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化验室班组创建经验材料

时间:2022-12-04 10:57:52

质检化验室班组创建经验材料

公司质检化验室班组,全部由女性组成,主要检测工艺生产流程。她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自身工作职能,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加强班组建设,积极争创五型班组,取得优异成绩,全方位推进公司整体工作的发展,抒写了新时期班组建设的美丽诗篇,成为全公司各班组学习的榜样与楷模。

一、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创建“管理型”班组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最基层单位,是企业的根基和工作落脚点,也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质检化验室班组在加强班组建设中不断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努力形成科学规范、从严从细的管理体系,分别制定了班组民主管理制度、班组安全工作评估制度、班组质量管理制度、班组劳动竞赛制度、班组分配制度和班组例会制度等,用制度来规范班组建设。在实行制度管理上做到“三情”,即“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绝情的制度”。同时,做到每月召开一次班组管理会,分析班组管理情况,对班组管理提出批评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班组管理水平。质检化验室班组通过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创建“管理型”班组,有效提高了班组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使班组成员之间增进了沟通,加深了情感,增强了团结,强化了组织观念和整体意识,班组面貌焕然一新。

二、立足岗位,学以致用,创建“学习型”班组

质检化验室班组在千头万绪的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班组。她们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人的素质,而人的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与根本,通过三提升提高班组员工的综合素质。一是提升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组织员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公司保持一致,立足本职,做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员工,做到爱岗敬业,安心本职工作,努力作贡献,在平凡岗位显风采。二是提升员工的业务工作技能。组织员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工作技能与业务技术,以过硬的本领完成各项质检化验工作任务,实现安全无事故,为公司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实现自身价值。三是提升员工的道德情操修养。组织员工积极学习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学习新时期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培养员工的道德情操修养,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讲文明礼貌,团结他人,共建和谐企业。

三、钻研技术,提升技能,创建“创新型”班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并与岗位实践相结合。质检化验室班组把创建“创新型”班组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要求每个班组员工明白,创新是干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没有创新意味着走老路,重复机械劳动,也就没有任何工作效率;要求每个班组员工积极钻研技术,提升技能,夯实创新的工作基础;要求每个班组员工奋发主动、创新工作,随时把握时机,寻找工作的突破点,迎难而上,积极完成工作,取得优异工作成绩。通过创建“创新型”班组,质检化验室班组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本复杂烦琐、头绪混乱的质检化验工作,变得简洁明了起来,做到了科学化、规范化,促进质检化验工作质量的提高。在创建“创新型”班组中,质检化验室班组广泛收集员工撰写的各工序操作心得,包括一些设备操作技巧、突发故障应急操作及原因分析等,形成一本“经验集”,既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又为以后的创新奠定深厚基础。

四、开源节流,降耗增效,创建“节约”班组

建设节约型企业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内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这个优良传统都不能丢。质检化验室班组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积极创建“节约”班组,在质检化验器具、原料上做好开源节流、降耗增效工作,努力为公司节约每一分资金。在此基础上,加强水、电资源节约。在室内光线明亮时,关闭日光灯,坚决消灭白昼灯、“长明灯”现象;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加强办公设备节能管理,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做到共享使用,不使用时即行关闭,减少待机能耗;在用水上,尽量开小笼头,小流量放水,用完水后关紧水笼头;及时修复破损水笼头,防止自来水“跑、冒、滴、漏”。

五、以人为本,团结合作,创建“和谐型”班组

营造合谐氛围是增强班组凝聚力的重要渠道,质检化验室班组在创建“和谐型”班组中,着重抓好两项工作:一着眼员工的实际困难,强化班组情感基础,形成“一人有难大家帮”的良好氛围,改善员工作业环境,做到以人为本,班组为家,集体温暖,使每个员工安心工作、积极进取。二时积级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分别成立“健身小组、刺绣小组、美食小组、学习小组”等四个活动小组,通过开展健身、刺绣、美食和学习等活动,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又提高了生活品位与质量,使大家以更健魄的身体、更高昂的热情、更团结的友爱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