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模式创新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3 09:32:00

养老模式创新经验交流材料

当前,我区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6.7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4%,个中茕居和空巢老人达1.3万,面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严肃情势。为顺应新情势下对养老服务的要求,我区把居家养老工作作为贯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调和社会的主要行动,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加、全民关心”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探究居家养老服务形式,有力推进了居家养老工作的开展,获得上级指导和上级部分的充分一定,遭到社会的普遍赞誉。2012年2月,我区被民政部定名为第一批“全国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示范单元”,2012年10月,我区成为全省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观摩点,2012年4月,省长称誉“区创新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做法很有意义。若何应用县政府资本、社会资本更有针对性地处理老年人急迫需求获得处理的问题,是党委、县政府民生工程的主要任务。”我们的首要做法是:

一、以做到指导注重为基本,不时完美居家养老服务系统

老年群体是最值得尊敬和敬爱的群体之一,也是最需求关怀和协助的群体之一。总书记屡次指出:“尊敬老年人、关喜欢老年人、赐顾帮衬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一个国家文明提高的标记”。为此,我区坚持把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打造“调和”、“为民县政府”的主要内容,高度注重,强力推进。

1、把指导注重表现在工作的精心经营上。成立了由区县政府首要指导挂帅、分担指导和本能机能部分参加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指导小组,屡次召开专题大会对居家养老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的意见》、《关于贯实<南昌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近期,我区还起草了《区“十二五”期间根本养老服务系统建立规划》和《关于加速推进社会养老服务系统建立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白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目的规划,力争使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劲把居家养老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亮点工作”精心经营、有序推进。

2、把指导注重落真实收集的健全完美上。坚持“以块为主、目的治理”的准则,区级县政府担任制订政策、规划并指点监视,各街道担任辖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组织协调,社区担任详细施行,居民楼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工作,构成了县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分共同、社会参加、市场运作的运转机制,构建了以区居家养老服务中间、街道居家养老服务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楼院居家养老服务合作点等为首要支架的、较为完美的四级养老服务收集系统。

3、把指导注重显示在财务的有力保证上。区县政府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列入财务预算,归入民生工程。从年起,每年区本级布置的居家养老专项工作经费都在20万元以上,现已添加到每年30万元,专门用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推出居家养老服务新行动,使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了充分的经费保证。自开展养老服务工作以来,县政府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全区养老服务场合和设备建立。还,鼓舞社会力气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活动,对民办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活动赐与必然津贴。

二、以创新服务行动为依托,不时创新居家养老服务形式

做好老龄工作,重点是完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依照这一要求,我们在以往工作的基本上,积极更新工作理念,不时创新服务行动。

1、在稳固居家养老的基本上,鼎力发展社会助养。为进一步充分居家养老服务内在,在坚持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赐顾帮衬为依托的还,我区在原有区社会福利院、区社会化养老服务中间的基本上,2012年又投资500多万元,在东万宜巷改扩建了一所30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间。该中间充分思索老年人的心理、心思特点,设立了日间照顾部、老人全托部、医疗康复部、体裁文娱部、亲情收集部、司法援助部、婚姻结交部、居家养老部、临终关心部等16个服务部分,具体具有了生涯照顾、卫生保健、康复练习、文明文娱、精神安慰等五项功用,就若何为居家养老供应较为具体的服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究。当前,该中间已有全托老人62名,日间照顾老人15名,已为辖区70多名老人供应了上门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指点社区开展多种方式的居家养老活动,惠及的居家老人到达2万多,切实为广阔居家老人排忧解难,遭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获得了优越的社会效益。2012年10月,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副省长熊盛文带领全省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的与会代表来到中间观察,具体调查了中间运转状况,他们对中间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赐与了充分一定。

2、在提拔专业服务的基本上,鼎力倡导意愿服务。为保证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间的服务才能,我区从高级院校雇用3名相关专业的学生,从区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机构中抽调专业的医疗保健、养老护理人员,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治理和服务人员步队。与此还,鼎力倡议“今日我为人、明日报酬我”的社会合作精神,将为老服务作为意愿服务活动的主要范畴,鼎力倡议意愿者的援助帮扶服务,在社区树立了医疗保健、司法维权、体裁健身、红领巾、亲情陪同、低保义工服务队、精神安慰、护理照顾等11支意愿者服务步队,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还,注重发扬老年人之间的合作效果,在楼院成立“温馨合作组”,组织、指导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体弱老人服务,获得了服务老人和敦睦邻里关系的双赢结果。

