一般要求满意以下准则:

①开拓性:前人没有专门研讨过或虽已研讨但尚无理想的效果,有待进一步的讨论和研讨,或是学术界有分歧,有必要深入研讨讨论的问题;

②先进性:硕士毕业论文要有新的见地,博士毕业论文要做出创造性效果;

③效果的必要性:所选课题应有需求背景,针对实践的和科学发展的需求,即应有实践效益或学术价值;

④效果的或许性:课题的内容要有科学性,难易程度和作业量要适当,充沛考虑到在一定时刻内获得效果的或许性。

以上要求说明,毕业论文标题不是给定的,而是研讨出来的,只要在对所研讨范畴的过去、现在的研讨材料等信息进行全面把握、深入剖析的根底上,才能够建立满意以上“四性”要求的选题,从而为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奠定坚实的根底。无论是结合导师已有科研任务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选题之前的“信息积累”与“发现问题”均是研讨生所有必要经历的进程,虽然导师已完成了以上进程,但导师并不能替代研讨生,这就是研讨生学习、研讨的独立性要求。

2开题陈述的内容与编撰要求

开题陈述的内容一般包括:标题、立论根据(毕业论文选题的意图与意义、国内外研讨现状)、研讨方案(研讨方针、研讨内容、研讨办法、研讨进程、拟处理的关键问题及立异点)、条件剖析(仪器设备、协作单位及分工、人员装备)等。

2.1开题陈述——毕业论文标题

标题是毕业论文中心思想的高度归纳,要求:

①精确、标准。要将研讨的问题精确地归纳出来,反映出研讨的深度和广度,反映出研讨的性质,反映出试验研讨的基本要求——处理要素、受试方针及试验效应等。用词造句要科学、标准。

②简洁。要用尽或许少的文字表达,一般不得超过20个汉字。

2.2开题陈述——毕业设计立论根据

开题陈述中要考虑:

①毕业论文的选标题的与意义,即答复为什么要研讨,告知研讨的价值及需求背景。一般先谈现实需求——由存在的问题导出研讨的实践意义,然后再谈理论及学术价值,要求详细、客观,且具有针对性,重视材料剖析根底,重视年代、区域或单位发展的需求,切忌空空如也的标语。

②国内外研讨现状,即文献总述,要以查阅文献为前提,所查阅的文献应与研讨问题相关,但又不能过于局限。与问题无关则流散无量;过于局限又违反了学科交叉、浸透准则,使视界狭隘,思维窒息。所谓总述的“综”即归纳,归纳某一学科范畴在一定时期内的研讨概况;“述”更多的并不是叙说,而是评述与述评,即要有作者自己的共同见地。要重视剖析研讨,长于发现问题,杰出选题在当前研讨中的位置、优势及突破点;要摒弃偏见,不引用与导师及自己观念相悖的观念是一个显着的过错。总述的方针,除观念外,还可所以材料与办法等。

此外,文献总述所引用的首要参考文献应予著录,一方面能够反映作者立论的实在根据,另一方面也是对原著者创造性劳动的尊重。

2.3开题陈述——毕业设计研讨方案

开题陈述中要考虑:

①研讨的方针。只要方针清晰、重点杰出,才能确保详细的研讨方向,才能排除研讨进程中各种要素的搅扰。

②研讨的内容。要根据研讨方针来确认详细的研讨内容,要求全面、详实、缜密,研讨内容抽象、含糊,甚至把研讨意图、意义当作内容,往往使研讨进程陷于被迫。

③研讨的办法。选题建立后,最重要的莫过于办法。假如对牛弹琴,不看方针地应用办法,过错便在所难免,相反,即便是已研讨过的课题,只要采纳一个新的视角,选用一种新的办法,也常能得出立异的定论。

④研讨的进程。整个研讨在时刻及顺序上的组织,要分阶段进行,对每一阶段的起止时刻、相应的研讨内容及效果均要有清晰的规定,阶段之间不能连续,以确保研讨进程的连续性。

⑤拟处理的关键问题。对或许遇到的最首要的、最根本的关键性困难与问题要有精确、科学的估量和判别,并采纳可行的处理办法和办法。

⑥立异点。要杰出重点,杰出所选课题与同类其他研讨的不同之处。

2.4开题陈述——毕业设计条件剖析

杰出仪器设备等物质条件的优势。清晰协作单位及分工,分工要合理,清晰各自的作业及责任,一起又要注意全体人员的密切合作。提倡成立导师组,导师组成员的选择要充沛考虑课题研讨的实践需求,要以知识结构的互补为根据。

以上就毕业论文开题陈述之构成要素的编撰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要写好开题陈述,除了把握必要的开题陈述的写法之外,笔者以为,思想上一定高度重视,平常要勤动笔,并长于学习学习他人开题陈述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