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审计征文4篇

时间:2022-08-22 09:31:1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审计征文4篇

第一篇

2011年7月,我工作岗位履新,调整到了现任岗位。刚到审计局,有人跟我开玩笑:“这个单位可是真正的‘老弱病残’哈。”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事实确实如此;年龄结构上,全局干部平均年龄为45.6岁,35岁以下的仅2人;身体健康上,职工普遍都有职业病,隔三差五就请假治病;业务能力上,在全市范围说不起话,几乎没有像样的优秀项目,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此外,有的同志存在“混日子”的思想,提不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以上彻底颠覆了我对审计干部队伍的最初印象。要着手解决这些状况,我可是“鸭梨”山大哟!

2012年春节伊始,我着手开始谋划解决这些问题切入点怎么取,怎样才能标本兼治,真正在我局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思前想后,我认为首先从解决身体、思想的问题出发,再说解决业务能力和修养的问题,最后再在全局形成一种审计文化气氛。

于是,每逢大会、小会,我都会给职工上党课,从不同方面、各个层次强调大局意识的重要性,讲政治、树正气、钻业务、强执行的必要性等等,潜移默化中职工的思想在逐步的转变。2012年8月,局党组会研究决定,打造乒乓球室和健身房,结合审计文化书屋一并建设,意在强健职工的体魄,通过文化书屋书籍的熏陶,在个人修身养性方面提高,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提升。与此同时,每半年举办一次1个月左右的审计夜校,学习新的财经法律法规,新老同志一起答疑解惑,并建立自身的法律法规备选库,这样一来,我想同志们的业务能力应该会大幅度的攀升吧!

去年年初的一天晚上,我无意间走到了办公室,眼前的场景是我没有想象过的,有的同事在健身,有的同事在看书,有点在研究计算机审计。我就想,是不是知道我要来办公室,职工们做给我看的哟!长宁是一个文化氛围较重的地区,晚上的业余生活在我想象中,应该都在牌桌上度过。于是,我陆陆续续的观察了接近一个星期,原来局里晚上都是差不多的场景,无非就是人不一样,但是都在锻炼身体或者充实知识,我想,这样持续一年半载,我们各方面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了。

果不其然,去年年底,我们荣获了“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33项奖励,获得了一个省优秀项目,可以说是翻开了长宁审计事业新的一页。

第二篇

2013年4月,组织安排我到县审计局工作,对于这个新岗位,我非常热爱,满怀工作激情和信心。

未到审计局工作以前,在我看来,审计工作无非就是翻翻凭证、查查账簿、核核数字等等而已。但是,在我到任不久,我就发现很多单位电算化程度都非常高,大量的数据资料、信息资料都储存在电子存储器里,审计人员对后台数据库及电子资料束手无策,感到非常困惑,审计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

我下定决心争取在短时间内改变现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跳出手工查账式的传统审计模式,积极运用和大力创新信息化、数字化审计方法。

经局党组研究,由我牵头成立了审计信息化攻坚领导组,下设硬件建设小组、能力提升小组、实践运用小组三个小组,并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开展工作。2013年5月,正值“金审”二期工程攻坚克难之际,当时面临的困难是没有场地、资金不落实、没有专业人员,特别是场地的问题不解决,各项工作就无法开展。我主动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寻求支持。很快相关困难和问题得到了解决,为审计局协调落实了“金审”二期办公场地,解决了办公楼改造、办公设备购置和金审二期工程建设经费。不到3个月的时间,宽敞明亮的视屏会商室、标准的防静电机房、信息中心管理人员办公室就全面建成,配置了服务器、交换机、防火墙、电视、投影等会商系统,添置了8台台式电脑、9台笔记本电脑、1台照相机、1台摄像机。

金审二期工程硬件设施设备配齐了,但是如何让这些先进设备发挥有效作用,如何让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是亟需解决的又一个重要问题。我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采取人才引进和派驻的办法,增加了8名专业审计人员。同时,采取传帮带的模式,明确一个项目、一个老师、一个徒弟,师徒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每个季度,评选出最出色的老师和最勤奋的徒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专业培训上,我竭力争取省市集中培训和跟班培训,在审计项目中挤时间、抽人员,分期选派了8人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有3人通过了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5人通过了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在工作之余,我亲自带领大家一起学习AO并参加考试,18人通过了AO资格考试。通过老师教、集中训、跟班学等形式,基本上所有审计人员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审计了。

仅仅会用还远远不够,如何通过计算机审计来集中分析、筛查疑问、发现问题,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是我们要实现的最终目标。对此,我要求每一个项目都要按照计算机审计流程开展审计:在审计实施前,通过AO和OA平台交互,从OA平台下载项目基本信息,建立AO审计项目包;在审计过程中,按审计进度上传AO现场数据包;在项目结束后,及时上传审计项目归档包。信息中心管理员定期在后台监测运行情况,保证AO、OA运用达到“双百双全”的要求。每一个项目都要编方法、出成果,审计人员带着计算机预审疑点到现场,在现场审计中优化完善审计方法,在项目实施中关注审计重点,针对财务、业务数据资料疑点,有的放矢地编制计算机审计方法,精准查找和发现审计问题,做到实施一个审计项目,编制多个审计模块,形成一套方法体系。通过不断总结提炼和探索创新,逐步建立财政审计、经责审计、投资审计三大审计信息平台。

