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精编5篇

时间:2023-12-27 08:41:24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精编5篇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永不忘却

2015年9月3日是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78年前,中华民族正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蹂躏与践踏,国土沦陷,生灵涂炭,中华大地尸横遍野、疮痍满目。反抗从被侵略时已奋起,直到70年前,中华民族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华大地,于亡国危难中拯救了我们的家园!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但屈辱与仇恨永不忘!先辈们的抗争精神永不忘!

1937年10月到1945年8月,日军侵占大同煤矿的8年间,共掠夺煤炭资源1400余万吨,6万多名矿工为此丧生!在大同煤矿就发现20个万人坑,其中的煤峪口万人坑里,110米的矿坑中堆满了被害矿工的尸骨。触目惊心的累累白骨,这些怎能忘!

1937年,日军陆战队侵占了珠海三灶岛,次年4月,日本侵略者在此实行“三光”政策,进行血腥大屠杀,先后有1万多名同胞遇难。这些怎能忘!否则如何面对竹沥山上“万人坟”中的冤魂?

1937年10月,淞沪抗战时,驻守上海的“八百壮士”困守在闸北的四行仓库,他们以血肉之躯抵御日军的枪林弹雨与飞机轰炸!为守卫家园,壮士们集体立下遗嘱,誓与家国共存亡!如今,“八百壮士”犹在(虽仅剩一人在世),四行仓库犹在,看着回忆起往事仍难抑愤慨的耄耋老人,望着四行仓库墙上的弹坑,这些怎能忘!

大同、珠海、上海,我们公司所在的每一座城市,都遗留着抗日战争时期的痕迹,我们的身心依然遭受着不堪过往记忆的痛苦。

但和我们的祖辈们相比,我们是幸运且幸福的。从出生起,我们即开始享受他们创造的一切,我们甚至很难想象“国家动荡”、“家破人亡”这几个词的沉重含义!和他们相比,我们现在在工作或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和烦恼算什么呢!如今,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正在或即将承担起更重的责任,但不论我们的前途如何光明,都不要忘记:我们不是孤立的存在,没有70年前先辈们的奋勇抗战,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寻找身边的抗战记忆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

90岁高龄的阮峰才老人,他佝偻着背,头发花白,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起来很普通。然而这位不起眼的老人却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1926年,阮峰才出生在狮子山大队一户普通农家。如果没有那场战争,阮峰才会和这里大多数农民一样,平静终老。

回想起当年参加的战役,阮峰才笑着说,"那实在是太多了,数不清了。"加入新四军后,阮峰才就跟着队伍在江南地区打游击,南陵、贵池、汀桥、凤凰山、顺安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打仗的日子是艰苦的,尤其是打游击战。"山下的房子是不能住的,村里都是日伪军和小鬼子。"阮峰才说,当时游击队只能住在山上,冬天下大雪,被子都没有,就直接穿着大衣睡在雪地里,吃的全靠老百姓偷偷地往山上送,"有时候一天都没的吃,就只能在山上摘些野果子。"忆起打游击时的岁月,阮峰才觉得虽然艰苦,但是老百姓和新四军的关系非常亲密,老百姓经常上山来慰问战士。

战争是残酷的,阮峰才好几次从死亡线上活下来。"一次子弹擦过我的头顶,把我帽子打掉了,还有一次我们攻打鬼子在太平街边上的张桥据点,鬼子扔的手榴弹落在我旁边,冒着烟,幸好我身体好,反应灵活,滚到了边上,手榴弹差点就在我身边爆炸了。"阮峰才说,那一次他差点送了命。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一起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血与火的光荣历史,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团结一心、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这是一个辉煌的坐标,这是一段屈辱的终结,一纸日本的投降书,洗雪了中华民族百余年的耻辱。

回首往昔,8年抗战的血火淬炼中,杨靖宇、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在中华大地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歌;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民族之魂!

无数的中华儿女或横刀敌阵,或毁家靖难或战死沙场。“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粉碎了日本企图征服中华的野心。从废除不平等条约、取得大国地位,到收回宝岛台湾,恢复主权,中华民族摆脱向下沉沦的衰败轨迹,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时光荏苒,历史已经翻过了新的一页。洗雪国耻的历史任务已由我们的先辈完成,但中华民族的复兴依然是我们的光荣事业。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要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八年抗战不仅仅只是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对我们当代中学生仍十分有意义。在纪念抗战,缅怀英烈中,我们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警钟不断鸣响:“落后就要挨打!”

