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27 10:58:56

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经验交流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讲话指示精神,我局调查总队定点帮扶金阳县依达乡依达村。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旨在推动新农村扶贫开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们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执政为民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实推进了对金阳县依达乡依达村挂点包村帮户工作,确保三年内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帮扶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为全市样板,帮扶的乡镇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各位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帮扶工作效果显著,成绩喜人,有力推进了“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的实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调研,因地施策

“挂包帮”活动启动后,总队与政府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就多方联动、切实加强总队联系帮扶的金阳县的帮扶工作交换了意见。在金阳县、依达乡,听取了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乡政府的工作汇报,深入乡村,访贫问苦,全面深入了解全县的社会基础、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和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等方面。经过总队深入的调研,全面了解该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贫困人口、致富意愿等基本情况后,科学制订了三年帮扶规划和2010年帮扶计划,确立了通过三年帮扶使依达村的脱贫解困步伐得到明显推进的目标。通过总队“挂包帮”领导小组和驻村干部的扎实工作,目前,依达村已列入《2010-2020年凉山综合扶贫开发规划》中1190个综合扶贫开发新村建设之一,同时,被列为凉山2010年首批试点的47个新村建设示范村之一。依达村整个新村建设计划总投资将达718万元(包括住房建设、基础建设、环境建设和社会建设四部分),其中调查总队计划三年内投入帮扶资金上百万元,现新建90户农房建设规划已完成,正陆续开始施工,将在明年上半年前保质保量完成90户农房建设。为了确保“挂包帮”工作的正常开展,总队坚持调查研究与科学规划相结合,在“察民情”上务见实效。要做好民情联系和沟通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对联系村做到心中有数;加强科学论证,结合实际制定好“四大规划”。要按照“三打破、三提高”的要求,塑造依达村新农村建设;按照“突出特色、成片发展、提高效益”的要求,规划好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片”的格局;按照“不断延伸、不断提升、不断健全”的要求,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帮扶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为全市样板。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

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是关键,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是重点,增加农民收入是核心。为此,总队真抓实干,确定干部帮扶的贫困家庭,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将依达村94户困难家庭逐一落实到总队全部干部职工,做到依达村所有的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同时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帮户计划,帮助解决御寒、就医、上学等困难。为了稳步推进帮扶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到位并发挥作用和突出“挂包帮”活动的重点,保证活动有效地开展,总队坚持做到“五个要”:要围绕特色效益农业做文章,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要按照科技化、农机化、标准化、品牌化、组织化、市场化的要求,发展示范村主导产业,促进示范村农业科技项目研发合作。要发展农村劳务产业,提高群众务工收入。要深入实施“龙头倍增计划”,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等,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通讯难等问题。于是,总队积极协调省、州相关部门的项目向帮扶村倾斜。目前,已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规划落实农业产业化、劳务输出、危桥改造、公路建设、人畜饮水、农村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等7个项目,落实项目资金430万元。同时,根据帮扶乡海拔较高的实际情况,在帮扶活动中狠抓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劳务等产业助农增收项目。一是在种植业上大力发展荞子、马铃薯和日本耐病松太萝卜等农作物;二是在林业上邀请省林科院、农业大学专家指导改良种植乌仁核桃和大红袍花椒,大力发展经济林产品;三是在畜牧业上大力发展山羊、生猪、家禽养殖。2010年,全乡种植马铃薯6530亩,其中高厢垄作850亩,优质荞麦中心示范片1000亩,日本耐病松太萝卜1500亩。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依达乡大春马铃薯收获后,利用土地闲置期种植日本耐病松太萝卜1500亩,亩产可达1.5-2万斤,纯收入在每亩1500—2300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500元以上。四是落实驻点帮扶。总队选派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驻点依达村,驻村干部先后深入全村三个社94户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人口、就业情况、收入、住房条件、子女就读、致富想法等基本情况,建立了贫困户档案,多次与村干部座谈,分析贫困的主要原因,研究产业发展和增收致富的办法,真正做到了“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突出重点,真抓实干。

三、加强领导,认真落实

要想做好“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重点在领导,关键在落实。所以,在工作中,总队一直坚持帮扶工作要从党组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领导亲自挂帅,联系领导率先带头,扎实抓好所联系乡镇、村的帮扶工作,大力推动活动顺利开展,还强化了责任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做到“四个一定”:一定要把帮扶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领导的政治责任;一定要真心实意,真抓实干,抓出成效;一定要做到政治扶贫、热情扶贫、实地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一定要举系统之力,集系统之智,献系统之爱,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使帮扶点基本脱贫解困。为此,挂点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包村部门做到帮扶规划到村、帮扶项目到村、下派帮扶干部到村,加快帮扶村脱贫解困。干部帮户”,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分别帮扶一户困难家庭。不仅搞好了政策宣传入户、致富项目入户、关怀温暖入户,帮助解决一至两个具体困难和问题,督促了帮扶村用好帮扶资金、建好帮扶项目,强化了督查考核,总队还加强了督促检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为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和部门绩效管理,总队严格考核奖惩,对深受群众欢迎、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对帮扶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部门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确保帮扶不走过场、活动得到认真落实,取得实效。

“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要想达到预期目标,还需要广大领导、部们、干部的互相配合,继续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夯实发展,为推动新农村扶贫开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