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环保教案

时间:2022-10-22 08:49:47

幼儿园大班环保教案

教学目标:

1.培养幼儿的爱心和环保意识。

2.帮助幼儿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使幼儿明白,保护环境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3.引导学生从生活的细微处入手开展环保活动,学习评价故事中的角色行为。

教学方法:

1.教师通过观看图片来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并带领幼儿互动。

2.通过多媒体让幼儿更加直观的了解故事情节。

活动准备:

1.准备多张污染水资源和原始生态环境的图片。

2.准备一杯清水,一杯污染的水。

3.利用多媒体播放故事课件。

重点难点:

重点是引导幼儿理解图片和故事内容,培养幼儿环境保护的意识;

难点是如何让幼儿知道水污染对人动物和环境的伤害。

活动过程:

(一)设计疑问。

教师带领幼儿利用多媒体课件观看小鱼在长江里面自由自在的生活着,接着画面上小鱼由于喝了受工厂排除来的污水,剧烈的挣扎,最后泛白肚子。教师在这个时候可以向学生提出疑问:长江里面的小鱼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死去?并带领幼儿找出杀害小鱼的主要因素。

(二)听故事

教师在带领幼儿看完多媒体课件后,给幼儿讲述黑猫警长查办笨笨熊工厂污染环境的故事。

教师在讲完故事之后,向幼儿提问笨笨熊的做法对不对?并说出答案。

教师小结:原来是笨笨熊的工厂生产排出有毒的废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长江,害的小鱼失去了生命。)

(三)教师通过多媒体向幼儿播放附近的没受污染的和受污染河流的录像。然后出示图片,讲解分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1.森林严重砍伐。2.农药和化肥。3.工厂的废水。

这个时候教师可以拿出一杯清水和一杯污染的水给幼儿做比较,并引导幼儿说出它们的区别和危害。

(四)引导幼儿讨论,我们该怎样保护水资源?

总结幼儿力所能及的做法,让其在日常生活中行动起来,如:

(1)节约用水

(2)爱护花草树木,在植树节的时候多植树。

(3)建议父母使用环保物品,并教导他们要有环保意识。(例如垃圾分类处理)

(五)活动延伸:开展“环保宝宝”竞赛活动。

说课稿:

一设计意图及教材分析

我们人类只有一个可以升息的地球,然而这个地球正被人类制造出来的污染物所威胁着。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地球。全球资源日益减少,环境保护也日显紧迫,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水,在幼儿生活中随处可触,但幼儿对水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很少有幼儿进一步去理解水和人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对“水”的深层次的探究已是一个迫不及待的工作了。故而,我为大班幼儿设计了一堂社会环保课----《保护水资源》。

二活动目标:

本次活动制订的目标。幼儿教育的任何一个目标都应该为幼儿的终生发展作准备,社会教育也不例外。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经验和需要我设计了以下几个目标,分别对幼儿知识情感能力方面进行积极的引导。

1知道水是人类动物的好朋友,了解珍惜水资源的好处,初步产生环保意识。

2迁移生活经验,增强幼儿珍惜水资源的意识。

3通过看看说说听听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判断能力。

我把活动目标一做为本次活动的重点和难点。

三活动准备:

本次活动为了能让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提供条件,我为活动作了以下准备。

12杯水和多媒体课件

2多张污染水资源和原始生态环境的图片

3知识准备:和家长一起寻找关于“植树造林”的资料

四说教学法:

主要应用以下教学法:一情景体验法:运用了多媒体课件,让幼儿从反面深刻地体验到环境污染的危害性。二引导教法:教师在带领幼儿看完多媒体课件后,给幼儿讲述黑猫警长查办笨笨熊工厂污染环境的故事。增强幼儿对保护环境的意识。三对比法:教师可以拿出一杯清水和一杯污染的水给幼儿做比较,并引导幼儿说出它们的区别和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