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办土地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25 03:47:34

街办土地工作经验交流

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4年,街办在区委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和上级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土地执法模范乡(镇)”创建,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增强干部队伍素质为抓手,认真履行国土资源管理职责,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为镇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国土资源保障和监管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积极主动服务,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4年,我街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自觉把国土资源工作融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按照创建土地执法模范乡镇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主动服务,资源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为重点项目服好务。对年初以来实施的五湖及焦巷村市级土地整理项目等重点项目进行目标任务分解,明确主抓领导、责任人、工作目标、时限要求。并积极配合项目用地单位,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和协调市属相关部门关系,提前介入涉地项目的规划调整、前期测量等工作,认真解决报卷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今年我所配合区局地籍科完成建设规模389.7亩,预计新增农用地368.1亩,其中新增耕地面积342.1亩增减挂钩项目前期调查等准备工作并积极参与街办挂钩项目拆迁、整理工作主动协调,解决矛盾,力求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与此同时,我所积极参与2014年度市级投资项目申报工作,目前上报资料已请专家进行评审,计划整理2959.8多亩,计划投资741.59万元,预计可净增耕田面积93.7亩。新增耕地率3.17%。派员全程参与整理项目,实施前调查,实施中矛盾调处,工作进度,质量监督。二是为辖区农民服好务。切实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并积极主动做好土地使用权证办理工作。严格落实征地补偿政策,按照先保后征的要求,把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社保作为供地、用地的前置条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有保障。在为农民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上,积极与区局地籍科对接,帮助需要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农户联系测量所,测量出农户房子的宗地图,同时调查该户的权属关系,填写地籍调查表,上报区局。今年以来,共帮助办理了四十户土地使用权证。同时,对老山村村委会申请补办该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积极与地籍科联系,依法在规定工作日内为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二、坚守耕地红线,耕地保护能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基本农田保护责任机制,乡、村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各种保护管理措施到位,制度公布上墙,管理网络健全。同事积极做好基本农田日常巡查工作,并做好相应的记录,以便及时掌握基本农田动态,更好保护耕地。二是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实施五湖及焦巷村市级土地整理项目,对项目区域范围内原耕地面积1818.6亩进行整理,应对实际情况积极的组织工程变更材料,目前工程已竣工,将净增耕地面积为74.8亩,按期,保质完成了项目设计要求。我所积极和项目实施单位及相关村组协调对接,解决矛盾,现已基本形成田成方、林成网、灌得上、排得快、路畅通的村庄优美生态环境,确保按照制定的计划和进度保质保量通过市、区主管部门的验收。三是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为有效缓解城乡建设用地压力,有效地促进城乡建设用地统筹发展,街办以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高度重视增减挂钩工作,明确了牵头抓挂钩工作领导,从组织、宣传、资金、人员等方面做了精心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签订了拆旧补偿协议,落实居民点安置方案,高质量推进复垦整理,合理安排建新留用区,规范使用专项资金。通过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面积35.4亩。在保护耕地资源的同时,着力破解了土地供需矛盾、有效保障发展需求,实现了土地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街办又积极配合区国土分局做好了辖区500亩增减挂钩前期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即可组织实施。

三、严格执法监察,国土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好转

一是积极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的共同责任机制。按照创建土地执法模范乡镇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土地执法模范乡镇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共同负责的部门联动机制,建立信息平台,及时反映用地动态,积极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监察等部门沟通,落实了联席会议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了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制度和奖惩制度,形成土地执法合力。二是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宣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的有利契机,通过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解“地球日”及国土资源保护相关知识;大力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国法,促进全社会充分认识土地国情国策、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全社会营造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管地用地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坚守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的意识。三是深入开展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全面推行动态巡查制度,建设高峰期坚持每天巡查不少于2次,平时每月不低于20次,我镇重点区域动态巡查范围覆盖率达到100%。今年通过动态巡查发现土地违法违规案件14起,现已全部结案。四加大土地和矿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认真落实《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15号令),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按照国土资源部“两通知、一规范”要求,集中力量开展了第十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

四、夯实队伍基础,服务大局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狠抓班子建设。加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坚持廉洁从政,要求每个领导干部职工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好职业操守,打造廉洁型、实干型、效能型的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包括干部的选拔任用、人事调动等,都通过党组集体讨论,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狠抓业务培训。年初科学制定了我所2014年政治业务学习培训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认真落实。全所同志参加了区局组织的“热爱岗位,争当先进”活动和“怎样干好本职工作,如何维护好系统形象”学习心得交流会,要求每人都写汇报剖析材料,通过剖析,进一步明确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干好事业的决心和胆识,激发了大家的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按照区局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魅力维扬、高效国土”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解决精神面貌不佳、思想态度不积极、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以观念的转变、思路的转换和成效的转化,有效的推动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作风建设开创新局面、国土资源全面工作实现新跨越。三是狠抓内部管理。今年,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人员考核制度》、《行政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工作程序及办结时限》等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管理,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四是狠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国土资源部门颁布的为民“十项措施”、工作人员“五条禁令”,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和制度化。加大政务公开范围,进一步创新服务体系,简化办事程序,实行窗口“一站式”办公。坚持公开办事程序,利用尚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局域网、公示栏,对国土资源各项业务的工作程序、收费项目及标准、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并印制了办事指南,这些举措,增强了国土资源行政行为透明度,增加了群众与国土资源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提升了国土资源部门的行政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

2015年我镇以创建“土地执法模范乡(镇)”为目标,以创新的思路做好了土地资源管理这篇大文章,有效突破了制约我镇统筹城乡发展的瓶颈,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要归功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勤奋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防治违法用地作为优环境、快发展、促和谐的重要抓手,把改善耕地质量、增加耕地保有量,作为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落实有效措施,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积极创新土地资源管理思路,为保障我镇经济迅速发展,突破我镇经济发展瓶颈而奋勇争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