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工作汇报的经验介绍

时间:2022-08-25 10:00:00

写好工作汇报的经验介绍

工作报告是各级机关和单位经常使用的一种应用文体。好的工作汇报不仅能体现汇报人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而且能赢得上级领导对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如何写好工作汇报,让领导听得清楚、看得明白、觉得满意,其关键在于把握“明、精、高、准、简”五字诀。

1.明,即情况明。

明上情,察下情,是写好工作汇报的关键环节。在起草汇报材料之前,我们首先要明上情。在吃透上级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研究听汇报的人最关心什么、最重视什么、最想听什么。通过领会通知、查问了解等方式明确上级所关心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通常做工作汇报,对直接上级应尽量具体,对更高级别领导相对概括;对主管领导多讲全局,对副职或部门领导多说分管;向机关人员汇报时,则应多讲些闪光的思想、鲜活的事例等等。如目前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在迎接医疗安全百日专项检查,如果围绕医院医疗安全教育、纠纷防范与处置、质量与安全管理等领导专家关心的问题来汇报,一般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

其次要察下情。原始、丰富的事例材料,是使汇报具体、生动的前提条件。撰稿人一定要紧紧围绕汇报的主题,体察下情,广收博取,对本单位工作的每一个阶段、某个领域情况,尤其是突出成绩和薄弱环节的数据指标了如指掌。如遇撰写突击性汇报材料,时间紧、任务重,无法亲力亲为,就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能力,尽量把原始材料搜集和初步写作任务分解到相关业务科室,以便自身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材料的“精加工”上。如某市局在迎接省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评估检查时,由于整改落实情况涉及局机关各科室和多个市直医疗单位,材料搜集工作可以分解到各科室和相关单位,最后由市局综合。这样既有利于赢得时间,减轻压力;又有利于占有丰富的材料。

2.精,即选材精。

一次成功的汇报,其内容必须要有鲜明的针对性。选材时,要注重把握“三多三少”原则,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特点、突出成绩、存在问题来取舍汇报内容。一是多选实质性的材料,少讲过程性的东西。召开了多少个会、组织了多少次学习讨论、开展了多大声势的宣传活动等,这些过程性的内容尽量少写,几句话带过即可。重点要多写些地方或单位是如何贯彻,又是怎么落实的实际工作。二是多讲真话和实话,少讲空话、套话和恭维话。一些汇报常常围绕上级部署谈认识、谈体会,大段大段地评价上级决策如何英明正确,其实这些都是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中已经讲清楚了的,不必再唠叨一遍。要紧紧围绕上级想听、想看的实实在在的做法与成效进行选材,做到既有“面”的浓缩,又有“点”的铺陈,用具体数字说话,增强材料的说服力。三是多选重点的、有特色的材料,少讲一般性的贯彻情况。有些汇报材料写得很具体、很实在,但面面俱到,繁杂琐碎,看完印象不深。我们在选材时要注重发现工作上最鲜亮、最感人的材料和特色做法,尤其要把那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好举措、好效果反映上去,而这也是上级领导最想要了解的。如在省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某局领导的工作汇报没有面面俱到,而是重点抓住本部门的特点,只讲了三条:一是严于律己,与自己“过不去”;二是开门纳谏,与群众零距离;三是认真办事,与企业心连心。由于突出了本部门的个性特点,给上级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借助新闻媒体得到推广。

3.高,即立意高。

撰写汇报材料是一个总结、提高、升华的过程。好的汇报惟有善于归纳、观点鲜明、掷地有声,才能令人过耳不忘。所以汇报材料要注重归纳,适当议论,力求有思想、有见解、有高度,给人以启发,为领导在更高层次上的决策提供思想资源。实践中,我们一要立足工作中的亮点归纳总结,杜绝简单堆砌;二要把握工作中的细节深化主题,避免大而化之;三要抓住事物的本质提炼观点,避免太过抽象。如某局从执法、服务、文化、评建四项具体工作入手,把有个性的东西挖掘出来,提炼观点,制作出工作汇报的四个小标题:依法治税,助推创业,劲风疾吹促发展;优化服务,做响品牌,和风涤荡暖人心;廉洁从税,文以化人,清风扑面扬美名;评建并举,正本清源,新风长塑奏强音。此汇报让人听后,觉得有深度、有味道,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