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职工素质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24 10:55:04

邮政职工素质建设经验交流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运用到行业管理上就是要注重人本身素质的发展和提高,只有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了,才能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才能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新时期的邮政工会工作要以提升职工素质为着力点,牢牢把握创新企业文化的主线,着力从打造邮政企业特色文化上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没有文化作为铺垫,企业就等于失去了灵魂,没有员工素质的提升,就谈不上丰富的企业文化的创建。更不会促进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经过广大职工长期积累、创造、升华而形成的一种企业服务理念、企业价值导向、企业发展愿景和企业社会责任。邮政文化的形成浸润了广大邮政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它是涵盖了包括科学的管理制度、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美好的奋斗憧憬在内的一种软性管理模式。邮政工会工作要从打造企业文化上细致研究提升职工素质的新内容和新方式。一是将建设邮政文化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动力。文化是经济的无形推手,建设先进的邮政文化,一方面可以促进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管理体制机制的形成,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尽情施展才华,在为自身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不断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技能,有效推动自身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领导管理体系的形成。提高工作效率不能光靠空洞的说教和苛刻的规章,这与建设和谐社会是相悖的。只有在科学规范的领导组织下,形成企业强大的发展合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实现行业管理的提档升级。只有在先进邮政文化的大背景下,才能形成一种科学规范、公平合理的从业氛围,从而引导邮政员工在有序竞争、奋进创新的工作环境中互帮互促,这样的工作环境在无形中就转化为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动力。二是将建设邮政文化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旗帜。职工素质的提高要有目标,要有衡量标尺。那么邮政文化就是这个目标,就是这面旗帜。邮政文化使邮政员工明确了应该达到怎样的工作业绩,应该为企业发展做一些什么。通过邮政文化活动的开展,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个员工的心里,直接影响到了职工日常工作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使员工在活动中能够深刻体会到:邮政文化需要邮政员工共建,每一位邮政员工都代表邮政行业服务的整体形象,打造邮政形象品牌,对于每一位邮政员工来讲都责无旁贷。进而将自己的努力方向与企业的发展方向保持了一致,这就是邮政文化对职工的引领和启发作用。邮政文化的创建对于警醒员工要时刻约束和规范自己的举止言谈,要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发挥了旗帜作用。

邮政文化的建设、发展和丰富归根结底要取决于职工素质的提高,职工素质的提高是邮政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将二者统一起来,是邮政工会工作提升职工素质、打造邮政文化的有效措施。一是将职工素质的提高作为建设邮政文化的基础。首先职工必须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要树立起大局观念,能够为企业发展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要切实将自己作为邮政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要有“以企为家”的思想觉悟,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形成一种人人爱企业、人人为企业谋效益的文化氛围,这样才能够脚踏实地为发展邮政事业贡献力量,为建设发展和不断丰富邮政企业文化打下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其次是职工必须要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专业素质是邮政行业开拓经营市场、拓展业务范围的有力武器。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没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就注定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低下,这样的行业服务注定会没有市场,连企业经营发展都谈不上,就更不要说企业文化的发展了。专业素质的提高需要每位员工在工作上主动把握学习机会,认真总结学习方法,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上持续提高,从提高专业服务素质上着手,赢得客户的认可,进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文化建设夯实基础。二是将职工素质的提高作为建设邮政文化的保障。建设邮政文化,没有职工素质作保障,就等于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即使声势再大,也难以源远流长,即使枝叶再茂,也难以华盖参天。主要表现在:一是职工素质的提高赋予了建设邮政文化的实践内容。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的积累逐步使得邮政文化发展起来,渐渐形成了企业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服务标准和发展方向这些内容,这些内容不断趋于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每一个进步都是职工素质提高的重要标志。反过来说,就是因为职工素质在不断提高,才推动一系列邮政文化内容的变化和发展。从这一层面上讲,职工素质提高是建设邮政文化的现实保障。二是职工素质的提高赋予了建设邮政文化的思想内涵。作为服务型企业,与千家万户的生活休戚相关,取得客户信赖是我们得以生存和不断发展的基础。与客户交流沟通需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就是这种需求促使邮政员工在和客户的接触中总结出了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更为得体、在和客户的合作中能够达到怎样的远近期目标,也正是这些原始的想法演变成企业文化中的服务理念,企业愿景等。而这些企业文化的各个范畴也同样在职工素质的不断提升中发展演变、凝练沉积,逐渐形成博大精深的企业文化,所以说,职工素质的提高是建设邮政文化的理论保障。

以建设邮政企业文化为抓手,旨在不断提高邮政职工的综合素质,赋予了我们邮政工会工作在新时期下探索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