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5 10:02:09

“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建设高效务实、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根据仙纪发[2014]10号《关于对庸官混官懒官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和仙办发[2015]7号《XX市市直机关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决定在全市供销社系统深入开展治理“庸官混官懒官”促进“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简称治“三官”促“两为”)专项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党代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全面履行党要管党、党要治党责任,着力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存在的“庸官混官懒官”,促进“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供销社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治“三官”促“两为”,达到以下工作目标:

1、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市供销系统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增强,干部职工精神饱满、积极进取。

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有责不负、失职渎职的现象明显好转。

2、治庸提能取得成效。通过曝光和治理庸官、混官、懒官,强化干部管理,提升干部素质,市供销系统干部职工驾驭工作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

3、风清气正形成氛围。树立尽责为荣、失职为耻,守纪为荣、违规为耻的职业规范,人人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不守纪律、不顾大局、推诿扯皮、态度简单粗暴、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明显改善。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

结合实际,重点整治10个方面的问题:

1、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落实不力的问题。整治单位与个人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不强,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和有关协调会议精神,有令不行、行动迟缓、执行不到位,或“中梗阻”影响全局工作的问题。

2、经济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结合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和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

3、求稳怕错、不敢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无亮点,业绩反映平平,上班“混时间”的“太平官”问题。

4、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无改革思想、无创新办法,能力平庸,群众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能力欠缺的问题。

5、接待群众和基层办事人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

6、怕苦畏难,推卸责任,效能低下,不按承诺时间和程序兑现,不能有效履岗尽责,甚至失职渎职的问题。

7、作风漂浮,说大话、说落后话、说打击先进的话,对所分管或负责的工作情况不明、责任不清,找借口脱岗离岗的问题。

8、政治思想觉悟不高,不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愿下基层调研,汇报数据和材料闭门造车的问题。

9、除参加外事活动和重要招商活动外,工作日午餐饮酒。公车私用、公款乱用以及其它不当使用财政资金等问题。

10、上班迟到早退,外出不按规定请假,上班时间上网聊天、串门聊天、玩游戏、炒股票和上班睡觉、办私事、抹牌、参与娱乐活动等问题。

三、工作形式和处置办法

明查暗访是治“三官”促“两为”的主要工作形式,综合采取现场摄像录音、座谈调查了解、集中督查整改和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评议等方法。一旦发现并掌握干部职工存在上述10个方面的一个或几个问题,将视其影响分别作出以下处理:

1、谈话教育。对思想上认识不足,无主客观故意,影响较小的,责成单位负责人对当事人谈心谈话、加强教育,要求其端正态度,立即纠正,以起到教育警示的目的。

2、通报批评。对属于主观原因造成,虽然影响不大,但有违常规和该部门相关规定的,经现场确认或调查核实后,对当事人和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定期或不定期酌情运用媒体曝光。

3、建议组织处理。对有明显甚至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工作进展和布局,或对本部门形象造成较坏影响的,除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外,属一般干部职工的,责成该单位问题查实之日起48小时内对当事人进行组织处理,属副科级以上干部的,报送组织部门按相关规定处理。

4、建议党纪政纪处理。对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有违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规定以及纪检监察部门明令禁止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政纪处分。

5、计入年终考核。凡被谈话教育达3人次或通报批评(含媒体曝光)1次的,在年终“三抓一促”或党建工作考核时扣该单位0.5分;被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的,不论处理结果轻重,每出现一例扣该单位1分;5人次以上被谈话教育或通报批评达2次的,扣该单位1分,并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对该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若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达2人次及以上的,该单位年终党建考核取消评先资格。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各基层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治“三官”促“两为”的相关精神和决定,结合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治“三官”促“两为”工作方案,强化领导,明确职责,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学习讨论。要充分利用媒体、专栏、网络、简报,宣扬一批“两为”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职工营造在压力中释放活力、在拼搏中干出业绩的良好氛围。

2、自查自纠,检查督办。各基层单位要对照检查,自查自纠,迅速整改落实。市供销社机关“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成立督查组巡回明查暗访,开通举报查访(举报和投诉电话XX)和网络查访(XX),发现问题“零容忍”。同时,督查组要尊重事实、公平公正,不得打击报复、中伤诽谤各级干部。

3、健全机制,形成常态。各基层单位要结合治“三官”促“两为”活动,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完善干部管理和岗位责任制度,形成治理庸官、混官、懒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