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16 09:12:45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经验交流

我镇于2014年5月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争取于2014年年底全面结束。此次确权工作的技术路线对我们来说既无经验可循,又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但是我镇坚持边干边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探索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专业测绘的科学方法,积累工作经验,为确权工作打下基础。5月至6月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确权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操作中的经验:

一、组织领导是保障。

1、我镇成立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府二楼办公室,具体负责确权登记工作的信息录入、上传下达、信息、数据汇总、录入建档、总结上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具体的工作任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合力推进。

2、各村也成立了专门的组织和工作机构,各村小组还组织了由3-4名懂政策、懂法律、对土地承包比较清楚的人成立了理事会,负责农户信息登记,承包地块指认等工作。

3、确定了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依托镇村干部、农民代表和有关技术人员,构建起纵向贯彻落实、横向协调配合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了干部责任,加大对确权登记先期试点工作的推进力度。

二、是群众参与是核心。

1、农民是确权登记的主体,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广泛参与确权登记工作,认真倾听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公示确权登记程序和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认可和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

2、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在村片村、村、村召开了试点工作动员和培训会议,会上对试点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对参与试点工作的村干部、村民代表、村理事会成员等进行了多次业务集中培训,并由村干部组织每个村名小组召开组里的土地确权动员部署大会,使参与试点的工作人员扎实掌握了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以及工作操作规程和技能,保证了工作按计划、按步骤顺利推进。

3、召开动员部署会之后,我镇对每个村发放了相关的宣传材料,让每一位农民都了解此次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原则,做到家喻户晓。

三、是化解矛盾是要点。

1、在将开展确权工作之前,我镇所有有关确权领导和指导员以及确权办干部多次开会探讨对确权登记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并作出和统一了指导性的处理意见。

2、针对部分村组农户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丢失,涉及5个村66个组的农户《承包土地台帐》丢失,大部分的村组存在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不完善,变更登记不及时,证账地不一致,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土地承包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上访信访不断等问题。参照县里要求以及镇里开会决定,可参照粮食直补、农村医疗保险等数据,做到政策、要求、标准、做法“四统一”。

3、确权登记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不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只有以增加财政预算为保障,才能保证确权登记顺利开展。

四、操作规范是关键。

1、根据航测基础底图和村组二轮土地承包分户清理表,由航测公司统一深入村组的每块耕地开展权属调查,逐块勾划出地块边界,标示出地块空间位置,标注地块编码,形成地籍草图。

2、航测公司计算出地籍草图上的每一块土地的实际面积,录入微机,再将土地承包农户户主及共有人、承包土地地块名称、实测面积、空间位置等信息分户打印出公示表,在村组集中公示7天,对有异议的,及时核查修改无异议后由农户签字确认。

3、将审核无误的登记确权结果录入微机,以村为基本单位分乡镇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属管理信息系统。同时,指导村组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建立农户承包台帐,并对在确权工作中取得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由镇确权办统一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归档保管。

五、是督促检查是推力。

为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依规、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我镇开会决定建立调度制度,坚持每周一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

由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刚开展不久,如上述工作上的经验还不到位,敬请批评与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