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26 10:53:07

民主监督经验交流

街道位于市中心部,面积平方公里。总户数户,总人口人,下辖个社区。近年来,我们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深化民主监督工作为重点,把“服务民生”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目标,积极组织干部监督进社区,设立民生监督瞭望台,充分发挥了群众性监督组织的作用,初步形成了以纪工委、街道民生瞭望员、社区各类监督组织为主体的民生监督工作体系。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了解民生监督瞭望台的创建意义

首先,结合社区工作千条万绪,内容庞杂的特点,顺应市场经济新的形势发展需求,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少和任务重的矛盾,搭建政府及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是我们设立民生监督瞭望台的初衷。

其次,民生监督瞭望台和社区监督体系的建立,逐步完善了社区廉政监督和建设工作。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有力推动了社区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在廉政工作中,有利于基层街道将继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完成好街道下达的党风廉政任务书的各项任务,不断开创社区党风廉政工作新的局面。

二、精心创建,稳步推进,确保民生监督瞭望台的创建质量

(一)大力宣传,营造民主监督的氛围

兵马未动,宣传先行。我们街道纪工委认识到民生监督瞭望台是一个新生事物,创建之前,需要先让社区居民群众了解什么民生监督瞭望台,它有为什么功能和作用,有那些服务和受理内容,已经成立的重要性、对群众有什么好处。因此,首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抓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干部监督进社区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是社区居民群众,利用社区板报、网站、宣传栏及标语、横幅等宣传工具,向社区居民广泛宣传干部监督进社区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印制《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和由社区干部监督信息员上门宣讲,着力引导社区广大居民群众正确行使监督的权利,积极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对被监督领导干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领导干部座谈会,在领导干部到社区报到、签订接受监督的承诺书等方式,及时向领导干部宣传干部监督进社区的内容、目的、作用和意义,教育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强自我约束,自觉主动接受社区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从而,营造了一个人人重视民主监督、人人支持民主监督的工作氛围。

(二)精心创建,夯实民生监督的基础

社区作为居民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主要职能就是更好地服务民生,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大家往往有个认识误区,认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事,与社区粘不上边。但随着政府工作重心的下移,尤其是各项惠民工作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着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和水平。为了让社区居民进一步监督领导干部和各级组织在服务民生工作中的廉政勤政情况,我们在六个社区成立了社区民生监督瞭望台,瞭望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组成,畅通了民生诉求渠道,促进了居民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首先,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干部监督进社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基础上,街道纪工委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开展干部监督进社区工作,成立组织,健全机构,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各单位纪检组(纪委)要切实履行职责,统一安排好《住社区在职领导干部登记表》的填写、上报、分类等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

其次,建立一支高素质、相对稳定的瞭望队伍。建立民生瞭望台首要的问题是要解决瞭望员队伍。瞭望员肩负着反映民意和居民诉求,监督社区在落实民生各项工作方面为居民服务的质量等重要职责。社区本着便于联系、有利工作、能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的原则,将楼栋长(居民组长)做为首批瞭望员。他(她)们生活在居民中心,最能正确反映民意,也能最早地了解掌握居民中发生的各种事情和需求。社区根据瞭望台的运行实际及创城工作需要,适时地将驻社区的保洁人员纳入瞭望员队伍,扩大瞭望视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监督,目前瞭望员队伍近240多人。

在人大接待日活动中,人大代表王映昊、张旗在东朝阳路南社区监督瞭望台内接待了社区居民代表,居民代表提出了有关医保、独生子女费发放,食品药品安全,早晚市设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由街道党风正行风监督委员会主任向居民代表进行了答复,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自监督组织成立以来,已为驻街单位、居民解决了各类困难件,群众对监督组织到自己中间听呼声的举动非常赞赏。

监督瞭望台在对社区工作的监督上,也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如社区低保户李xx,家庭生活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显著变化,个人穿貂开小车。瞭望员发现后就及时向社区反馈并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经社区入户调查核实属实,取消了她的低保待遇。瞭望监督员发现个别居民私自违法存放、运输、经营危险爆炸物品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由上级协调工商、公安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地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三)周到服务,发挥民生监督的作用