在局党组及其班子的竭力推动下,在全局审计人员的奋力拼搏下,我局计算机审计工作已走出了最初的困境:审计人员不仅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审计筛查疑问、发现问题,还能通过审计项目集中分析处理数据、编制方法模块。截至现在,全局已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开展项目128个,实施联网审计22个,编制AO实例128个,开发审计方法模块55例,运用计算机审计查找疑点和发现问题319个,在2014年全市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单项考核中荣获第二名。

第三篇

去年一个周末,早起买菜,看见路边有人在卖三塔菌。问了一下价格,太贵了,差不多200元一斤。正想走,老公打来电话,说是今天有客人来,顺便买点三塔菌。想到过了这段路就没有菌子卖了,再贵也只有在这里买。于是,我准备再砍下价。

“菌子有少不?”

“全买还是……”卖菌人抬起头,愣住了,两眼直盯着我。

“哦,你是不是审计局的那个王局长哟?”

“我姓王,你认得我?”我打量着这个五十左右、黑黑瘦瘦的妇女,在头脑里快速搜索。

“认得认得,你到我们村来过好几回,我见过你。”

我终于想起来了,这个妇女是我们对口帮扶村的,但不是我的直接帮扶对象。我说:“大姐,对不起呀,一时没认出你。你们现在好吗?”

“好多了。过去我们觉得肥料贵,不想施肥,种的庄稼不好,有的人干脆就少种或不种。现在,有你们送的化肥,我们全种上了。你看,那山上就是我家种的玉米。地种好了,够吃,我们就不去买粮食。你们送慰问金,动员我们养土鸡。我养了几十只小鸡,全都长大了,卖鸡和鸡蛋的钱,大概有两千元。你几次来村里,给我们讲道理出点子,我们懂了很多,心里高兴,大家干起来很有劲。村里几个摆龙门阵,都说你们是在真心帮助我们呢。”

本来想砍价,谁知碰见“老熟人”。硬着头皮买吧,确实又太贵。我犹豫了下,决定今天还是不买了。于是扯了个谎,说还有事,迈开步子就准备走。

“等下。”没等我反应过来,这位大姐抓起几朵三塔菌,急切递到我面前,“送你的,拿回去尝尝。”

“这怎么行?”

“怎么不行?这是我自个儿到后山摘的,又没花一分钱。你们城里人,不容易尝到。”

一个贫困户,增收多不容易,何况这么贵的东西呢?绝对不能接受。但大姐死死地抓住我的手,非要我收下她的这点心意不可,我提出买她也不干。就这样僵持不下,情急中我找了个理由:“大姐,我一个朋友得了病,只要一点三塔菌做药引。这样吧,最小这朵就够了。”这样,经我反复解释,她终于同意了。

晚上,当我吃到这一小朵三塔菌时,觉得格外清香。我工整地在日记本上写到:谁说百姓仇官?只要真心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就会真正得到他们的信任和理解。

第四篇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经意间,我到审计战线工作已近两年了。这两年里,有如山般沉重的责任,有不被人理解的无奈与心酸,更有与同志们在审计工作中取得的哪怕是一丁点的成果与进步。有一件小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今年4月底,县委书记、县长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县工业园区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会上,一个部门提出让国有资产公司担保,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当时,书记要求各部门对此建议的合规性发展意见,参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认为无问题,或不发表意见。轮到审计部门发言了,我大胆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根据我掌握的国家政策规定情况,这种做法违背《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第五条‘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的规定,也不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要求。建议考虑采取其它措施支持县内重点工业企业。”书记听完部门的汇报后,说道:“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依法治国,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依法、依规、守纪的意识,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很好,政策依据充分,避免了我们做出违反政策规定的决策”。5月初,在一次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书记再次用这件事情举例,要求全县干部认真学习政策法规,严格依法依规行政。

通过这件小事,更让我认识到了加强学习,熟悉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规定的重要性。按我县规定,审计局长需要列席政府常务会,对政府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审计参考意见。参加政府常务会的过程,我深深体会到,审计干部必须全面掌握国家财经法规、审计法规、各项政策规定,只有这样,才能提出正确合理的意见与建议,为政府减小决策风险的同时也规避审计自身风险。

作为刚到审计岗位不久的我,怎么能迅速补齐“短板”呢?答案只有一个:学习!于是我主动收集相关材料,收集各类法规、政策,并将材料以电子文档整理归类,分为: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业务文件、招投标法规及文件、财经法规及政策、政府采购规定、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等大类,目前已收集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400余个。同时,注重收集最新的法规政策,以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如专题收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新规,PPP项目的管理规定等。在认真学习收集文件的基础上,把重要规定形成节选,强化学习,并形成专题文档转入手机,便于日常学习与引用。

正是有了平时持之以恒的学习,自己对审计工作相关法规政策的掌握程度不断提高,工作中更有信心与底气。我认为:坚持学习,掌握政策是审计干部的基本要求与素质。开拓创新,超越自我,是审计人应有的追求与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