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人民调解个人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05 09:35:12

社区人民调解个人经验交流

社区是的经济大社区,土地面积平方公里,下辖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人,流动人口万余人,各类企业家,三产店铺多间。年,集体总收入亿元,集体纯收入万元,人均纯收入万元。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各种矛盾纠纷也相对突出,我从2002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任黎明街道丰源社区人民调解员,起先,我对人民调解工作的认识还是不够的,认为居民有纠纷不会找社区,有派出所和司法上所,找我们社区也解决不了。随着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深入,跟居民打交道也越来越多,我越来越认识到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在发生民间纠纷的关键时刻起到特殊的作用。我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只有年多,经验谈不上,我就如何做好社区民间纠纷的预防和调解工作谈点肤浅的体会。

一、要掌握正确的调解方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以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矛盾纠纷的主题、内容日益多样化、复杂化。许多纠纷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有可能发展成为群体性事件,甚至激化为刑事犯罪案件,严重影响社会的安定。对此,唯有掌握正确的调解方法,才能提升整体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好地为创建和谐社区服务。

1、换位思考法。

在解决纠纷时,一方面要求当事人双方换个位置,即站在对方的立场,多为对方想一想;另一方面就是当人民调解员受到当事人埋怨的时候,要置身于当事人的角度,客观思考,从而促成促成问题解决。就当事人而言,换位思考有利于双方在思想上的沟通。当事人只有通过换位思考,从对方的立场看问题,才能真正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感受。只有让当事人双方互相了解对方的想法,与对方真诚交流,才能达到互谅互让。如:两亲戚家为承包地引发纠纷,刘某家比李某家多分3分地,经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进行调解,做弟媳思想工作。因嫂子家人口多,哥哥又去世了,嫂子的负担比较重。调委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弟媳李某同意不再为承包地和嫂子发生纠纷。调解成功。

2、模糊处理法。

人民民调解员要善于运用模糊表述。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当事人之间的人际矛盾时,常常会面对一时难以辨认或难于启齿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如何表态,不同的调解员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有些调解员过于强调态度鲜明,语言表述的清晰性,”非此即彼“,喜欢下判断,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明辨是非,有效率地解决纠纷。其实,人民调解员在刚开始接触当事人的时候,要耐心听取当事人陈述,不要急于表态,更不要随意批评,仅仅需要用一些模糊的语言表达出对当事人关心的态度和自己一定会公正处理的决心即可,一方面可以给自己赢得调查和思考分析的时间和空间,排除了马上下判断、作评价的不客观性,另一方面也传达了调解员对解决纠纷的谨慎严谨态度,使当事人得到调解员重视纠纷处理的感觉,可以缓解当事人的情绪,有利于改善当事人之间关系。如:小吴是前来要求调解家庭纠分的居民,难为情地说出了发现婚后丈夫有暴力倾向的事,而调解员小陈听了,却大着嗓门说:“那你可以考虑和他离婚啊,动不动就打人,这种男人我最看不起了,这日子还怎么过呀。话语一出,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听到了,小吴感到十分羞愧,没有说上几句话,就转身离开了,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个案。这种情况涉及到当事人隐私的问题,应当采用模糊处理法的方法,在得知小吴是家庭纠纷后,应把小吴带到另一间无人的临时调解办公室,安排她坐下,帮她倒杯水,以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这时候求助的人心里就会慢慢放松,然后调解员主动打开话匣子:“你来这里需要我为你做点什么吗?”待当事人把原因讲了后,这时候调解员就对她的情绪和遭遇深表理解,从小吴的角度思考问题,待稳定了小吴的情绪,探讨小吴来这里求助的真实需要是想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去调解她和丈夫的关系,她希望通过调解改变丈夫的暴力行为,而不想走离婚这条路,然后再和小吴协商下一步调解的工作服务计划。强调对人性最基本的尊重,将更好地推动社区的建设和发展。

3、亲情融化法。

有些家庭矛盾是因一时之气或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有的矛盾越闹越深,双方都不愿放低架子,但从双方内心深处来讲是愿意和好的,希望有个中间人帮他们找个台阶下。如赡养纠纷,有的是父母与子女间的矛盾,有的是兄弟姐妹间对赡养问题互相推诿。此时,可与子女沟通,让他们回想父母把他们拉扯长大成人的艰辛。你们也在养儿育女,鸦且有反哺之情、羊还报跪乳之恩,何况人乎?尊老爱幼、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通过合情入理的教育,使其回顾过去亲情的可贵,和目前因反目成仇带来的情感伤害,使双方能求大同、存小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调解便会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4、动用“背靠背”方法化解矛盾。

