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检察院职工经验交流

时间:2022-12-11 11:37:44

基层检察院职工经验交流

最近几年来,我院在党与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在上级部门的有力的指导督察下,通过采取积极建设措施,全面推行绩效考核,提高干警素质等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构建了有特色的检察文化,通过文化育检,推动了检察事业的全面发展,先后获省、市先进单位。获得了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在这次转换风暴中,深深的感受到了从传统的行政管理到文化育检跨越对我们检察院的发展起到多么巨大的作用。同时,也深深的明白了,任何一项事业的生存发展都必须有文化来作为基础和支持,没有文化就没有前途,就难以持续发展。从企业、机关、社区到行业、城市乃至于国家莫不如此。检察文化正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底蕴和沃土,从传统的行政管理到文化育检的跨越必然地成为新时期检察业务和检察队伍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成为新形势下探索基层检察院工作突破口的又一个课题。

一、传统的行政管理与文化育检所起作用

(一)传统的行政管理对基层检察院作用与局限

对于基层检察院而言,传统的行政管理所起到的作用主要是侧重行政化手段来管理检察院,以制度为主要依据。传统的行政管理使得检察院工作人员管理单一化、行政化,阻碍了检察队伍的专业化。现行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混淆了专业检察人员与一般公务员的区别,用管理公务员的办法来管理检察官。这种单一行政管理模式的管理体制,行政色彩浓厚,不符合检察官的养成规律,容易助长官本位思想,不利于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要使得检察行政人员管理规范化就必然要寻找新的出路。改革检察机关现有的行政管理模式,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其建设的过程中会有许多的阻碍和困难,但是为了整个检察事业的发展,为了我国基层法治建设事业的全面推进,突破事在必行。而这个突破口就是由传统的行政管理到文化育检的进一步跨越。

(二)诠释文化育检对基层检察院所起到作用

被誉为“人类学之父”的19世纪英国学者泰勒有一个经典的表述,他说“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说,是包括全部的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人所掌握和接受的任何其他的才能和习惯的复合体”。

同泰勒所描述的文化相适应,我们检察机构也包含着自我的检察文化。它包括有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的构成要素。物质文化方面可以体现为机关建筑物、设施、装备、内部组织机构、检察人员的制式服装、检察徽标、法律文书等。精神文化表现为思维方式、执法理念、道德观、价值观、荣辱观、权力观、行为准则、规章制度以及法学专业知识等等。所谓的文化育检,指的是利用检察文化来促进检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知道,检察文化具有教育导向、凝聚激励、约束和影响等功能,这是文化的一般规律性,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蕴涵检察职业品质的特殊文化现象,检察文化本身又能发挥其纵深的、独特的作用。

二、对基层检察院普遍存在行政管理与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以检察权为基点、以检察制度为载体、以法律监督为手段、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培育现代检察理念为宗旨、以培育高素质人才为基础、以创新机关管理体制为形式,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复杂的文化系统。说的就是检察文化。最高人民检察院为此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统一架构系统的检察文化现代化战略规划,制定完整的指导性策略,实现检察文化创建工作的科学发展。然而,纵观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的全局,现状还不尽如人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

目前在检察工作实践中,由于受地域、经济、文化传统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基层检察院尚存在着对文化育检工作重视不够、检察文化内在本质把握不准确、以及文化育检工作建设表层化等问题,还存在重形式,轻实质,检察文化挂在嘴边的多,用心研究的少,对检察文化的认识停留在狭义和肤浅的层面上,真正对其内涵外延的研究不深、认识不透,目前倡导和建设的检察文化尚未挖掘出体现自身独特性的价值观和理念,还在检察文化这个大概念的字面上做文章,检察文化建设较“泛”。大大影响了检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从传统行政管理到文化育检跨越,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必然路径,文化育检建设作为先进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其成效和水平也必然要与标准相适应。对比传统行政管理,要使得检察文化发展起来,事在必行。

三、我县基层检察院从传统的行政管理到文化育检跨越采取做法

我们县检察院采取了积极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从传统行政管理到文化育检跨越的力度。