3、在做好生涯照顾的基本上,鼎力施行精神养老。“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很多居家老人的生涯写照,而在经济有保证的基本上,老年人的感情需求日益凸显。为此,我区在做好生涯照顾的还,积极开展方式多样的“精神养老”活动。每逢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假期,区、街指导都邑走访慰劳“三无”老人、百岁老人、重点优抚对象、生涯坚苦老人,向他们送去党和县政府的关心;区、街道、社区还经过举行老年人文艺汇演、幽默活动会、旅行和游园等活动,让老人获得精神享用。如我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从2006年开端,已延续六年举行“社区敬老节”,活动内容涵盖戏曲票友清唱、老年人才艺展现、金银婚姻庆典等等,营建了浓重的敬老气氛,获得广阔老年人的高度赞扬。

三、以施行“三心工程”为抓手,不时丰厚居家养老服务内在

家家有老人,大家都邑老,关怀今日老人就是关怀明日的本人。为此,我们坚持设身处地、以心感心、专心暖心,积极环绕老年人日常生涯开展服务,出力处理老年人急需处理的实践问题。

1、施行喜欢心工程,自动送喜欢心上门。一是开展“送时服务”,上门为居家老人贡献喜欢心、排忧解难。自2005年以来,已为400余户茕居、空巢老人供应了由服务人员上门的每周2次每次1小时的“送时服务”。二是开展“春风牵手”结对帮扶服务,已为2500余名居家老人明白了帮扶意愿者,发放“春风牵手卡”2500余张,老年人凭卡享用到了帮扶意愿者的各类为老服务。三是开展“喜欢心门铃”服务,已为400余名高龄茕居老人装置了喜欢心门铃,老年人有何需求只需按铃,热心邻人就会立时登门。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的为老服务意愿者冯青春密斯,一小我管了三家老人,哪位老人在家按了门铃,她就会立刻上门为老人服务,贡献喜欢心。四是鼎力推行社区食堂,为社区内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茕居、残疾、生涯坚苦等居家老人供应便当、卫生、安心的中晚餐和特性化订餐送餐等服务;还,以社区食堂为载体,为广阔居家老年人供应休闲文娱、体裁健身等多种附加服务。我区创办社区食堂处理居家老人的就餐问题,2011年4月27《人民日报》以“食堂就在家门口,老人吃饭不再愁”为题进行了专门报道。

2、施行贴心工程,供应贴心窝服务。一是生涯服务贴心窝。在全省领先推行运用居家养老服务券,“三无”、低保和重点优抚对象等老人,每月都可领取县政府免费发放的面值56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券,老人凭券可自在选择家政、精神安慰、心思征询、代购物品以及送餐上门等服务,为老人生涯带来了很大便当。当前,已向160名老人发放了价值40余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券。二是健康服务贴心窝。在区社会化养老中间成立“敬老孝心关心部”,并在百花洲、公园两个街道进行试点,为60岁以上患有经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的“三无”常补对象、普通常补对象的老年病人,免费供应家庭护理服务和家庭病床服务。当前,已为9名老人供应了服务,有用维护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3、施行关怀工程,力争关心全掩盖。一是不时扩面,力争对象全掩盖。在街道、社区组建居家养老巡视员步队,将有需求的空巢和孤寡老人归入服务局限,经过德律风问询、入户问候等方法开展巡视活动,与广阔老年人坚持按期联络,以实时调查需求、全程存眷健康和进行精神安慰。二是不时探究,力争时段全掩盖。与电信部分协作,在全省领先推行运用老年人“安全铃”,已向50位年满65周岁、户籍和寓居地均在我区且具有必然举动才能的“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享用低保的老人及特困老人免费发放“安全铃”。老年人运用“安全铃”,能在市区局限内全天候获得平安监护,拨打“安全铃”还能获得快捷的养老服务。三是不时延长,力争范畴全掩盖。在全区局限内鼎力开展“邻里助老进万家”活动,服务意愿者与老年人“结对子”,按期上门无偿为孤老、70岁以上茕居老人、后代不在身边的独身茕居老人、长期生涯不克不及自理的纯老家庭老人供应养老服务,真正完成了尊老、敬老文明之花在全区竞相绽放。

