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档案人生征文

时间:2022-01-03 08:59:01

无悔档案人生征文

光阴荏苒,流水似年,时间悄悄地过去,屈指算来,我担任道路运输文书档案管理员已经整整X个年头了。在小小的档案室里,我有过迷惘,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坚定和自信,我真诚地感到“小档案,大天地”,档案在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促进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小小档案室,一本本档案,处处都有我施展身手的庞大舞台,处处都有我发挥作用的广阔天地,我爱上了档案工作,誓将人生献档案,与档案共成长。

那是X年前的一个初夏,阳光灿烂,鲜花盛开,景色异常美丽。我迎着初升的太阳,第一天去道路运输管理处办公室上班,从事打字、复印工作,还兼职档案员。领导笑着对我说:“档案工作很重要,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时时离不开它;搞好档案工作不容易,希望你能出色搞好档案工作。”领导走了,我望着小小档案室,一本本档案,心中充满迷惑彷徨,想到“档案工作真那么重要,那么难搞吗?”

参加上级部门安排的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后,我正式开始了档案管理工作,从档案立卷、档案保存、档案借阅等基础性工作做起,几个月下来,感到真要做好档案工作困难很大,印证了领导所说的“搞好档案工作不容易”的那句话。比如档案立卷,不仅要分类清楚,排列正确,而且书写案卷目录也大有学问,要做到目录能够正确反映案卷内容,让人一看目录就明白,能找到所需要的档案。同时,在案卷装订中,要小心翼翼去掉纸张上的订书针,把纸张摸平,一张张压实,整理得有棱有角,如同刀切过一般,用线装订好。我是一个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的人,心想“既然领导让我从事档案工作,我就要出以公心,不计私利,兢兢业业,全力做好档案工作,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干出优异工作成绩,助推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发展。”于是,就全身心、日复一日地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

我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相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到档案是各项工作的决策依据,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切实做好档案工作,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为推进档案工作发展,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我自觉遵守《档案法》、《保密法》和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对档案实行目标管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标准和要求,确保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与此同时,我利用各种机会向道路运输管理处的干部职工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共同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发挥档案的作用,切实服务于道路运输管理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档案管理工作,我充分认识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发挥档案的作用和效能,关键在于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档案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征得道路运输管理处领导同意后,我下力气、化功夫,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档案管理制度化建设上,我对已建立的《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借阅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进行检查梳理,去掉陈旧过时内容,增加补充新的内容,使各类档案管理制度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当前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在档案管理规范化上,我坚持保密、安全的原则,档案室配置空调、除湿机、防盗、防高温、防火、防鼠、防虫、温湿度计等设施,确保档案安全;档案排放规范整齐,有资料存放示意标记,每季定期检查档案,保证档案完整齐全。与此同时,我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配置了档案所用的电脑,建立机读目录,安装了档案管理软件,使档案管理步入信息化轨道,有效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了档案管理水平,有效促进档案借阅、利用工作的发展,真正发挥了档案的作用。一天,一位道路运输管理处同志进来归还借阅的档案,我仔细检查借阅档案,看到借阅档案完整没有污损,把档案放进档案橱里,给他办理借阅档案归还手续。这时,这位同志感激地向我道谢:“唉,真要感激你,全靠这本档案,我们才把工作做完,不然这工作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归还借阅档案的同志走了,他的话使我真正感受“小档案,大天地”的魅力,档案工作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档案工作是平凡枯燥的,没有惊天动地的战斗场面,没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但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意志,需要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需要热忱真诚的服务态度,甘为人梯,默默无闻工作。我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为了把档案工作做好,让道路运输管理处的干部职工满意,无论是酷暑盛夏,还是寒冬腊月,抑或刮风下雨,每天总是准时上下班,象“春蚕吐尽青丝,蜡烛燃为灰烬”,尽心尽职,兢兢业业,全面做好档案工作,无悔自己的档案人生,愿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档案事业,在平凡的档案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