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能力与人缘关系

时间:2022-09-15 04:50:00

沟通能力与人缘关系

在面试求职人员时,往往会问求职者最开心的事情是甚么,如果求职者回答最开心的事就是和朋友聚在一起,做好吃的与朋友一起分享,那么这个人的求职过程就会变得简单和容易。公司认为做出这一回答的人,一定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而且喜欢自己做事情。

能够有效沟通,意味着能够清楚而有说服力地传递信息、想法以及观点。钢铁大王施瓦布说,他愿意付给有演说和表达能力的人较多的报酬。在人们面前清楚地说明一个构想,并说服对方接受或赞成这一构想,是一种杰出的能力。这一能力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更是提高自己绩效的保证。因此企业十分注重员工的沟通能力。

现代企业高效率的工作机制要求员工不仅具有基本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技能,而且还要在沟通方面做得更加出色。如果你具有高超的沟通技能,而且能通过书面和口头语言有效地影响别人,那么就可以很容易地获得主管的青睐。

优秀的沟通者永远能够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能够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在适当的时机把适当的信息传达给别人。这就是影响力。

好的员工都具有好的沟通能力。他们不论在语言沟通还是书面报告中,总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总能清楚地向下属传达公司的决策,没有任何异议,也没有任何模棱两可的地方。良好的沟通能力保证了他所在的团队拥有明确的行动目标,具备快捷的反应能力和灵活性,从而保证了高绩效。

如果你欠缺这一能力,那么尽快弥补这一弱点就能成为受公司青睐的好员工。值得注意的是,在评价自己的协调沟通能力时,一定要从整体的角度来考虑。有的人可能不善于在大众面前演讲,却擅长与人谈话;有的人可能不善于写文章,却擅长分析评价别人的文章。这样的人只要补齐相应欠缺的部分就可以了。至于那些不论口头或书面沟通都不擅长的人,加入一个高质量的学习班,全面学习沟通协调能力,往往可以尽快获得提高。

另外,很多人往往把协调沟通能力等同于人缘好,等同于人际关系能力,这是不对的。壳牌是这样来阐述人际关系能力的:人际关系能力是指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在与人沟通时,能有效地倾听,并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意见不一致时,能把不同意见综合,然后得到一个大家都比较满意的结果;能说服他人,同时说服自己;在一个小团队里面能够成为领导者,能跨越自己影响他人等等,这与沟通协调能力是不同的。人际关系能力更倾向与强调人的质量和魅力,而沟通协调能力则倾向于人的沟通技巧;衡量前者的标准是他的朋友有多少,而衡量后者则在于他能否清楚明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志。所以,有很多朋友、人际关系能力强的人,沟通能力不一定强,如果在此方面有所欠缺,也应该有针对性的进行加强和提高。

很多企业都相当重视对员工的协调沟通能力的培养。例如,通用电气公司要求经理人参加一种称为“有效的表达能力”的课程,克赖斯勒公司也有类似的课程,特别是提供给销售人员。如果公司有此方面的专门培训,对于在此方面有所欠缺的员工来说最好不过了,如果没有,那也应该积极寻找机会进行此方面的学习和培训,以使自己的能力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