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固然获得了一些成效,积聚了必然的经历,但面临人口日益老龄化、高龄化的严肃情势,我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区还需求在居家养老服务的路子上持续起劲和创新,争夺做出更好的成果。当前,我区首要是以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立为抓手,深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一是打造全省首家全区性的“为老服务信息平台”。该平台将具体收录全区6.7万老人的根本材料,多项养老服务将经过专门为老人装备的手机“一键搞定”,具体提拔居家老人的生涯质量。该平台将设置3个部分,即呼叫批示部、招待服务部、治理服务部。该平台树立后,老人或家眷只需拨打专门德律风,就可享用到日间照顾、医疗陪护、配餐送餐、家政服务、体裁文娱、应急救助、物品配送、精神安慰、司法援助等九大类共200多项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了老年人日常生涯需求的各个方面。为老服务信息平台的顺序是:老人或家眷拨打专门德律风恳求服务----呼叫批示部向养老机构与加盟企业宣布派工单--养老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服务人员向呼叫批示部申报服务完毕--老人或家眷对服务进行评价--服务质量监视人员对服务进行回访审核。老年人“一键通”手机不只有通信功用,还能供应很好的应急服务。比方老人一小我在路上的时分心脏病发生,只需按下随身携带的手机的“一键通”按键,信息平台就会直接通知120等相关机构,就算老人无法疏解本人的地点地,信息平台也能经过手机装备的GPRS系统疾速追踪到老人所在地位,使老人获得实时救助。此外,为老服务信息平台还将组织医疗保健、司法维权、体裁健身、老年群体、红领巾、亲情陪同、青年群体、低保义工、精神安慰、科普卫生、护理照顾等11支意愿者步队对全区一切老人供应各类意愿服务。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将采纳民办公助、市场化运作、自傲盈亏的方法,由我区社会化养老服务中间操作运转。该中间将在全区9个街道和局部社区树立20个居家养老服务点,一切服务点一致服务标识和规章准则,工作人员一致着装并挂牌上岗,起劲做到诚心为老人服务,处处为老人着想;还,整合社会资本,接收各养老服务单元及相关企业为加盟服务单元;别的,装备老年人应急服务车以及20辆电动车,疾速上门为居家老人供应服务;一切的服务人员和社会意愿者、律师、心思师、养分师都将相片上墙,并联络德律风等。我们将力争把为老服务信息平台打形成为容身、辐射全市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

二是建立豫章街道滨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该服务站与辖区单元共驻共建,供应多项服务内容,采纳多种服务方式,为广阔社区居家老人处理生涯上的各类问题,多条理、多内容、多方式、特性化、高质量地知足社区居家老人的养老需求,具体提拔社区居家老人的生涯质量。

三是树立公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该示范点包罗环湖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戴家巷社区居家养老合作点和省广电楼院居家养老合作点。该示范点将供应以就餐、配餐和送餐为主的养老服务,还,以“合作式养老”为中心,成立养老合作服务小组、医疗保健服务小组、司法宣传服务小组、体裁喜好活动小组、手工编织兴致小组等服务小组,设置图书阅览区、结交交心区、医疗康复区、手工制造区、体裁活动区、文娱区等功用区域,为离退休老人特殊是茕居、空巢老人供应邻里合作、休闲文娱、摄生保健、司法援助等系列特征服务,探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形式,使老年人自动融入社区、融入人群,知足老年人表达感情、安抚心灵的精神需求,使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四是树立彭家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间。该服务中间应用黑暗社区的辖区单元南昌发电厂退管处活动场合开展多种助老服务。该服务中间将充分思索老年人的心理、心思特点,知足辖区老人养老的多种需求,为分歧条理的老人供应分歧内容和分歧方式的服务。

五是树立大院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间。该服务中间应用省县政府大院一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将采纳多种服务方法,为社区居家老人供应配餐送餐、保洁打扫、医疗陪护、日间照顾、紧要救助等多项服务,起劲提拔辖区居家老人的生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