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社会责任承诺书

时间:2022-05-13 10:51:00

人防办社会责任承诺书

为有效推动市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人防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市人防办就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做出公开承诺。

一、基本概况

市人防办是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是市人民政府主管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工作的职能部门。

二、承诺内容

市人防办为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就以下事项公开承诺:

1法律责任: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国家计委、财政部、国防动员委员会、建设部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的规定》、《国防交通条例》、《省国防交通办法》、《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省人民防空条例》等国家和省、市关于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全市人民防空、国防交通行政执法工作。

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知识和技能;指导人民防空、国防交通专业队伍的建设和训练;全面完成市人民政府交办的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各项任务。

2履职责任:

拟订全市人民防空事业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制订全市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审核、监督全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人民防空事项;监督检查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

拟订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建设项目的设计审批、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和管理工作;对因地质等原因不能修建人防地下室的项目,负责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收取工作;检查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的人民防空事项。

负责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组织开展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拟订和实施全市防空袭预案、人口疏散和各项保障方案;组织和指导城市防空袭演练;负责市级人民防空指挥所建设和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口疏散基地和地域建设。

组织实施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和监督管理,开展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协调利用邮电、军队通信网以及其他部门专用通信网保障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指导监督人民防空通信值勤和通信警报网的维护管理。

负责组织和协调战时发放空袭警报和实施灯火管制;组织人口与战备物资的疏散和隐蔽工作;配合要地防空和城市防卫,组织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组织监督人民防空工程平战结合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检查督促人民防空工程平战转换手段的落实。

提出全市国防交通网络布局建议;在交通、邮电通信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参与有关国防交通工程的勘察、设计鉴(审)定和竣工验收;指导协调和检查本地区国防交通工作。

拟订全市国防交通保障计划、民用运力国防动员预案,负责民用运力国防动员和征用及国防交通物资储备和调动,组织全市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工作;为军事行动和其他紧急任务组织交通保障。

战时协同组织有关部门动员交通运力、战备物资及专业保障队伍和野战医疗等支援部队作战;平时参与地方抢险救灾、应急交通保障工作。

拟订全市国防交通物资规划;承担战备物资调动工作;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战备物资的储备和更新。

组织协调全市范围内卫星火箭残骸落区安全防护和残骸回收工作。

3、信息公开责任:

坚持并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公正执法、公道办事、方便群众、服务经济建设、密切干群关系。坚持有利于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办事,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管理;有利于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抑制消极腐败现象;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

4、诚信责任:

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行业标准化管理、国防交通正规化建设和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用军事化管理的思路和措施,推动诚信单位建设,以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完成面向社会做出的承诺,树立人民防空(交通战备)部门的良好形象。

5、社会责任

加强调查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促进市人防办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当地依托农业产业的实际条件和自身发展愿望,选准发展路子,理清发展思路,实现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目标。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绿丝带”为代表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困难群众、服务城市管理、协助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6、环境责任: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宣传和教育,从降低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以及管辖范围内的人防工程平战使用地下通道风、水、电等能源资源消耗入手,努力形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做好对人防地下通道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督和管理,确保人防地下通道的干净整洁,不断巩固“三创一办”工作取得的成效,为维护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发挥积极作用。

三、措施保障

为确保上述社会责任承诺事项的落实,市人防办成立社会责任承诺落实情况督促检查领导小组,由纪检组牵头并会同机关各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采取交叉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设办公室在监察室,负责日常的投诉受理,投诉事项调查、整改、回复以及相关的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