背靠背法又叫分头调解法,利用人缘特点开展“背靠背”的调解工作,在邻里纠纷特别是一些“骨头”案中,承办法官通过多方协调,利用居民熟人社会便于近距离接触的优势,吸收当地有威望的基层干部、德高望重的人介入参与调解,以社区邻里之间的自治力,将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有机结合,在多方合力下软化对抗思想,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如:2009年10月18日,朱某某与廉某某发生交通事故,致使朱手腕骨头断开。医药费3400元。住院时廉先交1000元,当时达成协议各付一半,取钢板还要2000元,共计5400元。事后廉支付700元,朱不同意。经社委调解未果,请求司法所调解。12月8日,工作人员找到廉进行调查,得知3400都叫廉承担,而很反感,廉对朱治病是积极的。工作人员讲明,对方是受害人,对方要求赔偿在情理中。工作人员采用背靠背的方法,分别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依据事实和法律进一步向当事人讲明利害,要求当事人以和为贵,在赔偿数额上做出让步。廉认为工作员说的在理,同意调解解决。双方达成协议;1,廉某某再支付1700元。2,朱某某将来如何治疗花费多少与廉某某无任何关系。

二、调解员应具备过硬的素质

我们现在正处在各种矛盾凸显期,人民调解又有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重要作用。作为承担人民调解工作的主体——人民调解员工作好坏,直接影响人民调解工作的效果。因此,要有一支过得硬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是调解工作成功的关键,我认为,一个合格的人民调解员,应具备以下几种素质:

1、要热爱人民调解工作。调解工作是一项非常艰苦工作,调解能否成功,要当事人的配合,但要当事人改变自己的观点或作出让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谈妥了,回家后由于利益的驱动又反复是常事,要做好调解工作不是容易的事情。它是需要用心去做的,是需要全身心的投入的。只有热爱调解工作,他们才能做到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克服各种困难,百折不绕为居民解决矛盾。就是碰上胡搅蛮缠,蛮不讲理的当事人,也会以极大的耐心去做工作,有时候受到委曲或不公正的评价,也会忍耐。因此,我觉得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调解员,首先要热爱调解工作。

2、要具备一些基本素质。调解员是为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的。因此,调解员要有一定的基本素质。一要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居民中发生的矛盾,能解决的应主动帮助解决,不能一推了之或“捣浆糊”不给解决。二要注重法律知识学习,能为居民解答一些简单的法律常识。三要办事公正公平,以理服人,不能训斥和压服当事人。四要举止文明,不讲粗话、脏话。即使遇到脏话连篇或动手打人的当事人,也要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五要胸怀宽广气量大,受些委屈和不公正的话语也不要记较。六居民送礼要拒绝,廉洁自律塑形象。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调解员,又具备一定基本素质,就能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克服困难,百折不绕为居民解决矛盾,从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法律道德素养。

3、要有一定的调解能力和技巧。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虽然做的是小小调解员工作,但它涉及到居民的切身利益,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调解员的一举一动会给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在搞清事实的基础上分清是非,认真调解。当事人最怕调解员偏听偏信,厚此薄彼,或着办事不公。怕调解员带有色眼睛看人。作为调解员在调解时,办事一定要公正、公平、公开,把问题谈清楚,还事物的本来面目,把调解的方案完整的放在双方当事人的面前,让他们自己作选择,后果由他们承担。如果一方当事人作出让步,也让在明处,让双方都明明白白。调解员要讲信誉,要诚实坦荡,不徇私情,不能凭自己的好恶进行调解。调解工作需要方方面面人员参加和配合,调解员在主持调解的时候,要有一定的驾权局面的能力和协调能力。

4、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调解技能。

在调解工作中,好的工作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许多优秀调解员,他们在调解中善于察眼观色,掌握契机,运用各种调解技巧,促成矛盾纠纷解决。我初步了解一下,大致有以下几种,供大家参考。调解中除了用情、用理、用法进行调解外,还有冷热降磨法,换位思考法,乘热打铁法,心里疏导法,现场解决法,耗时法等调解技巧。

5、要有奉献精神。

社会矛盾客观存在,它随时都会发生,我们调解员随时都可能被叫去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作为一名调解员,有时就要放弃休息,奔赴出事地点,耽搁回家、吃饭。调解工作有时放在晚上和休息天,有时家里有事还要舍小家顾大家,有时睡觉时还会想着如何调解,如何写好协议书。因此,要做一个合格的调解员,要有奉献精神才能做好调解工作。

总之,人民调解工作要做好,不仅需要有合格的调解员,还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人民调解与其说是法律的应用,不如说是一种综合知识的贯穿,调解能手根据自己多年的经历总结出来的调解经验和技巧是调解新人的必读之书,作为调解员,当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新的有效的调解方法和技巧,有效构筑社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