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海棠助力冬奥

时间:2022-08-03 10:58:13

近年来,县镇不断做大做强海棠产业,镇内拥有的1万亩海棠园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0%以上,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八棱海棠产区,产量100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受土壤、气候、历史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集中栽植区域很小,在八棱海棠栽种版图中,县镇凭借全国最大的产区的优势,而独具“海棠原乡”的地理坐标和文化禀赋。每年五一前后,万亩海棠竞相绽放,云蒸霞蔚、画意天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京西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自2008年首届“中国•海棠花节”以来,在各界友人的关怀支持下,镇以花为媒,整合官厅湖滨、天漠、样边等自然人文资源,逐步成为京西重要的绿色生态旅游重镇。第八届中国•海棠花节的成功举办,将更加坚定人民建设美丽、生态、绿色、文明城镇的信心,巩固本镇甚至县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添砖加瓦。

共赏海棠花园。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万亩海棠园中,百年历史的古树虬枝苍劲有力,淡粉素雅的海棠花香氲袅袅,绵软悠长。每年5月左右,千万株海棠竞相绽放,花红叶肥,游历其中,凡心俗事,一扫而光,可谓“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海棠园中,向南望去,万里长城横卧山颠;往北远眺,烟波浩渺天高水旷;东西两侧,青山绿树,花果满坡,美不胜收。

同游官厅水库。“官厅水库鱼三尺,夹库湖山两岸青”,作为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山清水秀、物阜民丰,被誉为“塞外明珠”。泛舟湖上,东观湖水一望无际,天高云淡,水天一色,影天映月,浪击鱼舟,颇有身临大海之感;南眺平原绿树层层,果林茂密,花美叶丰,恬淡自适;西望5公里长的京藏高速公路浮在湖面;北瞻卧牛山形势险峻,峰高入云,峭壁陡立,不胜壮美。个中乐趣,难以言表。

共赏风车丽景。与自然同行,当与长风相伴。古往今来,清风拂面,激发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感怀之情。而今,随着现代科技的狂飙突进,作为一种潜力很大的新能源,“风”以风电的新面貌成为推动世界生生不息的力量源之一。北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迎风旋转在碧波荡漾的官厅湖畔,高耸入云的风车和万亩海棠园构成一幅美丽壮观的风景画。

同登样边长城。史载,明徐达督修“边墙”,因气势宏伟,既壮且固,堪为示范,故称“样边”。样边长城依山而筑,位于今县镇庙港村东,长约3000余米,转弯自然流畅,宛若天成。墙体白中微黄,似古玉未琢,月光下如玉雕,阳光下若铜铸,为坚硬崛起的长城增添了豪华温婉的一面。长城之上四顾,满目郁郁苍苍,是为“南山叠翠”,明清时即为“八景”之一。“样边”既立,始有“内三关”长城全面勃兴,故民间素传“先有样边城,后有八达岭”之说。

共览天漠公园。天漠位于镇西南3公里处的龙宝山,南依巍巍棋盘山,北临浩浩官厅湖。果园、草滩、戈壁中突兀而现的金色沙龙,至今无人能揭晓其成因。诡奇壮丽的天漠与群山、戈壁、湖泊等地貌构成了一道错乱了时空的风景线。《大决战》、《木乃伊3》、《三国演义》、《西游记》、《还珠格格》、《天下粮仓》、《京华烟云》等300余部影视片先后在这里拍摄。掬一捧黄沙,乘一匹骆驼,看着似曾相识的景观,谁是旅人谁又是归客?只要认可,这里就是撒哈拉,这里就是楼兰古国。

同游广慈古寺。石洞村古窑洞群建于土质坚硬的土山山腰,历百年风雨依然坚实牢固。窑洞群四周有多处古代文化遗迹。四百多年的两株古槐树枝繁叶茂,冠大如盖。有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古戏台和广慈寺。寺内绘有壁画,画中人物栩栩如生,寺前立有四座石碑,碑文字迹端正清晰。周围群山环抱、植被丰茂、遍山葱郁,《金粉世家》、《京华旧梦》、《国宝》、《亮剑》等200多部著名的影视剧作品都在此选景。

共裁光影美景。一幅幅珍贵的影像是旅人忘情于山水之间,游弋于广袤沙漠时思想受到大自然波动产生的艺术结晶,凭借摄影,去捕捉美,演绎美,进而感受美。在虚实相交、光影变幻的瞬间探寻大美之律动。镇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不同的镜头快门的演绎,描绘出不同视角下缤纷多彩的美景,在不同的美景中,体现自然的诱人魅力,展现海棠之乡的过人之美,激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为依存的精神理念。

共寻上谷郡遗址。上谷郡遗址位于镇大古城村北,秦分天下为三十六郡时,属上谷郡,郡治沮阳(今镇大古城附近),也是书法家王次仲的故乡。4月25日,由北京书法家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墨舞冰雪·助力冬奥”王次仲故里全国书法笔会将在拉开帷幕,叫响王次仲故里上谷郡遗址文化旅游胜地品牌。

以万亩海棠园为主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线,以上谷郡遗址、明样边长城为主的历史人文旅游线和以湖滨、风塔、天漠为主的环湖风光旅游线,勾勒出2015年县镇春看花、夏避暑、秋品果、冬赏雪的绿色生态旅游画卷。

以海棠花节为媒,镇1.7万人民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旅游观光,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