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征文

时间:2022-10-29 09:29:04

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征文

今年2月24日,中央颁布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准则》包括总则、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附则,共18条。其中“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一章,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并详细列出52种“不准”的行为。同时中央要求要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该《准则》主要是针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具体规范,作为一名基层党的普通干部,在思想上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认识。也要自觉以52条不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规范自己的所作所为。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当前反腐败在党内外已进入到攻坚阶段,反腐败的形势十分严峻,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以身作则,自觉地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坚持领导带头。《廉政准则》明确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最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在行动上自觉,率先垂范,作出表率。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廉政准则》,让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通晓《廉政准则》,以利主动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关键在于深化认识,自觉遵守规定,提高制度执行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再好的制度,即使规定再具体,条文再完善,如果在现实中得不到切实执行,也等于一纸空文。我们这些年制定出台的反腐败制度、廉政工作纪律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细,但仍有一些腐败分子纷纷落马的报道见诸报端。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颇有质疑之声,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为何不能将反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对此我们要正确对待,要认识到反腐败任重而道远,反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正是由于我们在制度落实上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力,才给了腐败分子可乘之机,才使其有了侥幸之心。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是我们做好反腐败工作的根本,必须大力加强。“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我们各级纪检部门真正负起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就不会给腐败分子以容身之所,也就可以更好地教育广大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严格要求自己,远离腐败,洁身自好。才能使我们的党风、政风得到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

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最重要的是要注重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近年来,中央加大了反腐倡廉建设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为政不廉的问题仍然存在,在某些方面还比较突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检验《廉政准则》的执行效果,就要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看到和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举措,对于目前存在的反映强烈的较为突出的问题,如超标准配备公务用小汽车、用公款出国旅游、挥霍浪费公款、借婚丧喜庆之机敛财等违纪违法问题。《廉政准则》都进一步作出了明确,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从这些方面着手,研究确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加大惩治力度,狠刹这股歪风,用实实在在的反腐倡廉工作成效,切实取信于民。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反腐败来不得半点花架子,任何形式主义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不以人民利益为重的违规问题。必须认真克服,《廉政准则》学习的再到位,动员活动举办的在丰富生动,付诸实践的仍是我行我素的老一套,人民群众是不会满意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的做法都是有害的、危险的。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是否达到了要求,取得了成效,应该让群众作为评判员,各级部门应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得到落实。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强化监督检查。不仅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来自党组织内部的监督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要充分发挥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整合监督力量,加大对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力推进《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要加强集中整治,经常分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现状,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进行集中治理,遏制歪风,弘扬正气。要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形成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和回复处置机制,准确掌握信息,发现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小问题积累成大错误。这样也有利于保护干部,特别是一些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对个别问题在思想上还认识不清,自认为只要把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经济搞上去了就可以了,其他的小问题、一些细节方面对自己要求不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错误积累起来就是大问题,在关键时刻就会把握不住,一失足成千古恨,多少贪官在忏悔时都对自己当初不注意小节而懊悔。要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进一步明确双岗双责制,各级领导既要抓业务工作,也要用足够的精力抓反腐败,出现问题要对主要领导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反腐败事关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创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实现科学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