一是现代检察理念的培育。现代检察理念是检察文化的灵魂,检察机关要精心提炼出最适合检察院发展,最体现司法理念,最有特色的检察院精神,加以确立和塑造,同时要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传倡导,形成共识,贯彻落实。二是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高尚的检察职业道德,是公正执法的必要条件。坚持从源头抓起,从细微处防起,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内外的遵纪守法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用行之有效的政治教育活动,教育干警,常修检察道德之身,常正执法公正之心,常诚为民服务之意。三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在培育检察官整体价值观的同时,必须健全、完善必要的规章制度。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环境文化建设,营造文化氛围

环境对营造氛围、影响人的心情有重要的作用,优美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能使干警产生愉悦感和满足感,角角落落都折射着本院检察文化理念的环境装饰能使干警随时随地受到检察文化理念的浸润。一方面,要精心做好机关大院、会议室、办公室的绿化、美化和净化,为干警提供一个赏心悦目的工作空间;同时要借鉴检察文化建设先进院的成功经验,通过从优待检、为干警解决住房困难等举措改善干警的生活环境,使干警对本院产生依赖感和归宿感,对生活和工作状态产生满足感、自豪感和珍惜感,这就打开了干警接受本院检察文化理念的通道,有效避免了“不走心”的漠然情绪和抵触情绪。另一方面,要通过设立文化橱窗,设置文化标牌、悬挂箴言警句,摆放字画等装饰手段,潜移默化地传递本院检察文化的理念,努力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强化检察文化意识,加速全院干警基本理念和核心价值观的建立。

(二)开展文化活动,陶冶干警情操和品位

我院充分保障人员、时间、场地、经费,开展一系列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培养干警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进行“文化育检”,通过健康高尚的文化调控检察官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这不仅使干警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提高了工作和生活质量,人的品味也得到了提升,有助于形成干警们健康而富有情趣和品位的生活方式,还能培养干警的进取心、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同时,对于形成单位良好的外部形象也将大有裨益。

(三)建设学习型检察院,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一个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一个检察官其优劣、雅俗取决于人怎样对待学习,是否善于学习。学习的直接效用就是提高检察官的业务素质,同时还可以使人逐渐蜕脱粗俗之气,修身养性,升华精神。一个有着良好学习氛围的组织,一定是有着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高尚的道德修养的组织,他们追求的是更快的发展和更高的进步。因此,应该强调发展“学习”文化,努力营造“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风”的学习氛围;应该倡导“思考?学习?提高”的价值取向,采取推荐书目,指导阅读,举办读书会、研讨交流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办“检察夜校”等形式,加强学习培训,鼓励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干警“自我增值、自我完善、自我实现”,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执法水平、改变思维模式、加强身心修养、激发进取心。

(四)建设制度文化,推进队伍和业务管理的规范化

一套体现着本院检察文化核心理念、旨在实现本院检察工作中心目标的,周严、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的建立,对于建设检察文化,健全权责明确、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富有活力的动态管理模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本理念和核心价值观确立后,就应该努力探索将其渗透进本院规章制度体系的途径,以是否符合本院检察文化精神为标准,认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进行立、改、废,达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准则,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案可查”。

(五)把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工程、执法理念养成工程以及检察形象塑造工程结合起来抓,使检察文化建设的成果内隐于干警心灵、外显于检风检貌

整合当前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以及检察机关专项整改活动,把社会道德标准、检察职业道德规范、国家和人民的要求、正确的执法理念融入本院检察文化的道德基础和价值观念。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干警在道德意识、道德情感、道德行为品性方面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检察职业道德行为的选择能力,不断克服和清除自己身上的一切旧道德的残余和消极因素,把自己改造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品质高尚的人,使职业道德的培养上升为全院干警自觉的行动,逐步建立起以忠诚为基础、以公正为核心、以清廉为标准、以严明为尺度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体系和价值体系,进而树立起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思想的为民、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在进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和执法理念建设的同时,还可以进行行为文化建设、塑造良好的检察形象,使三项工程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总之,先进的检察文化对检察人员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品行习惯有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对检察工作又快又好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检察文化建设开展得好、检察工作就提高得快这个论断已经被我们基层检察院的实践所验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检察机关从传统行政管理出发,转换到文化育检着手,势必能大力加强检察事业建设,向文化要干劲、要动力,驱动基层检察事业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