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履职汇报五忌

时间:2022-08-25 03:49:00

领导干部履职汇报五忌

述职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对领导干部来说。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手段,也是领导干部展示自己能力水平和政绩的重要渠道。述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领导干部的威信和形象,对以后开展工作有非常大的影响。笔者从多年来从事干部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领导干部要述好职,必须做到五忌。

一忌主次不分。述职报告有固定的格式、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主体部分应以事实说话,结尾应简单明了实践中,有的领导干部对述职报告的谋篇布局重视不够,结构安排上轻重不分、主次不清。最近,笔者参加了一个考核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会,会议规定每个述职的同志发言不能超过10分钟。10分钟一般只能读5页纸,但有的干部仅开头就写了1页多,就像俗话说的哭了半天,还不知道谁死了有的即使进入了主题,也是谈认识多,讲工作少,肯定成绩多、讲问题少,群众听了还以为干部是作自我鉴定。像这样头重脚轻腹中空、结构不合理的述职报告,领导干部口才再好,也说不到点子上,也没有用。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述职失败,原因就在这里。

二忌任意拔高。准备述职报告时要选好调门。要根据自身的条件来定调子。不然,起调太高,会唱不上去;起调太低,又发挥不了水平。领导干部述职,具体操作中,定调门时应坚持宁低勿高的原则,不然,调子定得太高,言过其实,搞人为的拔高,讲成绩太满,讲问题太轻,讲目标不具体,不仅群众不喜欢,而且会影响述职效果。

三忌夸夸其谈。领导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干了一年半载。对单位或部门建设作出了贡献,有成绩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应该肯定的述职时,回顾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将取得的成绩向群众汇报一下,便于接受群众监督,这是述职的要求,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有的领导干部述职讲成绩时把握不好度,总喜欢面面俱到夸夸其谈,对自己的成绩讲得太多、太过,有的把前任的成绩说成自己的有的把过去的成绩说成现在有的把上级的成绩说成自己的有的把集体的成绩说成自己的有的把班子成员的成绩说成自己的有的把下级的成绩说成自己的领导干部生活在群众中,干了什么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眼睛最亮,心里最有数。有的领导干部讲到工作、夸耀的成绩,恰恰有不少是群众做的自己只是挂了个名,可述职时却将成绩据为己有,这不仅伤害了群众的感情,而且也影响了自身的形象。

四忌避重就轻。找问题避重就轻是多数领导干部述职的通病。还是负责一个部门的工作,有成绩,群众是有目共睹的有问题,群众心理也是清清楚楚的但我有的领导干部认识不到这一点,总认为问题找得太准、写得太多,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对自己以后开展工作不利。于是就采取避重就轻的办法,有的以提希望代替问题,有的讲问题轻描淡写、不触要害,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干脆不讲问题和不足。长此以往,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就会成为孤家寡人。因此,领导干部述职时,对问题不能遮遮掩掩,搞掩耳盗铃的把戏,而一定要勇敢地讲出问题,正确地对待问题,这是对事业的负责,对群众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和信任,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很难想象连问题都不敢承认的领导干部,能带领群众把单位建设搞上去。

五忌方向不明。领导干部述职。还要有针对性地根据存在问题绘制下一步工作的蓝图,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好好把工作思路理一理,这可以让群众看到希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也便于群众的监督。述职中群众最担心、最害怕、最不愿看到领导干部有两类:一类是干工作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从何处干起,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还有一类是不从实际出发,目标太高,思路不清,故弄玄虚,使群众看不到希望和前途。因此,领导干部在述职报告中描绘宏伟蓝图时,一定要按照岗位职责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有明确的方向,有既定的目标,有清晰的思路,一步一个脚印,切忌高谈阔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