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70周年征文

时间:2022-08-18 08:35:37

纪念抗战70周年征文

太行,英雄的山;赤岸,红色的岸;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我曾不止一次的来到这里瞻仰参观。从河北邯郸向西沿着G22青兰高速公路到涉县出口,再出涉县县城西行5公里就来到了漳河边。河水淙淙流动仿佛无尽怀念,河边至今还雕塑着一排地雷和子弹提醒人们不忘抗日的硝烟。过了漳河就是赤岸村。

赤岸,一个多么令人怦然心动的村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就在这个村庄的中间。沿着青石板街道,走不了多远右转,上个坡迎面的小院就是。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是一组北方大户人家的青砖院落。总共有下、上、后三个四合院,占地面积1800多平方米。下院现存有司令部会议室,司令部办公室,、李达等师首长的宿办室和原状陈列。上院和后院是前后连通的两座院落,大门匾额上"刘邓旧居"四个字是1994年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亲笔题写。前院有等等同志遗物陈列室。后院现存有、邓小平等同志宿办室,邓小平的大女儿邓琳(1941年)和二女儿邓楠(1945年)就出生在这里。紧挨司令部旧址是司令部伙房旧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八路军129师在、邓小平等师首长的率领下,东渡黄河,挺进太行。从1940年6月进驻涉县,到1945年12月离开,在涉县驻扎6年之久,可以说,129师在8年抗战中,最艰苦的时期是在涉县度过的。涉县是晋冀鲁豫边区的腹心地、首府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是华北抗战的战略要地,而这三座青砖四合院就是根据地的心脏。我仿佛看到刘、邓等首长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大小战役、战斗3000多次,抗击歼灭了40多万日伪军,收复了198个县城。在这里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最巩固的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从这里出发,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大决战的序幕。部队从挺进太行时的9000多人发展壮大到30万正规军、40万地方部队,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从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一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位元帅、364位将军。建国后,先后有近百名129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块红色热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站在下院里,人们被两颗根深叶茂,滴绿含翠的树所吸引。我一看介绍才知道,原来院中这两棵树叫丁香和紫荆,是当年、邓小平、李达三位首长亲手栽种的。时期,这两棵树将被砍掉,赤岸村武委会主任张义库同志为保护这两棵珍贵的树,就先把它们移栽到自己家院,1979年司令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时,张义库同志又把这两棵树移到这儿。在师长办公室内,陈列着一把老式坐椅,这是当年刘师长制定平汉战役作战计划时坐过的。后来司令部撤走,张义库同志便把椅子珍藏起来,时小心保护,1979年他又把这把椅子无偿捐献给纪念馆。武义库同志的举动代表了人民对领袖的真实情感。可当我站在漳南大渠边上,我又仿佛看到刘邓首长率领部队,在最困苦时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帮助老百姓修渠灌溉,搞好生产。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鱼水情画卷。

如今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总占地面积340亩,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将军岭位于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北约百米处,从1986年以后,、等十几位将帅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山上,在灵骨安放处镌刻了将帅雕像和纪念碑,建造了纪念亭。1990年10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将军岭"题写了岭名,为"元帅纪念亭"题写了亭名。从赤岸村登上将军岭,拾级而上,山腰间横缠着一条水渠,这就是1944年129师、边区政府、太行区党委等机关领导、涉县干部群众修建的"漳南大渠",1985年在渠旁竖起了"漳南大渠"纪念碑,"漳南大渠"四个大字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原边区政府副主席薄一波同志亲笔题写。在将军岭北面不远处山坡上新建有陈列馆和广场以及培训餐饮和旅游服务部,“当一天八路军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在赤岸村口,近几年陆续修建了司令部旧址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名为"刘邓和他的战友们"6位将帅铜像,广场南边墙上是一组长54米、名为"太行烽火"的石质浮雕。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红色旅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太行山,民族的脊梁。我们将从这里汲取无穷的精神能量,为着信仰,为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我站在将军岭上远眺,太行苍翠,群峰巍巍,漳河蜿蜒,溪水吟唱。我的耳边仿佛响起总司令为悼念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抗日战场壮烈殉国写的诗句:···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