现在不少同学学习怕吃苦,怕失败,宁愿整天沉溺于电脑、游戏之中也不肯学习,难道学习比抗日更艰巨吗?有些同学之间还刮起攀比之风,讲究名牌,到处去哈日哈韩,这有什么意义?前人用血与汗为我们创造了安定的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使烈士英魂失望,使时代失望?

我们可以看到,同样为日本所侵略的韩国却迅速发展起来。为什么?根本原因在于韩国人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观念。走在韩国街头,到处可以看到抗日战争纪念馆。对于日本首相小泉祭拜靖国神社这一可耻事件,韩国人反响最大,人们自发游行去倾诉自己的愤怒,我们难道不能从中学到什么吗?

历史的车轮还在不断前进,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肩上的重担,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毋忘历史,振兴中华!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勿忘国耻

每天早晨七点,鲜红的五星红旗便同东方的那轮红日一道冉冉升起。伴随着它一起奏响的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首令人心潮澎湃,激昂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歌。

当今的中国是东方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魏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强国。作为炎黄子孙的每个中华儿女无不以生在这一国而自豪。然而过去的中国,却有着一段怎也抹不掉的耻辱史。

70年前的今天,贪婪残暴的日本军侵入中国的领土上。他们在中国的领导土上到处烧杀抢掠,他们把到之处会在顷刻之间变得荒芜人烟,生灵涂炭,他们在中国领土上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更是罄竹难书。1937年12月日本军队在中国南京一手“酿制”了惨无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它们在那里就连老人妇孺都不放过,也不把那里的人们当作同类。只当作了自己的玩偶和显露身手的枪靶。在那次大屠杀中被杀害的居民和士兵达到了30万人以上。“30万”这个数字是多么的令人难以置信。这其中有许多同胞是被活活埋了的,也有的是被当作试验品来做实验的,也有的是被关进一间密封的房间里,被毒气活活毒死或闷死的……。反正,敌人的杀人手段是凶狠残暴的,是今天人们无法想象的。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时我们的同胞有多么的不幸。因此在今天,每个中国人一提到有关日本军国主义的行为以及对中国人民的迫害无不感到愤怒和进行唾弃。是的,是中国人就不会忘记国耻;是中国人就不会视敌为友;是中国人更不会坐以待毙。无论是谁,都不会容忍他们犯下的滔天罪行,历史不是空白的,他们在践踏中国时留下的足迹依然和70年前一样清晰,那是无法抹掉的。

中国人应永记日本人对我国人民的所作所为,并应化悲愤为力量,努力提高综合国力。我们应永记中国的国旗是用人民的血染红的。也应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的奋斗、奋斗。

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热血洗尽中国耻,壮烈换来民族生

70年前的今天,当中国政府特派徐永昌将军代表战胜国第一个在日本投降书上庄严签名时,它代表着近代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惨烈的战争砥砺了中国人民的意志,我们的民族觉醒了,团结了,开始了由衰败到振兴的伟大转折!70年后的今天,我们心中更多地充溢着自豪和荣耀,让不能忘却的年代用历史说话吧!

国魂

如果说中国的历史是一幅巨大的画卷,那么无数的壮士仁人、民族英烈就是镶嵌着画卷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我国的女英雄赵一曼曾写道:“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吸头颅新故国,甘得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像赵一曼一样把自己的生命献给革命事业的还有很多很多,如杨靖宇、彭雪枫、左权、张自忠、佟麟阁、戴安澜等等,包括那些至今仍不被人知晓的无名忠魂……是他们,以自己的热血和头颅粉碎了日本征服中华的狂妄计划,唤回了憔悴的国魂!

见证

和整个世界作对的人,必然遭到最严厉的惩罚!1945年8月6日,一架名叫“伊诺拉·盖伊”的美军飞机驶过日本广岛上空时,投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在战争中使用的原子弹。没想到11:30分,美国又在日本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原子弹。日本人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我们企盼着日本能够勇于面对历史,正视历史,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历史,因为铁证如山:近日,在四川发现的一个侵华日兵的“战地日记”原计和他亲自拍摄的影集封住了日本右翼的口。进攻、扫荡、杀人、炮火和尸体——一个普通的侵华日军士兵用近20万字和208张照片记录了他魔鬼般的战地经历。它就是《获岛静夫日记——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

毌庸置疑,灾难和屈辱应当永远被记住,这是后来者的道义责任。从抗战将士那里,我们读懂了团结的力量,自由的珍贵;从胜利的荣耀中,我们明白了民族的尊严。团结、尊严和对自由的热爱,为我们民族精神的健康发育提供了最珍贵的养料。我们需要以战胜国的心态,面对中日过去和今日的恩怨,面对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牢记这段血色的记忆吧!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信心,从容的心态,去理性地关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从胜利走向胜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