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6 09:35:31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经验交流

1、制定发展规划,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

要紧紧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和提升为生产性企业服务能力的指导思想,尽快做好符合我区实际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梳理和明晰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支柱产业,制订重点培育计划,优化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布局。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充分考虑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用地需求,在象鼻、盐坪坝、李庄、金秋湖等产业园区合理布局工业物流、检验检测、制造业服务化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2、扶优扶强,提高生产性服务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在重点行业内培育一批潜力大、科技含量高、服务能力强,成长性强的骨干企业,以大带小,以点带面,切实改变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不高、竞争力不够强的状况。积极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区域内打造生产性服务业知名品牌,切实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以产业集群的思路指导企业发展,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集中高效资产,盘活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集中效应,带动产业链条,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3、深化改革,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加强银企合作、扩大招商引资、吸纳民间资本、引进省内外资金等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生产性服务项目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企业和项目。招才引智,引进一批外地企业家来我区发展,带动一批本地企业家加快成长;引导和鼓励企业引进优秀的生产性服务业专业人才,形成人才的加速集聚和有序流动,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4、强化统计分析,逐步建立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体系

生产性服务业的五个重要行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分属五个不同政府部门行业主管,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明确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范围、统计口径、统计方法,建立从上而下、横向联动的生产性服务业的立体统计与分析体系。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形成信息畅通、资源共享,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管理体系。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逐步建立生产性服务业的预警预测和信息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