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务实创新勇挑重担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8 10:56:01

党员务实创新勇挑重担经验交流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带头弘扬企业精神,积极履行企业宗旨,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现任第七采油厂电力维修大队运行二队队长的张付波就是其中的一个。张付波今年46岁,1984年参加工作,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27年来,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特别是成为一名党员后,他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抢在先,干在前,不怕苦,不怕累,务实创新,勇挑重担,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甘于奉献,做一名肯吃苦的党员。共产党员的本质就是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张付波在工作中勤勤恳恳,服从领导安排,和干部职工打成一片,夏冒烈日,冬顶严寒,不怕苦累和脏污,对工作质量精益求精,任劳任怨,从不计较报酬和得失。记得他刚成为一名共产党党员的时候,就曾说过,“不管什么工作,什么脏活、累活,我多干了,别人就少干了;我多累了,别人就少累了;我多动一把手,别人就多一点休息”,这句话简单、朴实,正如他所做的一样。张付波所在的运行二队虽然工作量大、任务重,他却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思维,为油田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大队总支要求,他制定了“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勇于创新,苦在人前,稳定队伍,确保安全”的承诺,并严格践行承诺去完成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1年冬春交替之际,变电所的下水发生了冻堵现象,室外风大气温低,没有人愿意干这活,张付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亲自带上8号线去通,利用1天时间疏通了下水。

积极沟通,做一名促和谐的党员。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企业内部的和谐,和谐的企业需要和谐的职工队伍。经过多年基层实践,他认识到要想保证队伍的安全、稳定,首先必须让员工心顺。要想让员工心顺,就得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理顺员工的情绪,化解员工之间隔阂。由于变电所分布不集中,具有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等特点,特别是倒班的工作性质,使得岗位上员工们一些琐事给队伍管理上增加了很大难度。为了确保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张付波十分重视员工的思想动态,将与员工的交流沟通视为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项,他经常利用巡站的机会与员工谈心,晓之于理,动之以情,为员工排忧解难。在他的沟通协调下,四项员工反映的矛盾、困难得以顺利解决,保证了队伍的和谐发展。

锤炼自身,做一名争先锋的党员。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对员工提出要求的同时,张付波更加努力学习变电所新技术。他不事声张,勤勉工作,以自己出色的业务水平,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自2001年以来,我厂相继有8座变电所进行老区改造和产能改造,这些系统由于技术新,自动化程度高,给检修和运行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面对困难,他一边学习相关知识,一边在实践中摸索。几年来,他自学自动化控制理论,并结合实践经验写了近万字的学习心得,并且把这些心得结合自动化变电所特点做成了多媒体,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自动化变电所的相关知识学习,这也使他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得到了更大提高。

精细管理,做一名高素质的党员。张付波不仅是技术的带头人,更是一名管理者。只有加强精细管理,提高变电值班员技术素质,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有保证。面对全队变电工技术素质不高的现状,他要求员工进行业务学习,并制定了培训计划,切实地提高了员工的操作能力,同时利用春季电网检修、设备停电的时机,进行大规模的实际操作演练,使员工在动手操作中,体会、揣摩技术要领,在反事故演习中,对重点岗位、关键设备以及薄弱环节进行预想分析,切实提高了岗位员工第一时间判断处理故障的应急能力。

不断探索,做一名勇创新的党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才能保证企业安全运行。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张付波把自动化装置出现的所有故障分门别类的进行了统计分析,从中找出了造成自动化装置故障几率高、影响范围广的通讯故障直接原因。针对这些,他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和统计分析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在敖包塔变电所进行了现场实验,通过运行,效果非常理想,大大提高了变电所运行的可靠性。多年来,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先后完成了技术革新6项,其中获油田公司级技术革新三等奖1项,厂级技术革新一等奖1项,厂级二等奖2项,厂级三等奖2项。

注重安全,做一名敢负责的党员。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和生命线。做好安全工作,需要扎扎实实,处处严要求,时刻绷紧安全弦,才能保证安全运行。张付波要求全队人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他长期坚持在早点名会上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使员工懂得安全在生产中的重要性。为了加深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他用从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多方面查找电力方面的事故案例、制成多媒体和员工进行分享,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淋的事故摆在员工的面前,对员工触动很大,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工作中杜绝了“三违”和习惯性违章现象,保证了变电所的安全运行。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张付波既没有多高的学历,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不断探索的闯劲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