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20 10:14:04

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经验交流

6月,我局劳动监察大队被省人社厅评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现就经验做法整理如下:

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净化用工环境,切实保护城乡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我局联合公安、工商三部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县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专项行动主要成效。

我县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与2014年3月至5月在全县范围内对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5家,用人单位300户,涉及劳动者5000余人,其中农民工4500人,取缔“黑中介”3家,责令100余户用人单位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全县共抽调检察人员20余人,召开现场咨询活动5场,散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出动车辆20余次,通过此次专项检查活动,较好地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此次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为保证此次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我局积极与县公安局、县工商管理局进行协调,成立了县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协调指导小组。针对我县人力资源市场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的重点和难点,并对自查时间、方式和人员组成作了周密安排和布局,明确了责任,建立并完善了相应的协调指导机制。

(二)精心组织,强化宣传,做好舆论引导

为了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利用电视台、广播和宣传栏媒介在我县广泛宣传了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宣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促进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谐健康发展。还组织工作人员搜集用人单位的用工信息,并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各“黑中介”进行了地毯式的摸底工作。为使本次专项行动取得更好的效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设了社会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上述工作和措施为我县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次序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积极实施,有步骤的开展专项行动

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就是要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规范我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对职业中介结构和用人单位招工的监督,为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农牧民工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帮助劳动者通过市场就业,积极推动社会就业,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上述目标任务和要求,检查组每到一次,采取查、问、看、讲等方式进行认真检查,即:查:企业和业主有无合法证照,是否合法经营,有无招收童工和未成年人等;问:用工时间,工资待遇是否合法;看:工作环境是否合格是否危害职工身体身心健康:讲:就是宣讲《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招用工政策。

(四)严惩违法,推进市场净化

对4种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大惩罚力度。一是严厉打击以职业中介为名坑骗求职者财务、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依法查处和取缔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三是依法查处在职业中介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向劳动者收取财务等行为。四是依法严惩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违法行为,和其他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违法行为。

通过这次我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工商管理局对全县人力资源市场次序的清理整顿,进一步规范了用工单位和企业的招用工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将促进全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