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的写作方法参考文本

时间:2022-07-30 11:19:00

统计分析的写作方法参考文本

也就失去了实用性,统计分析演讲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失去了时效性。统计分析演讲写得再好,也成了无效劳动。要保证统计分析演讲的时效性,统计人员要有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敏感,要有争分夺秒的时间观念,要有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争取雪中送炭,防止雨后送伞,把统计分析演讲提供在领导决策之前和社会各界需要之时。

运用大量统计数据来反映、研究和分析社会经济活动的现状、成因、实质和规律,统计分析演讲是根据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并做出结论,提出解决问题方法的一种统计应用文体。统计分析是统计部门的独家产品,开展统计服务的拳头产品,通过一代又一代统计人的努力,统计分析已经成为一种品牌,被社会各界所认可,本文就如何写好统计分析,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统计分析的特点:

统计分析结果的最终形式。与一般文章相比,统计分析演讲是对研究过程进行表述的文章。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并辅之以统计表和统计图来具体而明确地进行表述。并且,㈠以统计数字为语言。统计分析演讲以统计数据为主要语言。统计分析演讲所使用的统计数据不是个别的简单的杂乱无章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具有逻辑关系的统计数据。

表述时不使用夸张、虚构、想象等文学表达方式,㈡具有简明的表达方式和结构。统计分析演讲属于说明文。也不使用华丽的语言和过多的描写去着意渲染。要求用尽可能少的文字,做到言简意赅、精炼准确,资料与基本观点一致,论点和论据的一致。

脉络清晰。一般是先针对问题亮出观点,㈢统计分析演讲具有相对确定的结构。其突出特点是层次分明。然后摆数据和事实进行论证,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最后提出对策和建议。

但又不是对研究过程的全盘照搬,㈣对研究过程的高度概括。统计分析演讲是研究过程的叙述。而是择其主要论点和论据对研究过程的高度概括。省略了研究过程中运用多项指标、多种统计方法进行试算的过程,而且也不需要对方法的基本原理、特点、推导过程和运算方法进行过细的讨论,而是通过论点和主要论据的联系直扣主题。

二、当前统计分析写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或通过反映去表现事物,㈠统计分析缺少统计数据。无论是通过研究去认识事物。都需要运用统计数据。统计部门拥有着巨大的数据库,为统计分析写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来源,运用大量的统计数据,

统计分析演讲与其他文体最明显的区别,统计分析具有较强说服力的主要因素。也是统计分析逾越其它经济部门文章的独门利器。可是现阶段统计部门中出现了这样的文风,整篇文章无统计数据,无数理分析,这类文章丧失了统计分析最基本的属性,其效用和价值自然一落千丈。

统计表格文字化,㈡统计分析缺少活情况。通篇文章用数字堆砌。缺少反映经济动态的活情况,使读者感到枯燥乏味。

主要是社会经济统计和数理统计的原理和方法等,㈢统计分析专业性太强。统计分析演讲要遵循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但是需要明确的统计分析叙述的主要内容应该是经济现象,应用各种统计研究手段是为了更加直观的解经济现象,而有的统计分析本末倒置,用大的篇幅描述计算和分析过程,使读者看完文章后,印象最深的统计学原理》对于分析结果却有如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临时以来,㈣惯例型统计分析过多。统计部门将统计工作划分为工业、农业、商业、建筑业等等。统计工作者习惯于写定期专业统计分析,比方“上半年工业运行情况分析”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等等,很多分析是换汤不换药,年年一个样,大大降低了统计分析的使用价值。

后文罗列的统计数据增速却是下降的有些统计分析措词不够严谨,㈤语言的锻炼欠缺。有些统计分析前文说大幅增长。对“高速增长”较快增长”温和上涨”应用混乱;还有些统计分析的语句冗长,或语法存在错误,没有做到精益求精。

三、对写好统计分析的几点建议

㈠选好命题。

选题是第一位的选题的主导思想要新,统计分析能否写成功。思想不能陈腐,观念不能落后。不能用历史的陈腐的经验来对待已经发展变化了形势。选题时首先要明确对象,即明确给谁看,然后“换位思考”选读者最关心的问题;接下来才是确定内容,针对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分析,才干有的放矢,针对性强。

㈡实施统计分析“精品战略”

那么统计分析就是面对消费者的产成品,如果说统计数据是统计生产线上的初产品。信息使用者直接面对的统计产品。实施统计分析“精品战略”就是要让统计分析能够体现出统计服务的高水准、能够贴近社会的信息需求,把统计分析演讲打造出统计品牌,不但要鼓励原创作品、消灭伪劣产品,还要提高产品执行的技术规范,通过长时间的努力逐步把“统计分析”做成一块金字招牌。

㈢提高统计分析的技术含量。

论据就是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的基本原则是依数成理。而统计学的不时发展为统计研究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方法,将各种经济学、统计学知识应用在统计分析中,将经济现象研究得更加透彻,同时让社会各界认识到统计科学的广博精深,改变有些人对统计工作就是加减乘除的简单认识,最终赢得社会对统计工作的尊重。

㈣统计数据与经济动态有机结合。

才干使统计分析有血有肉。因此,只有把枯燥的数字与活情况结合起来。统计人员要把握好“四情”即上情、下情、内情和外情。上情就是当

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上级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下情就是搞调查研究,掌握部门、基层单位的现实具体情况。内情就是本系统、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外情就是外地区、外部门的具体情况。只有掌握好了四情”写统计分析文章时才干进行横向纵向分析比拟,揭示规律性,增强预见性。

㈤注重准确性和时效性。

不能有丝毫差错,准确是统计分析演讲乃至整个统计工作的生命。统计分析演讲的准确性除了数字准确。情况真实,不能有虚假之外,还要求论述有理,不能违反逻辑;观点正确,不能出现谬误;建议可行,不能脱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