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自身之廉德,弘中华文化主题征文

时间:2022-08-28 11:08:20

建自身之廉德,弘中华文化主题征文

古人云:“廉者富于天下,德者安以国家。”俗语亦云:“修身、养德,则以治家平天下”。道德是我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进程中一直持续弘扬,渊源流传的一项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自古以来,无论是君王史臣,还是平民百姓都将道德建设作为自身从政从民的基本。“文化强国,以德治国”是中华五千年来历代从政者历经繁荣与衰败而延续总结出的一种经典理念。

文化就是像是一阵清风,它用那轻拂的微凉吹醒着在烈日下蕴热的人们;文化就像是一盏明灯,它用魅力的光芒开启黑暗中的前程之光;文明是就像一场细雨,它用那清爽的雨丝滋润着人们逐渐干涸的心灵。文化的魅力历经千年传承,跨越艰难荆棘,它如同河流般川流不息、奔腾向前,逐步引领着我中华民族的变革、创新与发展。直到今日甚至未来,那博大精深的璀璨文化都必将会一直带领我们共同走向新的升华。中华传统文化就犹如一片魅力之林,它注重人的价值,强调以民为本;注重“和而不同”,强调社会和谐;注重“协和万邦”,强调亲仁善邻;注重团结统一,强调独立自主。

而在这历史悠久,传承千代的魅丽文化之林中,要想真正实现其茁壮成长,注重发展,就首先有培育出这样一片顽强盛开的根基,它蕴含着极为丰富的道德营养和道德力量,它是中华传统魅力之林中的文化精髓,它孕育着中华的未来之光,它具有着时代意义和不朽价值。曾在比利时欧洲学院讲过这样一段话:“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在第十八大会议上亦说:“坚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此后,又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讲话,并以身作则,亲身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建设道德修养,弘扬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三亿民众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中国不断前进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自律修身,方以安邦理国”只有切实提升自身的道德建设,转变自身工作作风,强化自身法制观念,严谨遵守依法行政,做到依法行权,能够勤于自省,善于主动水平自身能力水平,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锤炼道德意志、打牢道德防线、夯实道德基础,弘扬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精神。做党员干部的德政典范、道德风尚的优秀引领人、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一步实现,才能汇集起广大干群的磅礴力量共同促进我中华的繁荣发展。

让我们共同建设自身优秀道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茁壮发展而不懈努力,将中华道德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