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污染综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6 09:15:03

重金属污染综治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有效治理重金属污染,提升辖区环境质量,杜绝重金属污染造成的突发事件,彻底消除重金属污染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严格环境准入,从源头抓起,推行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依靠科技进步,扎实做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4年度目标任务

1、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

2、15个地表水断面监测达标率100%;

3、5个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100%;

4、城镇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监测达标率100%;

5、硫铁矿坑涌水治理工程实现镉削减90%;

三、2014年重点治理项目实施计划

(一)计划完成验收的项目4个。

1、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硫酸生产线稀酸洗技改工程。项目类别:污染源综合治理类。目前项目已验收并通过考核,但未认定砷的减排量。

2、铺硫铁矿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一期坑涌水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类别:污染源综合治理类。计划验收时间:2014年10月31日。

3、钢铁有限责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工程循环利用工程。项目类别:污染源综合治理类。计划验收时间:2015年12月31日。

4、金矿有限责任公司矿区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项目类别:污染源综合治理类。计划验收时间:2014年10月31日。

(二)计划启动实施的项目1个。县硫铁矿矿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项目类别:污染源综合治理类。计划验收时间:2015年12月31日。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相关单位尤其是涉重金属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政策的学习培训,落实专人制定本企业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计划。并在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二)严格环境执法。要加强对重金属企业的检查,每月现场检查次数不得低于1次,对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务必依法严肃查处,对于存在的环境污染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责令相关企业采取措施迅速排除。

(三)强化环境监测。加快推进环境监测站重金属监测和应急能力建设。并在重点监测区域布设固定监测点位、绘制监测点位图,制定监测方案,按要求开展水、大气和土壤中的铅、汞、镉、铬、砷五类重金属污染因子的监测工作,建立监测台账。

(四)完善档案资料。要将涉重金属企业的监察笔录、监测报告作为专档,设置专人管理。各相关污染源单位要做好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记录,作为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重点项目实施单位务必将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试运行、验收等各方面资料收集完备,按规范要求装订成册送环保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