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社会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7 10:56:50

妇联社会管理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妇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州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将妇女工作融入全县社会管理体系建设中,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妇联以“抓五项”为载体,开展“1+5”工作模式。即妇联工作要抓好留守儿童问题、抓好下岗失业妇女问题、抓好闲赋人员问题、抓好家庭问题、抓好社会经济问题。妇联“抓五项”工作的开展“1+5”创新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促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

一、抓好留守儿童问题,建立“五四三二一”工作模式

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和家庭有着天然的联系,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创造平等和谐的环境和条件,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州妇联开展留守、流动儿童“五四三二一”活动精神,全面实施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工程,积极开展“五四三二一”活动,探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新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我市广大出国、离乡劳务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切实发挥了妇联组织在建设和谐延吉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在“留守儿童”家长方面,向留守儿童父母宣传倡导“五个一”。二是社区、妇联在社区活动室里为留守儿童建立“家”的阵地组织活动,并要求社区(村)妇联干部做到“三个一”。三是建立德育工作站,培养留守儿童健康人格。及时矫正不良习惯和行为,教育引导留守儿童尊重热爱父母,做到“四个一”。四是学校方面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构筑留守儿童教育、管护网络做到“”二个一。五是开展1+1对接活动招募“父母”,避免留守儿童成为问题儿童。

二、抓好下岗失业妇女问题实施“5+1”工作模式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辖区内下岗失业妇女逐渐增多,生活无保障。为使下岗失业妇女尽快摆脱困境,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协调优势,把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中之重,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施“提扩加比陪”和“小字号”创业就业措施。

一“提”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协调县劳动、科技、农业、畜牧等部门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技能增加创业就业能力;二“扩”扩增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工作,帮助实现就业。三“加”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更多城乡妇女创业致富提供资金支持。四“比”开展“双学双比”活动,提高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实现增收致富。五“培”培育妇女创业带头人,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妇女创业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的妇女投身创业就业。

开展“小字号”创业就业帮扶推广“小饭桌”、“小制作”、“小卖店”等“小字号”创业就业模式,开展代买、代送、托管等应约就业,为参与创业就业的下岗妇女提供优先设立摊床、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小字号”工程解决大难题,已先后扶持1,200余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全街实现无零就业家庭。

三、抓好平安家庭问题创建“五个一”工作模式

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我们整合资源、多方协作,发挥“一站式”维权机制作用,创建了“五个一”,即一条妇女维权热线、一个妇女维权合议庭、一个妇女维权志愿者服务队、一个信访接待站和一个妇女救助站,为平安家庭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扎实推进了平安延吉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结合平安创建工作要求,积极调动基层妇女组织力量,扎实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做到了层层有任务、家家有责任、人人有义务。为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真正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积极探索多种形式,运用“4+1”模式加强对妇女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平安意识,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加大法律宣传,引导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学法、用法、守法的实践活动中来。二是规范维权站建设,使各级妇女儿童维权站构成一张互相联动的维权网络,把侵害妇女权益的问题及时解决在基层,切实以家庭的平安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将矛盾调解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四是开展各类家庭评选活动,促进家庭和睦,共享天伦,邻里团结,互助友爱,引导广大城乡家庭树立“以德治家、以爱暖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的和谐家庭建设理念,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创建和谐家庭、共建和谐社会,平安家庭创建率达到80%以上。在城市基层妇联中开展创建“三零示范社区”活动,以妇女就业、妇女维权和家庭教育工作为切入点,通过打造“零下岗失业妇女社区”、“零家庭暴力社区”、“零未成年人犯罪社区”,推动城市基层妇女工作创新发展,评选出15个“三零示范社区”。

以“三零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实施“六个帮”,有效推动妇女创业就业。针对社区下岗失业妇女的创业就业需求,积极整合辖区内就业资源,开展了“项目帮参、场地帮选、资金帮筹、技术帮教、执照帮办、突出困难帮解”的“六个帮”服务。建立“维权直通车”,有效预防家庭暴力。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有效杜绝未成年人犯罪。将未成年人教育作为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形成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创建目标。

四、抓好社会经济问题创新组建非公有制妇委会

为了充分发挥各级妇女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积极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扩大组织覆盖面,提高服务水平,在非公有制创新组建妇委会,在工作中以“两维一同”为模式。“一维”维护女性合法权益,以此为契机开展“四自”精神。“二维”依法维护国家、企业利益,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在企业与女性就业人员之间架起“理解、沟通、互信、共进”的桥梁。“一同”做到“妇女满意、企业认同、业主支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以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和提高从业女性整体素质为根本出发点,以党建促妇建,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女性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开拓创新,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妇女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工作阵地,在建设和谐延吉进程中找准位置、凸显作用、多做贡献。

五、抓好闲赋人员问题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

针对退休、外出劳务返乡等闲赋人员渴望参加社会实践、体现个人价值的心理特征,街道妇联在各社区组建了巾帼志愿者“雷锋班”,动员闲赋人员积极参与关爱困难群体、弘扬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实施“一宣一组一扩”模式。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影响力,二是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提高人们的兴趣爱好,三是扩大宣传范围,扩大活动范围,让志愿者队伍更庞大、有力。街道妇联专门制作学雷锋活动宣传光碟,定期编发《雷锋报》,同时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容,由传统的打扫环境卫生、交通劝导、医疗咨询发展到抢险救灾、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倡导低碳生活等多个层面,极大地丰富了闲赋人员生活,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目前,街道“雷锋班”已发展到40个,志愿者近9000人,成为延吉市著名志愿者服务品牌。

通过妇联的“抓五项”工作的“1+5”创新实践模式,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的重要作用,一个妇联五项工作,使妇女工作有地放矢,取得了促发展、促稳定、促团结、促和谐的良好成效,创新了我县妇女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新举措,深化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提升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挖掘了妇女在参与社会管理中的潜力,夯实了社会稳定的基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从身边事抓起,以人员的安定、家庭的稳定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以千家万户的小安积聚了社会的大平安,促进了民族更加团结、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稳定,由此可见妇女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