民生监督台的建立,不是为了建立而建立,不是聋子的耳朵虚设,关键要让它发挥应有的“前哨”作用“雷达”作用和“窗口”作用。他们在服务中,一个电话,服务到家,进千家万户门,解千家万户忧,交千家万户友。如在瞭望台上收到最多的是居民楼道灯的维修问题,我们就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李新志同志的作用,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新志不分白天、黑天、节假日只要有居民反映楼道灯出现故障,他就会在当天维修完毕。在解决居民邻里纠纷问题上,社区注重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上半年成功地调解两起纠纷,是四户居民重归于好。六是部门联动,现场办公。在处理涉及到有重大利害关系,社区无能力解决的问题时,社区向上级街道相关部门汇报,求得支持,并积极主动地与驻街公安派出所取得联系,求得支持。上半年在处理两处居民家漏水,家中无人的问题上,社区不仅求得派出所的支持,也请来媒体予以在舆论上支持,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去年12月份的接待日活动中,人大代表王映昊、张旗在东朝阳路南社区监督瞭望台内接待了社区居民代表,居民代表提出了有关医保、独生子女费发放,食品药品安全,早晚市设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由街道党风正行风监督委员会主任向居民代表进行了答复,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监督瞭望台在对社区工作的监督上,也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如社区低保户李xx,家庭生活在一段时间内发生显著变化,个人穿貂开小车。瞭望员发现后就及时向社区反馈并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经社区入户调查核实属实,取消了她的低保待遇。瞭望监督员发现个别居民私自违法存放、运输、经营危险爆炸物品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由上级协调工商、公安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地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三、畅通渠道,有诉必接,增强民生瞭望监督台的创建实效

民生瞭望台设有社会生活、社会服务、社会公共、社会执法四大监督项目23个小项目,各社区设立了监督瞭望台工作接待室,由社区党风政(行)风监督组成员负责管理,实现了工作有专人管理、专人接待、反映问题有专用电话、来访有专用台帐。在社区建立健全了居民来信、来访、来电、博客等投诉记录,做到了反映有接访,处理有结果,满意有反馈。同时,在各个民生监督瞭望台社明显的台标,非常醒目,标识以“民生”二字字母和“MS”为主要设计原素,外加两个并列的圆形,构成一个望远镜,又体现为一双眼睛的形象,意在表现民生监督瞭望台关注、了解、收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职能。

在具体工作中明确步骤,突出重点。一是建立完善住社区领导干部档案。被监督领导干部要填写《住社区在职领导干部登记表》,各社区依据《登记表》,建立《住社区在职领导干部社区表现档案》。二是收集报送监督信息。对通过群众反映、投诉、举报,干部监督信息员收集和社区走访了解等方式收集到的监督信息,社区党组织要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三是综合运用好监督成果。推行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评先评优“三进社区”,接受群众监督。对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人选,,纪检监察机关要就其“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情况征求其所居住社区的意见。四是认真对待每一件瞭望监督意见,件件有回应有落实。瞭望监督台成立后,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反映居民呼声、发挥对社区监督作用的渠道。为了认真对待瞭望监督意见,他们坚持做到“三快”,一快是反映快,接到瞭望台报警后,在第一时间、最迟在一个工作日内到现场了解情况,为采取应对措施或解决办法掌握第一手资料。二快是行动快,掌握了解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三快是见效快,对于已处理完的工作及时征求居民意见,是否做到了让居民满意。五是受理居民诉求、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时,注意发挥党员志愿者、社区各类组织的作用,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自监督组织成立以来,已为驻街单位、居民解决了各类困难16件,群众对监督组织到自己中间听呼声的举动非常赞赏。

通过民生瞭望监督台,了解到空巢老人家中的煤气安全隐患问题,街道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为辖区内30户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形成了全体居民共同关注廉政建设、共同参与廉政建设、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良好风气。

自瞭望台开始工作以来,瞭望员共搜集反馈信息多大近百条,其中社会公共类21条,社会生活类25条,社会服务类62条,社会执法类3条。这些信息反馈到社区后,社区一一记录,并根据不同情况立即责成专人办理,除一条执法类现仍在办理中外,其余108条全部办结。

总之,民生监督瞭望台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社区民生工作的良性发展,对于维护社区稳定,提高民生服务工作质量,推动幸福社区的创建起着重要的作用。民生监督瞭望台的建立,使街道的社区风气发生明显变化,出现了“三多三少”:群众与干部发生摩擦的情况少了,干群鱼水情深的故事多了;干部搞特殊的少了,自觉发挥模仿带头作用的多了;不关心群众的干部少了,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干部多了。充分利用民生监督瞭望台服务这种工作形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实现了与居民零距离沟通、零距离互动、零距离服务。通过发挥社区民生监督瞭望台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社区民生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